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大妈也能买到Uber优先股? 国内机构销售资管产品难辨真假

    2015-07-23 01:41

    昨日,记者从两家非关联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获得了一份资产管理计划的销售说明。这两家机构已经在向国内个人投资者推销该产品,投资起点为500万元。该资管计划说明称Uber启动10亿美金的F轮融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Uber与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的竞争已经升级到融资层面。近日,有媒体曝出Uber再启10亿美元融资。

    7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内两家非关联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获取到同一个“瑞元资本汉心景红优步全球股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销售说明。这两家机构已经在向国内个人投资者推销该产品,投资起点为500万元。该资管计划说明称Uber启动10亿美金的F轮融资,退出方案为美国资本市场上市,本轮融资估值已由2014年底的412亿美元飙升至500亿美元。在Uber全球融资中,国内仅有1亿美元份额,民生加银占据了75%。“中国大妈也能买到Uber的优先股?”对于该资管计划的真实性记者展开多方调查,但截至发稿时Uber方面尚未回应,该资管计划的管理人瑞元资本则表示“不予置评”。而记者查询发现,资管计划用于投资的上海民自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上海民自)已经在自贸区注册成立,其股东中包括民生加银、瑞元资本等企业,一家机构投资者人士也确认其曾参与该资管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滴滴快的宣布2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此前腾讯科技消息称Uber中国也单独启动B轮融资并尝试在中国上市,但因其估值颇高业绩亏损不被看好。

    机构兜售Uber优先股

    在滴滴快的等竞争对手步步紧逼之下,Uber各种版本的融资方案在圈内盛传。7月21日,来自国内两家非关联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销售说明将Uber融资方案指向F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机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该资管计划的销售较好,很快就将结束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机构流出的销售说明内容基本一致,其中一家机构公开的销售说明中称,“本项目有吸引力的估值、超强的成长性及可观的投资回报,同时国内外多家知名机构参与此次F轮融资。本产品通过广发基金旗下瑞元资本进入,人民币即可认购,通过自贸区换汇出海,且民生银行自有资金首单股权投资。”

    两家机构的销售说明都宣称,“瑞元资本汉心景红优步全球股权投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定向投资上海民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企业作为出资主体认购Uber优先股。而Uber本轮融资全球额度10亿美元,中国仅1亿美元,均由上海民自认购,而民生加银约占上海自民出资额的75%。

    按照上述资管计划的融资方案,Uber的最新估值为500亿美元,投资者可在Uber于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后,按照协议的约定将本次认购的优先股转换为投资标的ClassA的普通股股份,锁定期结束之后,在美股二级市场减持退出。

    投资平台已注册

    上述资管计划认购起点为500万元,这是否意味着有钱有闲的中国大妈也可以间接买到美国科技公司的优先股?但有专业投资人士和律师对记者表示,对于此类投资的真实性和法律风险需要谨慎看待。

    上述融资消息也让业内人士颇为惊讶,作为一家成长性的科技公司,怎么会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来融资,将优先股落到散户手里?有业内人士给出两种猜测:Uber融资出现问题或者该资管计划实为投资骗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多方求证,最为有力的证明是,在工商注册信息系统中,上海民自已经于7月6日在上海自贸区登记成立,而该企业合伙人中包括上述资管计划提及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银资产)和瑞元资本,此外合伙人还包括中民资本旗下的上海中民银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一位自然人股东,而该自然人姓名与IDG资本一位合伙人同名。

    值得注意的是,加银资产为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加银基金)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涉及股权、债权及收益权投资。而加银基金为中国民生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其股东还包括加拿大皇家银行和三峡财务公司。

    记者还从国内一家知名私募股权基金内部人士处获悉,该机构此前曾准备投资优步全球股权投资的资管计划,但后来在内部投资会议上没有通过。

    对于上述资管计划是否为骗局,记者联系该资管计划上标注的管理人瑞元资本,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现在是不予置评。”该人士还表示,“私募是非公开宣传的,每个人拿到的东西也不一定是合法渠道获得的,私募对自己的客户负责,对于市场上的东西不予评价。”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Uber西南地区公关人士但未能接通,记者又向该人士及Uber中国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部回应争议:登记制是发展趋势

    下一篇

    深国资委拟换掌门 两国企改革概念股闻风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