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晋大股东财力堪忧 *ST中富公司债违约

    2015-05-28 00:48

    5月27日午间,*ST中富披露,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本期本金将无法于原定兑付日5月28日按期全额支付,仅能支付利息和35%本金,资金偿还缺口3.8亿元,债券发生实质违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继*ST云网、*ST天威公司债券违约之后,*ST中富成为今年第三只违约公司债券。

    5月27日午间,*ST中富(000659,SZ)披露,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2中富01)本期本金将无法于原定兑付日5月28日按期全额支付,仅能支付利息和35%本金,资金偿还缺口3.8亿元,债券发生实质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ST中富现有控股股东深圳捷安德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捷安德)也并非有实力“金主”,能给予的帮助有限。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公司经营状况恶化,银团对公司采取并限制公司账上资金使用等措施,如果公司大部分抵押的固定资产变现可能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年内第三只违约债券

    5月27日,市场不愿意看到的情形还是出现了,*ST中富宣布“12中富01”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资料显示,*ST中富为民营上市公司,主营塑料包装瓶生产,近年来经营陷入困难,于去年5月被“披星戴帽”。“12中富01”债券期限为3年期,发行规模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

    “公司债券实质违约了,就是5月28日只能支付利息和35%的本金。但剩下的65%不是说不付了,而是在后面想办法安排支付。”*ST中富证券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都在全力以赴筹集资金,后面新筹集了5000多万元,但在偿付日期前还是没筹到足够资金,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上述人士表示。

    *ST中富在公告中披露,公司通过收回应收账款,已新筹集5850万元,截至目前兑付本金资金落实2.06亿元,仅占本期债券应付本金的35%,兑付后剩余3.83亿元,占本期债券总额的65%。

    *ST中富表示,就债券本金无法全额支付而导致的延期事宜,向全体债券持有人致以最诚挚歉意。

    控股股东实力堪忧

    实际上,*ST中富债券违约除了与经营陷入困难有关,还与融资方如银行等对其控股股东实力的担忧,从而收紧信贷也有较大关系。

    资料显示,此前CVC资本通过亚洲瓶业持有*ST中富29%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20日,亚洲瓶业向深圳捷安德转让11.39%股份,随后又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使得第一大股东变更为自然人刘锦钟全资控股的深圳捷安德。这一变更,正是*ST中富流动性资金陷入困境的导火索之一。

    *ST中富曾于2012年5月与交通银行等银团申请了3年期不超过20亿元贷款,以不低于53.5亿元资产提供担保。根据协议规定,*ST中富应确保CVC资本维持实际控制人地位。由于实际控制人变更,银团采取了不新增贷款,不释放抵押物和限制公司账面资金使用措施,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筹资。“*ST中富陷入流动性危机,主要还是与资产过度抵押,且经营状况恶化导致银行对其收紧流动性有关,是典型的外部融资收紧加速流动性危机的案例。”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李怀军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公司负债率达到70.37%,其中5.9亿元‘12中富01’和8.1亿元的银团贷款将于今年偿还,还债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外界寄予厚望的新任大股东资金实力令人担忧。去年*ST中富披露,深圳捷安德为一家煤炭贸易公司,2013年末总资产仅为1亿元,净资产0.52亿元,当时出资收购*ST中富股权还从广东粤晶骏投资有限公司借款4亿元。“接下来公司还会继续寻找多种途径,早日把债务还上。”*ST中富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除了债务有点问题外,银团贷款到期的话还可以进行谈判,还不会威胁到公司的持续经营,如果有风险将会提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业利润增速转正 不利因素仍然存在

    下一篇

    杭州再现热销楼盘烂尾 律师建议设预售金监管银行“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