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教父级”绝世好基:涨时挣得多,跌时跌得少

    2015-06-26 01:09

    大盘刚冲过5100点,就来了个最大回撤900点的调整,这两天虽有企稳迹象,但散户们还是惊魂未定。都说牛市还在,但还能像从前那样闭着眼睛赚钱吗?这种时候老牌的稳健型基金一定是首选——圈主负责任地说,成功跨越过牛熊的基金还是很不一样的(文中有彩蛋哦)。

    牛市下半场一定是“震荡牛”

    经历过上一轮牛市的投资者一定会同意这个判断——牛市的下半场是震荡型牛市。

    以2007年那轮牛市的下半场为例,平均每个月都会有一次以上、跌幅超过3%的地震。为了统计准确,笔者又数了一次:在2007年全年,上证指数跌幅超过3%的交易日有18个,有14个是在10月26日见顶6124点之前发生的,多数在3%~4%之间;此外,在见顶之前的10个月中有四个超级大跌日,当日跌幅分别是5%、6.5%、8.3%、8.8%。

    也就是说,目前大盘突破5100点以后,气贯如虹的“九连阳”、“十连阳”将很难再看到,那种一个月大盘指数就上涨20%多、个股一个月就翻倍的场面也一去不返了。今后,“震荡上升”将成为市场的常态。

    混合基金是“稳定器”

    在震荡型牛市中,除了大盘震荡加剧,第二个明显的变化是——个股分化。以前那种好股、烂股甚至妖股普涨的局面将不会再看到。

    一方面是震荡加大(说不定哪天也会有个跌幅8%的恐怖日子),一方面选股难,这时就需要配置一点混合型基金了——毕竟上半场疯牛阶段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一定要守住啊。

    混合基金是指同时投资于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等工具的基金,其市场风险和波动性均低于纯股票型基金。当大盘不好的时候,它回撤幅度比较小,当大盘走好的时候,净值增长又跟得上。

    以华夏回报(002001)为例,在6月15日~6月19日大跌的一周内,上证指数跌幅13.32%,沪深300指数下跌13.08%,而华夏回报的单位净值只下降了7.74%。在6月24日的放量反弹中,上证指数上涨了2.48%,华夏回报的净值也增长了2.37%,基本持平。

    老牌基金跨越牛熊

    华夏回报是一只成立于2003年9月的基金,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不论牛熊始终保持稳健的投资收益,这正是这只基金比较牛的地方。

    之所以能够穿越牛熊,在于华夏回报的基金经理们控制回撤的能力超强,牛市时能确保胜利果实不再拱手相让,熊市时则将损失降到最小。

    不妨看下历史数据(按照历任经理掌舵时间划分):2004年6月~2007年7月,这3年多时间历经上一轮牛市,投资回报率327.72%,而喜欢跳来跳去的小散户们能获得一两倍的收益就很不错了;2007年8月~2009年3月,在这1年又200多天的周期中,A股由极盛到极衰,上证指数跌幅超过50%,很多个股的股价跌到原来股价的十分之一,而华夏回报的回撤幅度只有9.84%。

    华夏回报还是一只高分红的基金,6月份就进行了三次分红,6月23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本次分红方案为0.225元/10份基金份额,按照当天的净值计算,相当于1.5%的回报率。别小看1.5%,本次分红为2015年度的第11次分红(该基金历史上第68次分红),积少成多也非常可观。 (文/子龙)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家化联手片仔癀进军口腔护理

    下一篇

    翰宇药业布局“互联网+”牵手腾讯打造慢病管理闭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