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滴滴快的融资20亿美元 创全球非上市公司融资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7-09 00:59

    7月8日,滴滴快的对外确认已完成一笔20亿美元融资。据了解,公司已明确一站式出行定位,如近期内测拼车功能,未来还将上线代驾、大巴等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7月8日,滴滴快的对外确认已完成一笔20亿美元融资。据了解,公司已明确一站式出行定位,如近期内测拼车功能,未来还将上线代驾、大巴等业务。据了解,滴滴快的这轮融资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大规模融资。

    滴滴快的总裁柳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行服务使用频次高,未来当平台上产生大量服务需求时将形成生态圈,为滴滴快的引入金融、保险、汽车维修等服务带来可能。长期来看,公司将通过全平台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价值。

    融资将主要用于国内市场

    5月22日,滴滴快的推出新业务快车时,就曾表态今后要做覆盖多种出行工具的一站式出行平台。6月底,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的一封致股东信曝光,信中确认传闻已久的新融资正在进行,计划15亿美元的融资因获得超额认购将扩大规模。

    昨日,阿里、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追加了投资,另引入资本国际私募 基 金 (Capital International Private Equity Fund)等新投资者。滴滴快的称,本轮融资中还有数亿美元的剩余额度,未来1个月还将有新的投资方加入,预计本轮融资全部结束后,融资金额将远超20亿美元。

    “之所以做这个融资,最朴素的想法(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是需要有资本投入的,这个资本投入不是说在补贴上的投入,而是在技术、产品、大数据以及市场方面的投入。”柳青表示,滴滴快的的关键词是一站式出行平台。融资后,该平台将拥有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眼下这笔融资的核心用途是服务中国市场。

    柳青称,滴滴快的目前估值和此轮融资的详细投资方不便透露,但投资方对其除了资本支持,在生态体系的打造和战略定位上也将提供帮助。此外,滴滴快的会专注在出行领域,此基础上围绕怎么让平台的用户体验、司机贷款买车和车况保养等得到更好的帮助,未来也会考虑在垂直领域以开放平台的身份投资布局。

    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价值

    获得20亿美元的单笔融资后,程维的最新内部信也被曝光。他提到,专车变革到了关键时期。专车作为市场化的出租车,不仅不会“消灭”出租车,还会推动出租行业的进步。今后专车业务要坚持市场配置供需、调节价格,坚持服务影响收入。

    易观智库针对专车业务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1季度》显示,该季度的订单量上,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所占比例为78.3%,排名二、三的Uber、易到用车的占比分别为10.9%、8.4%。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曾表示,再融资对滴滴快的有阻击竞争对手、发展新业务两项价值。短期内,专车市场格局不会出现太大变化,长期看靠补贴培育市场仍会有,比拼重点将是提升服务。

    谈到补贴策略,柳青直言,“一旦有了补贴很难避免带来作弊的情况,这个情况的危害在于资源没有分配给那些按劳所得的司机,而钱被刷走了,刷到了犯罪团伙或者不劳而获的人身上,这个肯定对行业是毁灭性的。”滴滴快的有专门的算法和安全部门跟刷单“作战”。换个角度,当订单量足够大时,司机不依赖补贴就能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融资后,滴滴快的将在代驾、大巴、拼车合乘等新业务、新功能的布局上有更大想象空间,但这也意味着多项业务将同台竞争。未来如何让平台发挥协同价值?

    柳青称,首先是用户端、司机端可分别实现导流。比如,用户端,代驾的用户可能是滴滴快的的B2B用户,公交用户其实是出租车的用户。类似的,司机端也会产生协同,很多代驾司机来自于出租车业务,这些司机认路多且方向感强,顺风车的司机在周末可以去做代驾司机或快车的司机。其次,出行软件属于高频服务,为金融、保险、汽车维修、O2O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带来可能,这将是全平台的价值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虹控股首次全球招聘总经理 看重互联网从业经历

    下一篇

    7年债务诉讼尘埃落定 陕西建行偿还陕西信合1.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