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俞敏洪: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业务应在国内上市

    2015-06-29 00:19

    俞敏洪详解了新东方目前面临的市场挑战和应对策略,并对时下热门的中概股回归、全通教育的高估值、创业泡沫等问题首次吐露观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黄丽    

    ◎每经记者 岳琦 黄丽

    昨日(6月28日),成都商报“我看未来20年”大型公益演讲迎来第十八位演讲嘉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相比谈教育和创业,当谈起新东方的发展,俞敏洪显得不那么轻松。但在回应新东方回归A股的问题时,他也不忘用择偶标准的段子来活跃气氛。作为外界称道的励志导师、创业导师、教育学者、企业家,俞敏洪最新的称呼是充满江湖侠气的“洪哥”,他认为这样更能拉近与年轻人之间的距离。

    与新东方一同成长起来的教育培训市场如今已是一片红海。对俞敏洪来说,新东方已经站在了一个发展的十字路口,时代变化带来的挑战让俞敏洪的压力比创业时更大。俞敏洪想要“求变”也要“求稳”,还要在迷雾中明辨方向,比如是否要回归A股。“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6月28日,俞敏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透露。他还详解了新东方目前面临的市场挑战和应对策略,并对时下热门的中概股回归、全通教育的高估值、创业泡沫等问题首次吐露观点。

    谈规划

    “把新东方变成火车头”

    NBD:近年来,教育培训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新东方净利润相比此前有些回落,您怎么看待业绩变化?

    俞敏洪:新东方净利润下降其实很正常,新东方去年的研发费用是两亿元,我把这两亿元去掉,不做研发的话,净利润提高的速度非常快。明年的研发预算是3亿元,净利润会进一步下降。你说这钱要不要花?一定要花。

    其实,现在把利润全部做没了都不用担心,因为新东方的现金储备绝对是一流水平,就是连续5年一分钱利润都没有,照样能够非常健康的生存。但是我不敢这么做,否则新东方的股价就会变成零,还要一天到晚跟投资人解释。做大企业不容易,做上市公司更不容易。

    NBD:你之前说后悔新东方上市,还算数吗?未来的发展有何规划?

    俞敏洪:还算数,为什么呢?因为你面对一家上市公司,有很多本来你不应该付出的精力和时间都得付出,但又不能算。上市毕竟是迎合发展潮流的事情。

    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应该变得更加灵活。比如,以新东方的产品输出、系统输出、平台输出为前提,由新东方投资控股或参股企业组成教育领域的一个综合体公司,可能是我们未来的发展前景。

    公司体量越大身上背负的东西越多。我们的目的是把新东方变成一个火车头,后面跟着新东方品牌和研发成果,一起来跑,新东方只是告诉大家往什么方向走。

    此外,前几年新东方扩张强调对收入和利润的考核,但今年这些指标全部取消,变为教学质量、客户满意度、企业的文化氛围等指标。

    谈回归“部分业务应在国内上市”

    NBD:现在新东方面临很大竞争,您作为董事长压力大吗?

    俞敏洪:压力是很大的,因为除了教育领域的竞争以外,还有时代变革和技术革命都会带来冲击。但首先要有一个良好心态,你要想办法怎么样去求变。在求变中还要求稳,因为作为一个现代化大机构,3万名员工,几百万个学生,如果一旦你变错了,对所有人会带来损失。

    另外还要明辨是非,比如很多人劝我把新东方从美国撤回到国内上市,这只有我一个人能决策,咨询任何人都不管用。

    NBD:中概股回归最近很热,对于新东方的选择,您怎么考虑?

    俞敏洪:这已经变成商业机密了,不能随便说。但是我想,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因为资本市场的这种兴旺和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本身就有推动作用。一部分回来上市的话,就意味着对中国经济的一种推动,也显示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NBD:要分拆上市?是新东方在线这块业务吗?

    俞敏洪:我只要把其中一部分变为国内公司,在国内上市就可以了。新东方在线有一定可能性,但也不全是。

    留在海外还是在国内上市,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这决定了新东方后面20年的发展方向,没有什么比方向更重要。

    NBD:您觉得新东方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俞敏洪:现在最大的挑战还是时代的挑战。比如,移动互联时代带来的教育领域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的变革。什么东西是你该追随,甚至去引领的,什么东西不能碰,需要谨慎判断。

    把老师和学生直接对接起来的所谓C2C平台模式现在有很多。有的一融资就是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新东方为什么不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呢?因为我们有对商业模式的判断。很多人认为教育可以去线下化,新东方还在线下开,这是对还是不对?只有三年五年以后才知道。

    谈创业

    “不特别鼓励大学生创业”

    NBD:您认为现在新东方的战略是对的,你的依据是什么?

    俞敏洪:在我看来它肯定必须正确,依据就是商业判断、直觉和对客户的深入研究。其实所有企业家的直觉并不是没有依据,直觉来自天天对业务和对环境的琢磨。

    线下一定是新东方的重要业务之一,但是新东方的线上部分一定会越来越多。线上和线下教育在大部分情况下不是颠覆概念,而是互补概念,这是一个有机的结合体。未来教育最重要的模式就是O2O模式,互相帮助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提升学生针对性。

    教育是一个混合型领域,不是一个单向性领域。举个例子,网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算是一种真正的体验。你会发现很多菜市场非常热闹,为什么?菜市场是一种体验。我到菜市场以后会看菜新鲜不新鲜,这是很好玩的事情,它就是一种生活体验。教育也是这样的,所以我宁可这两年挨骂,也不随便做。

    NBD:在创业过程中,您有没有觉得哪些时候最难?

    俞敏洪:那就挺多,现在就最难,做事业最怕站在“十字路口”。你根本搞不清这条路最终会通向什么地方。对我们来说,要有明确目标。

    一个人最怕的是,判断一件事情发展方向自以为是对的,但实际上是错的。我现在怕的是,每天忙十多个小时,结果发现自己做的事情,最后历史评价说是错的,那就要命了。

    NBD:在A股市场,与新东方同业的全通教育股价一度高居首位,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俞敏洪:对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理性的市场应该是不管翻多少倍,都应依据公司的业绩来进行配比,衡量标准是其现在的收益或未来收益。

    全通教育现在的市值大概是220多亿元,曾超过500亿元,这种状态尽管跟股市波动有关系,但我认为这背后也存在估值不理性带来的结果。基于这些判断,我也在想新东方要不要回来,担心回来以后,可能今天市值达到1000亿元,明天又变成500亿元,到时我会有丢了多少钱的感觉。

    NBD:您认为现在的创业热潮存在泡沫吗?

    俞敏洪:任何东西都会有泡沫,其实我不是特别鼓励大学生创业,除非你有特别好的项目、特别成熟的个性以及能拿到投资公司的钱。能拿到投资公司的钱,意味着有像我们这样成熟商业团队在帮你做判断。但实际上,我们洪泰基金成立以后,看了5000个项目,但到现在也只投了50个。如果没有人给你投资,千万别用父母的钱创业,老老实实把书读完再说。

    《《《

    俞敏洪演讲精彩观点

    ◎培养创新能力很重要,未来中国经济繁荣必须靠才能。◎真正的教育是先培养素质,一个没有道德基础的人,想培养成世界上伟大的人是不可能的。◎创业者的三个基础:理想、思想和创想。◎创业者需具备的四个要素:认清自己、积累经验、要成为领袖和善于用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瑞银行:设立科创金服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模式

    下一篇

    红星美凯龙时刻 凭六大优势成功登陆港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