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任务依然艰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10 01:06

    经过昨日“简单粗暴”的大涨之后,本轮A股市场大跌的危机总算让人可以缓口气了。不过,尽管如此,我认为未来管理层救市任务依然艰巨,市场在底部区域或仍有反复。

    每经编辑 张道达    

    昨日(7月9日),A股市场终于一改颓势,沪指大涨5.76%,创下近6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创业板指也集体大涨。最终两市超过千只个股涨停,创业板市场更是全线涨停。

    经过昨日“简单粗暴”的大涨之后,本轮A股市场大跌的危机总算让人可以缓口气了。不过,尽管如此,我认为未来管理层救市任务依然艰巨,市场在底部区域或仍有反复。

    或许有人会说,未来市场状况可能会非常好:因为未来一段时间,A股没有IPO、没有大股东减持、没有董监高减持,众多公司大股东还会增持;同时,国家队资金继续大力买入,A股估值似乎又回到了合理区间,历史上A股何时出现过现在这样好的时刻?

    如果真的这么好,为何我还会认为救市任务依然艰巨,底部区域还有反复?我认为,我们首先还是要弄清当前管理层的救市路径究竟是怎样的。换言之,管理层究竟在如何救市?

    之所以前期市场会如此恐慌,众多个股被不计成本杀跌甩卖,根本原因在于降杠杆过程中引发了巨量融资平仓盘。当众多强平涌现后,市场进入恶性循环:一方面,由于信心不断减弱,指数、个股不断下挫,融资平仓盘也不断增多。而融资平仓盘越多,为了尽可能平掉股票持仓,只有将股价不断往下打,直到跌停。所以,前期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个股一两分钟就被无量打到跌停。而随着股价继续下行,又导致需要被平仓的融资盘越堆越多,引发了更多融资盘加入到被强平的队伍中。本周三,也就是市场最为恐慌的时候,出现了大盘几乎以跌停开盘的局面,正是大量融资盘集体杀跌停,然后强平的结果。

    如何解开这个恶性循环?管理层目前正通过向市场输入流动性来解决,简言之,就是通过国家队资金稳住甚至拉升指标股,逐渐恢复市场信心。同时,再用大量资金强行在跌停板上扫货,以解决那些众多可能强平都平不掉的融资盘。所以,昨日盘中可以清晰看到,大量个股开始还被巨量封单封死跌停,但随后巨资扫货打开跌停,并最终大幅拉升至涨停。

    应该说,昨天的底部“大扫荡”,已经解决掉了一部分强平的风险。但是,这个风险还没有释放完毕。随后几个交易日,“国家队”还需要继续展开底部营救。因为在今日以及下周一,由于融资融券规则的规定,很多券商还将继续对客户进行平仓。所以,我认为管理层的救市任务依旧非常艰巨。要知道,现在的救市,除了要求产业资本不许减持,鼓励增持,同时公安机关配合调查恶意做空之外,最艰巨的任务还是要依靠巨额资金推动,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化解融资盘平仓压力。

    当然,任务虽然艰巨,但曙光就在眼前。从近期交易所公布的两融数据来看,融资余额每天都在快速下降,所以可以预见,未来拯救A股市场的战斗前景光明。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观情绪上升国际股市普涨

    下一篇

    A股收复3700 千股涨停利好不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