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投资者面对复杂市场适当彷徨并非坏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31 00:50

    无论楼市还是股市,以虚拟经济刺激经济增长都是不可持续的。调结构的系统改革,以及决策层不时释放的降息降准信号,不是让投资者涌向楼市和股市,而是希望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张敬伟

    7月30日股市再现震荡,截至收盘,沪指跌83.40点,跌幅2.2%,报3705.77点,成交6159.8亿元;深成指跌427.15点,跌幅3.33%,报12395.92点,成交5407.5亿元;创业板指跌132.67点,跌幅4.92%,报2561.19点,成交1381亿元。

    这些数据让被套牢的投资者心乱如麻。虽然政策面一再表示稳定市场,但资本市场不是福利场。政策性输血只能稳定股市运行,并不能促其“牛到底”,这也不符合资本市场的节奏与规律。因而,拴在股市上的投资者要做好不得不割肉的心理准备。这也是理性投资者必须承受的代价。

    未来股市如何,谁也无法预期。但是股市在4000点左右震荡应是后市主旋律。中小投资者面对动荡不安的股市将陷入彷徨期。

    股市如此,楼市如何?每月公布的70城楼市数据都在表达同一个主题:一线城市行情还好,其他城市并不乐观。虽然一线城市不时爆出“地王”再现和天价楼市的新闻,也不时有人们排队抢盘现象,但一线城市的楼市之春掩盖不了中国楼市的整体颓势。

    无论楼市还是股市,以虚拟经济刺激经济增长都是不可持续的。调结构的系统改革,以及决策层不时释放的降息降准信号,不是让投资者涌向楼市和股市,而是希望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现实是,有目的地释放财政政策,实施货币政策宽松,都不可能沿着行政命令直达目标,都得经过市场的过滤和考验。因此,政策理想化就发生了扭曲。

    扭曲的资金流往往通过股市、楼市折射出来。两大虚拟经济,无论冷热都会引起投资者的反应,从而形成倒逼决策者的市场氛围。市场配置资源是理性的,但在一段期限内,市场配置资源又是扭曲的。所以决策者的战略指向也许是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但因为市场反应又不得不耗费改革成本和行政资源,策略性地应对虚拟经济。

    洞悉改革难题和市场现状,不要误读决策者在楼市和股市上的一揽子举措。决策层要调结构、稳增长和惠民生,必须要稳市场、稳人心和防范系统性风险。

    须知,无论楼市还是股市,民众都是深度介入——楼市硬着陆,宏观经济遇险,全体购房者特别是那些背负房贷的“房奴”们更加遭殃。股市失血不出手,股民的投入将化为乌有。让政策面走开,让市场作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对此番中国稳定市场的举措加以肯定,认为这是政府的应尽之责。

    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相通的,但市场经济的法治水平有高低,治理能力也有高下。因此,美国、日本和欧洲可用量化宽松的单方治疗资本主义的体系病,但中国必须采用复方治疗。

    毕竟,中国市场经济的诸多要素还需完善,急需通过改革提升市场品质和治理水平。楼市和股市在改革中发生转型和震荡,自然就成为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中最引人瞩目的现象。

    不过,中国的确没有更多的投资创富渠道,公众只能在政策的左右下去追逐楼市和股市。投资者蜂拥而来,容易造成市场失控,政策性调控又必须兼顾市场原则和投资者利益。这是中国楼市与股市的问题所在。但楼市在政策点刹式的调控下已经陷入徘徊,股市也将迎来后市震荡。让投资者陷入彷徨期固然不好,但投资者面对复杂市场适当冷静彷徨也非坏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冲高回落 GDP略逊预期

    下一篇

    李丽辉 冯华:地方政府不能把PPP当圈钱甩包袱工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