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不应盲目恐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3 02:10

    既然管理层还在救市,说明市场一时间难以彻底走强,依然需要政策呵护,所以我认为8月行情或依然以震荡蓄势为主,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以个股行情为主

    每经编辑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上周(7月27日~31日),A股结束7月行情,沪指月跌幅达14.34%,创下了2009年8月以来近6年的最大单月跌幅。在沪指连续两个月大跌后,不少人生出这样的疑惑:这意味着本轮牛市已彻底结束,还是牛市中的正常回撤?是“熊出没”还是“牛回头”?这个问题或将在8月行情中得到回答。昨日(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上述问题与张道达先生进行了交流。

    救市仍在进行中

    NBD:沪指反弹了两周,上周再度下挫,最终7月行情以下跌14.34%告终。您怎么看近期A股表现?

    道达:7月17日我在文章标题上就指出A股在“寻求新平衡”,所以不论是7月中旬的反弹还是上周的再次下探,我们都不必太意外。

    在我作出上述判断时,预期是相对谨慎的,认为沪指将在3500点附近震荡,而实际情况是,除了上周二沪指最低跌到3537点外,其他大部分时间是在3600点上方运行。所以,现在看来,大盘上周相对较弱的表现并未超出我的预期。

    NBD:怎么看管理层救市效果?

    道达:从近期管理层一系列的动态看,可以更加明确的是:救市从未停止过、仍在进行中。从救市举措来看,已从前期投入大规模的护盘资金,逐渐推进到对恶意做空账户的清查工作上来。上周,上证所对10个机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对14个重大异常交易账户限制交易。这说明严打恶意做空并非口头警告,已落到实处。

    我相信,随着管理层应对措施不断深化,救市效果也将进一步显现。

    8月行情以震荡为主

    NBD:目前行情迟迟不见好转。您认为这仅仅是“牛回头”还是牛市结束之后的“熊出没”?现在很多投资者很关心这个问题。

    道达: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不论A股还是海外市场,历史上每轮牛市都会遇到这种跌幅超30%的大级别调整,这种调整有时确实没有改变牛市趋势,但有时却宣告熊市来临。要判断是牛市回撤还是牛市结束,核心问题在于引发调整的因素是什么:如果仅仅是次要因素引发调整,而支撑牛市主要逻辑尚未改变,那就可以判定为牛市回撤;如果支撑牛市的主要逻辑出现变化,那就可以宣告牛市结束。

    A股市场本轮牛市的主要逻辑是什么?我认为是货币宽松以及对改革的强烈预期,也可以简单认为是“改革牛”,过高的杠杆则是加快前期牛市向上运行的一个次要因素。如果引发此次调整的因素仅仅是去杠杆,那么这是一个次要因素;如果“改革牛”的逻辑并未生变,可以认为本轮牛市并未结束。

    NBD:您这么一说,我心里似乎有底了。那您对8月行情怎么看?

    道达:既然管理层还在救市,说明市场一时间难以彻底走强,依然需要政策呵护,所以我认为8月行情或依然以震荡蓄势为主,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以个股行情为主,我们在操作上可以保持谨慎、精选个股,但不必盲目恐慌。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沪指7月大跌14%创6年纪录 消息面偏暖促8月反弹

    下一篇

    国家队操盘新风向:围而不攻 买而不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