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由内而外提升“颜值”

    2015-06-25 00:38

    在一定程度上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企业也不例外,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在资本市场日益火爆的当前,不乏上市公司频频更名,在没有改变主业的情况下,以更靓丽的名字,往一些火爆的市场热点上靠。

    诚然,公司的名称是上市公司的“脸面”,是“颜值”的一部分。然而,上市公司要提升“颜值”,并不仅仅只是改个名称、搭个市场热点那么简单。企业“颜值”更是一个企业的精神由内而外散发的气质,只有提升这种气质,才能被更多的人关注和认可。

    这种气质是综合的,不只是一个企业规模、产品、管理等技术和文化素质的综合反映,同时也包含了其对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的价值取向这一重要内涵。一个上市公司需要对投资者负责、对员工负责、对所处行业负责,当然更需要对社会负责。

    来自《中国网》的报道,6月17日,在第21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等高管来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吉生太镇海卜子村耗赖自然村,出席“蒙牛爱心井”大型民生工程——53号井出水仪式。据了解,这是2015年开凿的第一口井,也是“蒙牛爱心井”大型民生工程打造的第53口井。而在过去四年中,开凿的52口“蒙牛爱心井”,为大概12万内蒙群众和50多万头的牲畜解决了吃水难题,解决了1000多亩旱地的灌溉问题。

    这并不是孙伊萍第一次亲身参与到蒙牛的公益活动中,不久之前的5月8日,世界微笑日,孙伊萍就以公益教师的身份,来到湖北恩施海拔1600米的柳林荒教学点,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营养课,开启了2015年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的序幕。早在2012年,孙伊萍在湖南凤凰茶寨小学上了一堂生动的英语课。在2014年孙伊萍又前往四川大巴山石庙子小学,为孩子们带去了地理课、自然课和音乐课。此次恩施之行,是自2012年活动开展以来,孙伊萍第三次到偏远山村给孩子们上课。

    言传不如身教,孙伊萍在公益活动上的“身体力行”,在笔者看来,正是“把公益当作事业”的一种表率。今年的第一堂课为何会来到柳林荒,要源于孙伊萍和柳林荒教学点“扁担爷爷”王永祝老师的一个约定:2013年春末,正值最美乡村教师推选,王永祝老师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孙伊萍,她原计划去学校看望孩子们,但工作原因最终没有成行。那一年教师节前夕,她与王老师约定,一定要去给孩子们上堂课。除了名人上课,2015年蒙牛还将携手更多生态圈伙伴,通过大学生支教、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等举措,真正持续性地帮扶更多像柳林荒这样的“微小学”,并计划邀请一百位名人、一百所乡村中小学加入到我回老家上堂课的队伍中来。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欢声笑语。

    有此基础,公益愿景落实到企业发展战略中就需要企业全方位的规划,实现“愿景 具体目标 行动”相结合,做企业自身最擅长做的事情。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抛弃了原先那种“撒胡椒面”的公益做法,而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原因,后者是一种国际趋势,也被公认是真正解决社会难题的有效公益形式。比如洛克菲勒基金会主要将资金用于专门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智力机构;福特基金会致力于解决各种公共问题等。

    孙伊萍上述举动的背后,则是蒙牛以“我回老家上堂课”为重要内容,持续专注于乡村教育这一垂直领域。资料显示,蒙牛公益活动的朋友圈愈做愈大。三年来,蒙牛协同108家公益合作伙伴,88余位各界爱心人士,深入乡村为孩子带去一堂堂包括音乐、体育、影视、商业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中国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申行运、芭蕾舞皇后侯宏澜等社会知名人士都加入到我回老家上堂课的队伍当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蒙牛则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协同合作伙伴,将公益活动进行到底,逐步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将一点一滴的关爱汇聚成幸福的暖流,滋润着山区孩子们的梦想。

    与君子同游,如沐春风。

    注重颜值并不是让公司成为一个“花瓶”,用众多的公益举动来装点自己。除了对内从上至下的把公益当成事业来经营外,更重要的是,影响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积极参与其中,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这样才能真正由内到外的提升颜值,大家一起与爱同行。 (文/卫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P2P平台B轮融资潮起 行业洗牌趋势加剧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我看乐视之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