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新客惊魂一周 30只次新股市值缩水1400亿

    每经网 2015-06-08 01:21

    在券商看来,次新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只要选对行业,赚钱效应仍存在。基于此,在上周次新股暴跌的行情中,也确实有机构砸出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抄底部分次新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次新股,这个昔日堪称“稳赚不赔”的最抢手题材,如今却成为很多炒新者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上周平均下跌近20%,整体市值缩水逾千亿元,如此深度的调整令不少炒新者萌生退意。不过,在券商看来,次新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只要选对行业,赚钱效应仍存在。基于此,在上周次新股暴跌的行情中,也确实有机构砸出亿元以上“真金白银”抄底部分次新股。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次新股用暴跌的方式,让市场各方从炒新稳赚的美梦中惊醒。以双杰电气(300444,收盘价78.71元)为代表的4月上市的次新股,曾将次新股赚钱效应推向顶峰,却在短短一周多时间中跌去四成;广信股份(603599,收盘价78.51元)等5月上市的次新股也迫不及待地结束涨停,转而成为跌停板上的常客。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仅在上周就跌去逾千亿市值。毫无疑问,曾经赚得盆满钵满的炒新客们,突然遭遇了“惊魂一周”。

    次新股退烧

    最近,不少热衷炒新的投资者亏损不小,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投资者在5月28日大跌当日以140.27元的涨停价买入一手(100股)双杰电气,截至上周五收盘,14027元已经缩水至7871元,几乎跌去了一个iPhone6。

    从2014年IPO重启之后,特别是随着发行制度改革严控“三高”(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募资额),次新股的赚钱效应早已被市场所认可。随着牛市的持续,暴风科技的疯狂大涨,更是引发了整个市场对于次新股的疯狂追捧,“开板买入稳赚不赔”的定律也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然而,在持续了一周多的5000点攻坚战中,次新股成为了调整的“先头部队”,但却在随后的反弹中“哑然无声”。

    在前期的暴涨行情中,表现最抢眼的正是在今年4月上市的次新股,在近期的调整中,它们成为了暴跌的重灾区。统计数据显示,在4月份上市的30只次新股当中,除了乐凯新材(300446,收盘价181.86元)和易尚展示(002751,收盘价158.60元)外,其余28只在上周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有17只个股周跌幅超过20%,更不乏金石东方、鹏辉能源、派思股份这样连续跌停、一周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

    从市值来看,在上周的调整中,仅4月上市的30只次新股就跌去逾1400亿元的市值,一些割肉出局的炒新者后悔地表示,“再也不碰次新股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次新股行情的转折点,其实出现在“5·28”大跌当日,大批次新股在尾盘出现了从涨停瞬间被砸到跌停的情况。因此如果算上5月28日和29日两个交易日的话,次新股的表现更为惨烈,如果从最高价算起,双杰电气、普丽盛(300442,收盘价101.05元)、福鞍股份(603315,收盘价67.15元)、鲍斯股份(300441,收盘价80.61元)等个股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四成。

    就在4月上市次新股集体遇挫的同时,5月上市次新股也开始快速“退烧”。在上周三,广信股份、莱克电气(603355,收盘价93.01元)、艾华集团(603989,收盘价83.57元)和永兴特钢(002756,收盘价89.51元)4只次新股先后开板,并在接下来的交易日携手跌停。上周五,醋化股份(603968,收盘价90.87元)也在涨停打开之后大跌近7%,而普莱柯(603566,收盘价84.91元)却在开板后强势封住涨停。

    企稳迹象初现

    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中,A股表现得惊心动魄,沪指最终还是在上周五迈过5000点一线,创出了近5年高点,距离6124点历史顶峰“仅”千点之隔。就在这令无数投资者兴奋的一天中,连遭重挫的次新股,也终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

