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出炉 外高桥和浦东金桥今日复牌

    每经网 2015-06-12 00:25

    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了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余强    

    每经记者 孙嘉夏 余强

    6月11日,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了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

    根据方案,浦东国资国企改革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是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发展为着力点,以整合重组、有序进退为抓手,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以分类监管和国资运营平台为途径,促进区域功能开发专业化、国企改制重组市场化、国资分类监管法制化,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形成适应浦东二次创业要求的国资布局,形成适合混合所有制经济成长的发展环境,形成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分类科学、权责明确的国资监管体系。

    改革重点包括:一是优化国资布局,服务自贸区与科创中心建设,满足浦东生产力布局要求,推动区域开发与产业发展。将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并入金桥集团,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外高桥集团的目标则是打造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公众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二是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分类改革。其中包括调整金桥集团与股份公司的关系,金桥集团定位于政府功能性业务运行载体,而股份公司则强调市场化公司定位和走出去发展,以创造股东价值为目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资本回报率。同时并设立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区级国资流动平台,国资系统内市场竞争类国企股权将划转至该平台。三是实施大集团战略,打造一批主页优势明显、组织架构合理、管控体系健全的战略性集团公司。四是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五是通过放权授权,转变监管方式,优化出资人职能,构建以管资本为主、分类科学、权责明确的国资监管体系。

    此外,意见称要以资本化为导向,以市场化为手段,聚焦区域开发,在“科学布局、混合发展、高效流动”三个环节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国资在临港、中部等重点区域比重,推进直属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国资从无优势、小规模产业退出,聚焦基础性、功能性、先导性领域,发挥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混合经济,推动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择优引入战略投资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浦东开发建设;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提高资产证券化比例,加快上市公司产业转型步伐,提升国有资本影响力和行业地位;促进国资高效流动,打造适合浦东特点的综合国资运营平台,跨主体、跨系统整合资源,开展资本运作,实现股权有序流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浦东国资系企业近日已成为资本市场热点,除外高桥(600648,前收盘价43.21元)、浦东金桥(600639,前收盘价33.38元)相继停牌之外,浦东建设(600284,收盘价24.83元)与上工申贝(600843,收盘价25.83元)6月11日双双以涨停价报收。此外,浦东国资委还实际控制张江高科(600895,收盘价38.52元)和陆家嘴(600663,收盘价71.57元)。

    11日,浦东金桥与外高桥发布复牌公告,披露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国企改革相关信息。

    浦东金桥表示,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金桥集团转发的浦东国资委《关于拟划转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的通知》,拟将金桥集团所持有的本公司15%股份无偿划转至浦东国资委筹建中的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外高桥披露,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外高桥集团转发的浦东国资委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如下:首先,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拟将上市公司打造成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的公众公司。然后,调整外高桥集团、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充实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优化上市公司组织架构,完善市场化管理机制;梳理外高桥集团所属的非上市资产,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并签订委托协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银行再获专营牌照 银行专业化经营提速

    下一篇

    格林美定增25亿 缓解拆解业资金垫付难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