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陌陌欲“闪退”纳斯达克 美律所介入调查或发起集体诉讼

    2015-06-25 00:38

    美国一家名为Levi&Korsinsky,LLP的律师事务所,已发出针对陌陌股东的通知书,声明已启动对陌陌私有化提议是否公平的调查。该律所正在收集股东的意愿,准备发起针对陌陌的股东集体诉讼。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赶赴回归A股的“班车”。

    日前,陌陌(Nasdaq:MOMO)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于6月23日接到来自CEO等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另据《雅虎财经》报道,美国一家名为Levi&Korsinsky,LLP的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L&K律所),已发出针对陌陌股东的通知书,声明已启动对陌陌私有化提议是否公平的调查。该律所正在收集股东的意愿,准备发起针对陌陌的股东集体诉讼。

    国际诉讼索赔律师郝俊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陌陌赴美上市的时间较晚,但出于追逐利益以及把握回归时机,想私有化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他也指出,尽管互联网企业的模式在国内更易受追捧,但其中仍有不确定因素,目前A股市场的火爆能持续多久亦是未知数。

    昨日下午,记者就回归A股的原因及可能面临的集体诉讼风险等询问陌陌,陌陌方面称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回应。

    收到CEO等私有化要约

    陌陌宣布,公司董事会已于6月23日接到来自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唐岩、经纬投资 (MatrixPartnersChinaIIHongkongLimited)、红杉资本和HuataiRuilianFundManagement(以下简称买家联盟)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18.90美元的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公司全部已发行A股普通股。

    陌陌表示,买家联盟及其附属目前总计拥有公司已发行股票的约47.8%,占公司投票权的约84.1%。买家联盟计划利用债务、权益资本(EquityCapital)和股权转换投资(EquityRolover)来资助这笔交易。

    据悉,陌陌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了一个由两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私有化要约,该特别委员会还计划聘请法律和金融顾问来帮助评估。

    此外,陌陌董事会提醒公司股东和其他考虑交易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公司目前只是接到了这份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尚未作出任何决定。不能保证买家会给出最终的正式报价,也不能确保将来会达成任何交易。

    中概股争先恐后地私有化,大多是为了寻求更高的估值。而一些美国投资者表示,欲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并不能反映出股票的真实价值,并且公司回购股票也导致他们不能长期地从公司发展中获益。

    据彭博社报道,2015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总金额达到23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超过过去12年中每一年的总额。国内目前收到私有化要约的公司已经有23家,也是历史之最。

    值得注意的是,陌陌表示收到CEO等私有化要约后,媒体报道美国L&K律所已向陌陌股东发出通知书,声明已经启动对陌陌私有化提议公平性的调查。另据《南华早报》英文版报道,L&K律所在一份声明中称,事务所将对股东提出的溢价收购要约是否“利用其便利,以不合理的价格收购股票”展开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陌陌去年12月11日才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这表明陌陌在美上市仅有半年时间,由此有分析称陌陌或将创造“闪退”美股的记录。

    营收结构更多元化

    郝俊波则对记者表示,目前A股市场火爆,陌陌如回归自然也会得到比较高的估值。陌陌赴美上市的时间虽晚,出于追逐利益的需要和对回归时机的把握,瞄准当下想进行私有化也算机缘巧合,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相比美股,互联网企业本身在A股是热门题材,陌陌在国内更易受追捧。

    但他也表示,对这批互联网企业而言,虽然工信部对外资控股要求有所放宽,但盈利目前仍是回归的障碍。此外不可预测的因素是,眼下A股市场的火爆能否延续到这批公司完成回归的过程。

    北京时间5月19日,陌陌发布了截至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首次实现盈利。财报显示,该财季陌陌净营收2632.4万美元,同比增长383.3%,环比增长41.9%;净利润67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120万美元。

    事实上,陌陌的营收不再完全依赖于会员订阅,其会员订阅营收占比在2015年第一季度为49.4%,移动营销服务、移动游戏的营收占比均在23%左右,另有4.3%来自其他服务营收。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陌陌有意回到国内上市属于资本层面的问题,与其业务发展状况关联并不大。仅从业务模式的角度看陌陌,其会员订阅营收的增长主要依托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但陌陌的平均单个订阅用户的订阅花费(ARPU)正在放缓。相对来讲,这也意味着未来陌陌用户规模如果无法保持高增长态势,会员订阅营收实现新突破就会有较大难度。

    针对陌陌逐渐形成的多元化营收,庞亿明分析称,移动游戏对陌陌的业务考验大,因为这一领域竞争极其惨烈,更新换代的速度远高于PC市场,使得陌陌在产品研发、推广频率和市场敏感度等方面要快速响应。此外,营销形式容易被复制,一旦陌陌形成高用户规模,该部分容易实现高增长。不过,陌陌需要考虑广告对用户体验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蒙牛由内而外提升“颜值”

    下一篇

    关联关系等事项未披露 互联网险企京天利遭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