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法师看盘:融资盘决定走势

    每经网 2015-06-26 01:09

    既然反弹中蓝筹股才是资金主攻方向,那么蓝筹股的主要热点题材——央企改革概念有望成为一个持续性热点。

    上周,沪指在周K线上收出一根大阴线,破坏掉了向上趋势。上周有多少人在一路杀跌中犹犹豫豫,这周就有多少人在震荡中想涨怕跌。

    一根大阴线后马上能阳包阴,这种走势出现的几率本来就不大,所以指望本周反弹力度有多么强,本身就是不现实的。更何况这轮牛市和此前的牛市最大的不同就是全民杠杆化,杠杆化最容易造成暴涨暴跌,既然前期上涨比以往牛市都要强,那么下跌如此凶猛也是必然。

    近期,几位做融资融券的朋友对我讲,现在融资买进比以前要容易得多。他们说,在6月15日之前,融资买入下单基本上是券商资金不足,即使非要买进,也只能用几万元、1000股这种小单不停地买,在下跌初期——6月19日之前,想要融资买入也是很困难的。但融资盘可以从容买进的转折点就是6月19日早盘放量狂跌后。

    由于没有权威数据支持,很难断言上述现象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我的这些朋友是这么认为的:6月19日前之所以融资买进很难,说明大多数融资客都在扛着不卖,或者有人还在不断融资买进,这就造成券商无钱可借。而6月19日午前的放量下跌,融资盘终于大量割肉,阶段性底部也许就此出现。

    讨论融资盘走向确实是有意义的事情,这可以从一个重要的侧面来判断后市将如何运行:一方面,只要还能从容地融资买进,就表明一部分筹码正在交换,震荡上行还是有希望的,一旦融资买入又变得困难,则新一轮下跌或许又将出现;另一方面,上述对融资情况的分析,还决定了市场反弹中是小盘股还是蓝筹股更容易上涨。传统思维认为,创业板跌得多,且盘子小,反弹中它们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在去杠杆条件下,蓝筹股要上涨需要很多资金,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然而,上述想法忽略了三个因素:一是创业板的牛市已走了好几年了,之后再调整就不是“超跌反弹”;二是创业板整体估值超过100倍,换言之,创业板相比蓝筹股而言,明显缺乏“安全垫”;第三,创业板绝大多数个股无法融资,那么在反弹过程中就可能缺乏新增资金推动,也将影响反弹力度。

    既然反弹中蓝筹股才是资金主攻方向,那么蓝筹股的主要热点题材——央企改革概念有望成为一个持续性热点。前不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长城电脑、长城信息同时停牌,长江电力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国投电力也因重大事项停牌了。对于央企改革概念,不妨继续关注。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永:A股下半年IPO 规模或达千亿元

    下一篇

    宁夏罚16家弃标药企 “以价换标”面临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