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太空梦:做可回收的火箭 送人类上火星

    每经网编译、综合 2015-06-28 18:06

    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上午,SpaceX公司将进行第三次火箭回收着陆实验,尽管前两次实验均以火箭烧毁于地球大气层告终,但并未阻挡马斯克征服太空的野心。

    每经编辑 刘小英

    每经网编译、综合

    特斯拉CEO马斯克,不仅拥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新能源梦想,还有一个更加宏大的太空梦!其早在2002年6月就成立了私人太空发射公司——SpaceX,希望做成可回收的火箭,降低发射费用,并在未来用于星际移民。

    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上午,SpaceX公司将进行第三次火箭回收着陆实验,尽管前两次实验均以火箭烧毁于地球大气层告终,但并未阻挡马斯克征服太空的野心。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28日上午10时21分,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猎鹰9号”运载火箭,而最令人瞩目的部分仍然是在海上平台上回收一级运载火箭的试验,这一试验如果成功,将有机会改变航天史。

    据悉,SpaceX公司的“龙飞船”将搭载“猎鹰9号”运载火箭飞往国际空间站,运送4000多磅(约合1814公斤)的补给物资,包括宇航员所需的水、食物以及科学实验用品。“龙飞船”送入太空后,“猎鹰9号”会脱离太空船,利用GPS系统按照原定路线返回。

    进入大气层后,“猎鹰9号”会着陆于大西洋中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回收发射台上。按照SpaceX的设想,火箭回收后将保持完全干燥,可以在返回后24小时内重复利用。不过,今年1月和4月,SpaceX公司尝试过两次回收着陆任务,但均以火箭烧毁于地球大气层告终,而本次实验将是SpaceX的第三次火箭回收着陆实验。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SpaceX应该是“牛X”的代称?事实上,SpaceX公司的创始人,是特斯拉及SolarCity公司的CEO——埃隆·马斯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马斯克在2002年6月成立了私人太空发射公司——SpaceX公司,之后,他向SpaceX公司投资1亿美元,希望将发射费用降低到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1/10,并计划在未来研制世界最大的火箭用于星际移民。

    去年6月,腾讯科技报道称,马斯克在接受CNBC采访时宣称,十年后将人类送上火星“当然是可能的”。

    现在,马斯克在做的就是,考虑将火箭做成可回收的,进一步降低火箭发射费用——或许意在降低人们移民火星的成本。

    据外媒Tech republic报道,“猎鹰9号”的发射将花费6千万美元,尽管该价格同其他竞争公司相比已经低了很多,但马斯克希望花费能够更低。通过规模经济以及技术创新,SpaceX有望将每次发射的费用控制在2千万美元左右。

    上述报道称,随着发射费用的降低,会有更多的国家与公司有机会接近太空。一位SpaceX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国家表示对于发射火箭有浓厚的兴趣,并将通信技术作为其经济增长与提高该国在发展中国家地位的关键。低价的发射费用将使SpaceX成为这些新客户的首选。”

    资料显示,2008年SpaceX获得NASA正式合同。2012年10月,SpaceX“龙飞船”将货物送到国际空间站,开启私营航天的新时代。目前SpaceX已经做了八次试验,可以做到升空1000米后回落原地。不过这项技术正式应用仍尚需时日。SpaceX放出豪言:2100年要主宰太阳系。2015年02月11日,谷歌SEC文件证实,已向SpaceX投资9亿美元。

    Tech republic报道还显示,特斯拉的环保车辆固然影响重大,但马斯克的SpaceX或许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但如果认为SpaceX与其他航空航天公司只是用于满足那些身家不菲,想要成为“太空入侵者”的粉丝们的幻想,这样的目光就太短浅了。SpaceX的意义在于,高科技产业现在需要低花费、高质量的商业性航空公司。

    Blue Origin(一家航空公司)表示,美国的传统航空航天企业现在越来越依赖于政府所提供的资金。但数十亿的拨款却换回了大量的资金浪费。而航空科技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全新一代的卫星制造商能像谷歌一样为我们解答问题。例如,地卫星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哪一块高产玉米地的玉米已经成熟并可以收割,卫星同样可以帮助计算沃尔玛停车场外的车辆数,以推算节假日的消费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车大家“弹”|别克威朗售价公布 君威瞬间“涨粉”

    下一篇

    楼继伟:研究提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