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牵手Uber,他们在下一盘什么棋?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4 11:54

    严格来讲,深圳Uber的“同城”优势并不能完整体现“顺丰次晨达”的“异地”投递。并且,Uber最核心的客户群:年轻人群,与“顺丰次晨”覆盖更多的商务人群契合度也不尽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素以“低调”、“稳健”风格为外界熟知的顺丰,正在开启一场依旧低调但却“华丽丽”的“冒险”:昨日(7月13日),顺丰速运官方宣布,在深圳携手Uber“一键呼叫顺丰次晨”。

    对于业界公认的营销大师Uber来说,跨界就是一件平常的事。而相比此前火爆的“一键呼叫水陆空”(打车、打船、打飞机)以及近期“一键呼叫一个亿”等案例来说,“一键呼叫顺丰次晨”显得太过中规中矩。

    不过,对素以决策“稳健”著称的顺丰而言,在国内“私家车”专车运营资质尚未获得政策明朗时,此举无疑是在“冒险”。此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号:顺丰为何“冒险”选择Uber,而不是专车市场占有率远超Uber的滴滴快车,或者高端商务定位更贴近顺丰品牌的神州专车?

    所有的疑问都在指向:顺丰+Uber,这绝非一次简单的借势营销。

    “一键呼叫顺丰次晨” Uber司机收快件

    按照顺丰速运的官方表述:7月13日到7月17日,上午9点到下午4点间,深圳地区用户打开Uber App,即可一键呼叫顺丰次晨,Uber司机即化身顺丰次晨大使,为客户上门收取快件,Uber用户则可享受“顺丰次晨”免费寄件一次。

    顺丰深圳的客户如果是新的Uber用户,也可在Uber App中输入“顺丰次晨”专属优惠码,获得深圳地区一次免费行程,最高减免50元。

    什么是“顺丰次晨”?——基于对时效有精准要求的客户,顺丰将按照时效承诺,凡在指定的服务范围和时间内寄递的快件,将于次日10:30前送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5月初,顺丰首批只开通了7大城市,深圳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几天前,顺丰宣布将“次晨”范围进一步扩张至全国16个省市、37个城市。据统计,此次最新开通后,国家邮政局定期公布的快递业务量前50位城市情况表,已有六成被“顺丰次晨”所覆盖。

    那么,从时间节点看起来,这的确很像一次简单的产品借势营销。毕竟Uber“一键”堪称“万能”,叫个快递必须轻而易举。

    但值得细细推敲的是,严格来讲,深圳Uber的“同城”优势并不能完整体现“顺丰次晨达”的“异地”投递。并且,Uber最核心的客户群:年轻人群,与“顺丰次晨”覆盖更多的商务人群契合度也不尽然。

    如此,看似“不够精准”的营销背后,实际并非“顺丰次晨”的单个产品营销,反倒更像顺丰和Uber两大巨头思忖良久的一次“刻意”合作或者说测试。而在这个低调测试的背后,无论顺丰和Uber,都在下着一盘大棋。

    顺丰“冒险”牵手Uber要下一盘大棋?

    这是Uber首次与国内速递企业的跨界合作,但却不是Uber第一次涉足快递行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Uber在纽约推出一项快递服务Uber Rush:如果你在Uber所划定的五个区域内,就可以像用Uber叫车那样叫快递,Uber司机——在纽约叫做Messenger(信使)就会来取件并派送到你指定的位置。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7月《财新》的一次公开报道中,Uber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再一次提到了Uber在纽约的该项快递业务。对话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及Uber Rush可能在中国的模式借鉴,但卡兰尼克当时与媒体讨论的主题,正是Uber将如何变得更中国,包括谈及很多公司都在复制优步模式,并应用到其他行业,把自己变得“优步化”。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Uber Rush一度被视为Uber正式涉足物流行业的标志。Uber已有的众包模式、快递物流经验、中国化趋势以及将生活方式与物流结合的理念,正是近年频频跨界、触网的顺丰此次甘愿“冒险”最为“华丽”的部分所在。

    而Uber之所以选择顺丰,一方面,顺丰是国内目前国际化以及“互联网+”转型最为靠前的一线快递企业,二者理念容易结合;再者,Uber要想把Uber Rush复制到中国来,目前不仅仍然面临“私家车”身份如何被官方认可的问题,快递营运资格也是一道大门槛,合作顺丰自然就减少了上述一半的阻力。

    双方合作或引爆众包物流

    顺丰、Uber未来想象空间巨大,背后是大势所趋——众包物流。

    实际上,在Uber Rush更早之前,就有了众包物流的中国版本——人人快递。

    人人快递成立于2011年,用其创始人谢勤最通俗的业务描述就是:利用社会大众完成货物的随身捎带,你享受的是点对点的配送业务。而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快,在同城里实现30分钟的到货,在全城实现2个小时到货。

    Uber Rush在纽约的服务,Messenger也不一定是司机,他们可能会骑自行车,也可能是步行。用户可以在Uber上看到Messenger取件的预计到达时间,也可以随时检查自己的物品移动的位置。与人人快递的跑腿业务无限趋同。

    在今年7月最近一次露面时,人人快递创始人谢勤发表了《众包物流将一寸一寸撬动交易的根基》的公开演讲。他认为,在未来的O2O里,一定是靠人取胜,众包是未来O2O的一种发展趋势。

    谢勤指出,做O2O平台,第一个面对的是流量问题,第二是物流痛点问题,第三是平台上的商超企业自身做物流的问题。所有的O2O平台都要物流的平台做支撑。因为没有一家物流公司可以帮助实现快速到货,所以一定会遇到众包。那么O2O平台要么自己做众包物流解决未来送货问题,要么选择人人快递来帮助做众包物流,解决物流的痛点问题。

    顺丰近年通过系列的跨界玩法,正一步一步打造出“快递+冷链+电商直供+跨境物流+顺银金融+嘿客门店”线上线下的O2O闭环。同时,据资深业内人士爆料,早在去年人人快递最火热的时候,就一度传出其与顺丰合作的“绯闻”。虽然最后据说因为股权占比没谈拢,未能达成,但可以看出顺丰在提升C端配送能力方面的迫切之心。因此,顺丰此次与Uber的合作可以是一种测试、摸索,也更加显得“合情合理”了。

    此外,单就同城快递的市场机遇来看,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4全年同城快递业务量完成35.5亿件,同比增长55.1%;实现业务收入265.9亿元,同比增长59.8%;今年1~5月,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6.3亿元,同比增长51.1%。

    所以,可以很肯定地说,顺丰、Uber的这次合作,绝对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金潮涌助推强劲反弹 逾106亿元大单扫货国防军工等三行业(附股)

    下一篇

    宝新能源:社保”国家队”携手上半年牛基杀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