    同样以近期波动最大的4月上市次新股为例,在本周四A股走出深“V”行情之时,仅有乐凯新材一只个股上涨,其余28只次新股(全信股份停牌)全部下跌,跌幅在9%以上的就达到惊人的19只。上周五,沪指站上5000点,虽然创业板指依旧下跌,不过这批次新股中下跌的数量已经迅速缩减至11只,在出现反弹的个股中,在上周先后遭遇三个跌停的康斯特(300445,收盘价190.33元),在资金追捧下成功站上涨停板。

    对于次新股近期的走势,业内普遍认为,前期火爆的市场放大了次新股的波动,随着行情出现巨震,次新股也就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而且呈现出“前期涨得越多,近期跌得越惨”的特征:4月上市次新股上周平均下跌近20%,而一季度上市次新股则表现相对平稳,平均周跌幅在5%左右。不过,随着行情的企稳回升,次新股的赚钱效应也有望延续,近期跌幅较大的次新股也有可能重新吸引部分资金。

    《《《

    券商仍看好次新股投资逻辑:新兴行业优于传统行业

    ◎每经记者 李智

    炒新,绝非是本轮牛市中的专利。浙江世宝在2012年11月2日登陆A股首日,高达626.74%倍的涨幅,至今还让很多老股民记忆犹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制度的演变,炒新的游戏规则也逐渐演变。股价走势背后总有其合理的逻辑,次新股被爆炒也是如此。在近期遭遇重挫之后,次新股的赚钱效应未来能否持续,这成为很多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对此,广发证券给出的答案是“次新股是A股投资的新金矿”。

    次新股仍具关注价值

    在近一周多的时间中,次新股的“跌跌不休”直接导致大批炒新者遭遇重挫。不少炒新者怀揣着盈利梦想在涨停板上追高买入,迎来的却是断崖式下跌,难怪有投资者认赔出局之后称“再也不碰次新股”。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次新股上涨的根本逻辑并没有出现变化,仍是牛市中“进攻性”最强的品种,多家券商陆续将次新股作为长期跟踪研究的品种。

    业内人士指出,次新股的大涨有着必然性,理由包括发行价格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市场资金面的推动;新兴经济转型预期;总市值和流通盘小;次新股资本运作频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在6月公布的最新研报中指出,从去年初至今,次新股从首次打开涨停板至今的日均收益水平均高于相应的A股板块和行业,而定增策略正逐渐失效,次新股策略已经取代定增策略成为A股的新金矿。

    广发证券认为,次新股上市公司多属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次新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普遍低于A股整体。总体来看,次新股整体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19.8%,而A股整体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9.8%。因此,次新股未来获机构加仓的空间较大。

    无独有偶,对于机构建仓对次新股走势推动的观点,国泰君安指出,新股上市如果行业和基本面属性均比较理想,一定会有机构在初期进行建仓,由于流通市值有限,几亿的增量建仓资金就能带来至少10%以上的涨幅。

    选准行业擒“长牛”

    面对近期以来次新股的巨震,相信很多投资者对炒新将更加理性,相对于短期内的暴涨暴跌,更愿意选择那些能够长期走牛的次新股。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对于炒新者来说,行业的选择同样是重中之重。对此,国泰君安发布“行业配置重要性超过个股基本面”的次新股投资逻辑。

    国泰居安选取2009年6月新股重启以来到2012年10月发行的885家新上市公司作为标的(这些上市公司目前距离上市时间比较久,走出的行情更为稳定),观察发现跑赢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行业中占比最高的是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通信(创业板指数同期涨幅超过300%)。

    具体来看,6年时间中这些上市公司有330家跑赢了同期创业板指数,胜率接近40%。如果选择了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通信行业、医药生物,则胜率可以达到81%、78%、60%、59%、55%。如果选择了银行、非银金融、建筑材料等传统性行业,则跑赢的胜率平均不到10%。

    对于选择次新股行业的重要性,广发证券则指出,通过统计不同行业次新股开板后30个交易日的涨幅均值,发现越是偏新兴产业的行业涨幅越高,而越偏传统产业的行业涨幅越低。

    当然,除了所在行业因素以外,次新股长期走牛的推动因素还包括向好的业绩,与行业整体估值的空间,外延式并购和股权激励计划以及市值规模等。其中,次新股的市值规模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业内甚至出现了“买股必须看市值”的观点。

