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中航空新城“甜蜜的负担”:40亿财政收入如何撬动千亿投资?

    2015-05-26 00:44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缓慢的症结在哪里?作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推进的主体,中航工业产能不足与航空产业需求加速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探求解决之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汉中、西安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汉中、西安

    2014年7月,规划面积27.88平方公里、总投资1080亿元、打造世界涡桨飞机第一极的中国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横空出世”,但对地方财政收入仅40多亿元的汉中市而言,要撬动1080亿的投资,难度不言而喻。而受机制等因素影响,截至目前,航空新城项目推进较为缓慢。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缓慢的症结在哪里?作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推进的主体,中航工业产能不足与航空产业需求加速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进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探求解决之道。

    位于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汉中市,驻扎着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中航电测等央企及省级企业,亦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军民两用运输机“运-8”的制造地。然而,地方经济并未因上述航空资源入驻而大幅提升。

    在上述背景下,由汉中市政府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谋划的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以下简称航空新城)应运而生。项目规划面积27.88平方公里、总投资1080亿元、欲打造世界涡桨飞机第一极。

    然而,对地方财政收入仅40多亿元的汉中市而言,要撬动1080亿元的投资,难度不言而喻。地方官员亦坦承,受机制、资金等束缚,航空新城项目推进较为缓慢。与此同时,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亦在一次会议中要求,陕西编制部门要抓紧研究明确管理机构和编制,以解决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汉中觊觎高端装备制造

    对于经济相对滞后的汉中来说,启动建设千亿级别的航空新城,既是诱惑又是负担。

    2014年,汉中地方财政收入仅完成40多亿元,排名在陕西诸市靠后。汉中当地官员称,窘迫财政收入背后的现状是,汉中市很少有大型的地方工业企业,现有的大型企业基本为央企。陕西省统计局材料显示,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汉中仅有一家。

    汉中当地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以下简称汉中飞机分公司)去年产值达到60亿元,但给汉中市地方政府的税收仅有2000多万元。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制于生态保护,陕南资源不能像陕北一样开发,汉中虽有锰、镍等资源,但无法大规模开采。汉中当地官员亦承认,“汉中现有的能源、旅游、制药与农业产业结构难有大的变动,出路在高端制造。”

    而装备制造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陕西具有明显优势,且为支柱产业之一。陕西省统计局一份资料显示,陕西100强上榜企业最多的是行业装备制造业,共有21家企业入围。

    中航工业提供的一份统计材料显示,国内十大军工集团都在陕西有分公司,核心产业和关键产业均在陕西有落地。

    汉中飞机分公司一名负责人称:“陕西军工大省地位是别的省份比不上的,高端制造和装备制造为其重要的支柱产业,针对航空产业,陕西省一直在下很大的力气。”

    在上述背景下,汉中欲通过航空新城,以航空产业为核心延伸其装备制造产业。依照目前规划,汉中市政府与汉中飞机分公司更看好高端装备制造带来的红利。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行增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汉中飞机分公司会将非核心能力和市场化非常高的产业,转让给外围民企做。而对民企的选择,会首先考虑汉中的企业。”

    此外,在汉中目前未成规模的产业方面,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汉中航空新城的平台来推动,比如航空物流、3D打印等前沿技术。

    以被纳入航空新城范围内的汉中机场为例。汉中市一份最新统计材料显示,去年通航的汉中机场,目前月吞吐量已达1万人左右。行增直称,“在航空产业带动下,依托汉中机场,可打造空管设备制造产业和航空物流产业。”而在此之前,该机场的唯一作用就是供汉中飞机分公司飞机试飞。

    航空新城基建缓慢

    从目前对航空新城的公开报道来看,陕西、汉中地方政府与中航工业,无论在新城基建还是项目落地方面,都在极力推进。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体制问题成为掣肘。

    早在2013年9月,中航工业就与陕西省政府签订造城计划,但直到目前,航空新城的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极为缓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航空新城现场看到,除了汉中飞机分公司的厂区与汉中飞机分公司今年引进的四家公司的厂区之外,航空新城内少见其他企业的厂房。

    航空新城推进小组的一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基建方面,仅去年修了新城内的两条路,今年到现在为止,正在施工一条由西汉高速通向新城的道路。

    对于诸项工作推进缓慢,上述工作人员认为编制问题未解决,权责则不明确,影响了航空新城推进的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航空新城推进方面,汉中市政府、城固县政府与中航工业分别有相关负责人,任职航空新城推进小组,但目前日常办公负责仅14人。航空新城推进组的工作人员在一份汇报材料中抱怨:“推进组的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运行当中仅仅发挥着信息传达、联络服务、统计数据、撰写材料等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上述汇报材料称,“管委会责权没落实,权威性和执行力不足。比如规划执行方面,缺少统一责任主体和有力的监管约束机制”。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人少,管的摊子较大。体制、机制不顺畅,工作难度很大。”