    对此,有券商人士指出,以休闲服务行业为例,这本是A股市场中占比极小的一块领域,但是由于行业发展空间足够大(万亿级别市场),同时A股上市公司极少,已经上市的公司如果开始进行资本运作,具有先发优势,则未来内生和外延的增长空间都非常巨大。

    《《《

    机构趁暴跌“淘金”:亿元力挺这些次新股

    ◎每经记者 李智

    在近期次新股的调整中,大批炒新资金在遭遇重创后斩仓出逃,有些机构却在次新股“打折促销”之时坚定买入。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游资的短炒,机构此时买入次新股肯定更为理智;虽然机构买入不等于股价一定大涨,但机构这样的操作还是说明,这些次新股具有的某些特质,值得在高位接盘。

    从暴风科技的例子可以看出,获得机构不断买入的次新股,确实在股价上行的道路上获得了更多助力。正因为此,在近期次新股连续大跌中,能够获得机构买入的次新股,也就有了关注的价值。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在近期调整中获得机构亿元以上买入的次新股。

    浩云科技

    (300448,收盘价179.50元)

    公司是以银行安防为核心领域的金融安防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金融安防系统设计、集成和运维服务,以及相关软、硬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提供金融安防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优势。

    从今年4月24日至5月29日,浩云科技从15.79元/股的发行价暴涨至220元以上。从5月29日大跌9.81%开始至上周五收盘,该股累计跌幅近20%,部分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吸筹。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5月27日至5月28日之间,有机构买入近1300万元,而在公司不断下跌的6月1日~6月3日,买入前5席中出现了3个机构,累计买入约1.23亿元。

    康斯特

    (300445,收盘价190.33元)

    康斯特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压力检测、温度校准仪器仪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冶金、机械制造、国防工业、计量、铁路等行业。康斯特总股本为4080万股,流通股本仅1020万股。

    在上周五的反弹当中,康斯特成为了4月上市的次新股当中唯一一只涨停的个股,引起了部分资金的关注。从近期走势来看,康斯特虽然也陷入调整,不过上周跌幅在14%以下。

    龙虎榜数据显示,在5月29、6月1日~2日这三个交易日,3家机构出现在买入榜前5,累计买入逾1.13亿元。而在股价涨停的上周五(6月5日),买入榜上又出现了3家机构,累计买入近亿元,同日卖出榜上也有两家机构席位现身,但累计卖出额在2000万元左右,力度明显低于买入方。

    星光农机

    (603789,收盘价66.64元)

    星光农机主营业务为联合收割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星光系列联合收割机,可用于水稻、小麦及油菜等农作物的收获,是国内水稻和油菜联合收割机的主流机型,也是小麦联合收割机的两大机型之一。

    在近期的调整中,星光农机股价跌幅惊人,在5月28日大跌当日,股价尾盘瞬间从涨停变为跌停,按照此前107.91元/股的最高价计算,截至上周五收盘其股价已跌去四成。

    不过,上周五星光农机大涨5.68%,跌势有所企稳。龙虎榜数据显示,在6月2日至6月4日之间,买入榜单的第一位就被机构席位占据,买入金额达1.03亿元,这种单个机构席位买入上亿的情况,在近期并不多见。

    博济医药

    (300404,收盘价166.00元)

    博济医药是一家专业的CRO服务提供商,为医药企业和其他新药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主营业务涵盖新药研发各个阶段,包括临床研究服务、临床前研究服务等,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CRO服务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博济医药4月24日上市后曾迎来23个“一”字涨停,在5月28日和5月29日次新股大批跌停之时,博济医药盘中虽然开板,但最终还是保持涨停。在5月29日,龙虎榜买入第二位和第三位均为机构席位,累计买入近亿元。在6月2日至6月4日之间,博济医药虽然连续大跌,却也获得了一个机构席位逾4200万元的买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康佳A中小股东 掌控董事局

    下一篇

    券商仍看好次新股投资逻辑:新兴行业优于传统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