    此外,涉及园区土地管理事项由管委会报请县上业务对口部门,然后逐级上报审批,办事中间环节过多,效率低下。行增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汉中飞机分公司有好几个项目需签约,但是水、电、路等配套项目跟不上,无法落地。”

    汉中当地发改委官员称,航空新城要前行,必须突破目前尚不完备的人员编制工作,赋予其相应的权责。

    《《《

    解决之道

    汉中航空新城打造军民融合样本 中航非核心业务放手民企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汉中、西安

    作为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推进的主体,中航工业产能不足与航空产业需求加速的矛盾,“十二五”以来已凸显。

    鉴于此,中航工业需要寻求一个突破的瓶颈。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行增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与地方政府的契合点就是大中型运输机和特种机的产地——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

    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以下简称汉中飞机分公司)虽为国内运输机与特装飞机的重要生产企业,但并未形成航空产业的聚集区。汉中飞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中航工业与汉中政府均希望包装一个航空产业特征明显的现代化城镇。

    而从另外一个层面讲,航空新城亦契合了中航工业在军民融合方面的战略。行增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航空新城推进中,汉中飞机分公司将专注核心能力和关键产业,非核心能力和市场化(程度)高的产业全部转让民企来做,以此推行军民融合的新样本。”

    中航工业产能不足:借航空城完善产业链

    无论是航空新城现状,还是截至2030年的发展规划,航空新城产业的核心,均为中航工业旗下的汉中飞机分公司。以总产值为例,航空新城2014年实现产值100亿元,而据汉中飞机分公司方面称,今年公司产值将为约80亿元。由此来看,汉中飞机分公司的发展战略,在航空新城产业布局中显得尤为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汉中时,不少当地官员称,就目前而言,园区招商与项目的落地多半要靠汉中飞机分公司。否则就眼下航空新城较弱的影响力,能吸引落户的项目将少之又少。

    而“十二五”以来,国防产业高速发展、航空产业缺口持续增大,中航工业却一直存在产能不足的情况。行增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汉中飞机分公司订单在上升,需求旺盛,但是产能跟不上。”

    作为军工行业龙头,中航工业自“九五”之后,就承担着军工领域重要的装备制造任务。据行增直介绍,产能不足的情况在“十二五”之后越发明显。

    行增直称,此种条件下,中航工业方面需要寻求一个突破的出口。在陕西,中航工业方面有需求,地方政府要产值、有渴望,双方契合点就是大中型运输机和特种机的产地——中航飞机汉中飞机分公司。"

    汉中飞机分公司虽为国内“运-8”、“运-9”与特装飞机的重要生产企业,但并未形成一个航空产业的聚集区。行增直称,鉴于此,中航工业与汉中政府均希望打造一个产业特征明显的现代化城镇。

    在具体规划中,行增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航空新城以运输机产业为主打造航空产业核心,以涡桨飞机和特种飞机制造为核心,上下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航空核心产业集聚区。”

    而随着产业不断聚集,中航工业新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将逐步落户航空新城。据行增直透露,“汉中飞机分公司方面接下来会将新型支线客机总成基地和全球飞机零部件中心放在汉中智慧航空新城。”

    中航工业希望依靠航空产业的基础,将航空新城定位为打造“世界涡桨类飞机第一极”。行增直解释说,“要把这个地方变成涡桨飞机第一级,要么规模第一,要么技术第一。”

    打造航空产业集群

    依照行增直所述,航空新城确立之后,汉中飞机分公司“调结构、转方式”的军民融合将迎来新的发展平台。

    作为国内军工企业的龙头,中航工业在军民融合2009年被提及之后就开始布控。在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筹建之前,汉中飞机分公司所在园区已被确定为国家第四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行增直称:“航空新城目前主要产业为核心产业、配套产业和物流产业。在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下,汉中飞机分公司将专注于设计、实验、组装等六大块,留住核心能力和关键产业,非核心能力和市场化程度高的产业,全部转让给外围民企做。”他表示,“军民融合的实质是利用民的资源促进军,我们希望通过园区做一个新的军民融合样本。”

    据了解,汉中飞机分公司目前已培养了六到七家转做其配套产业的民企,其中四家已入驻航空新城。

    依照行增直所述,目前汉中范围内16家中航工业下属公司,都将逐步迁入航空新城,在规模上形成航空产业集群。

    行增直称,“汉中飞机分公司会将先做增量部分,即16个公司的新项目、新生产线落户航空新城,再做存量部分,即对原有的厂区、产线进行技术革新。”

    记者了解到,上述16个公司分布在汉中秦巴山地带的不同县区,尽管厂区移迁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所在县的经济结构,但对中航工业来说,打造汉中产业集群化已成定局。

    可以预料的是,上述16个公司逐步迁入航空新城之后,将形成力量较强的航空产业聚集区域。汉中飞机分公司在其宣传材料中称,汉中飞机分公司将效仿空客总部图卢兹,以一个龙头企业为核心,建成航空产业集群。

    行增直称,航空新城确定成立的另一个重要背景便是中航工业的军民融合战略。“军民融合到现在已走了6个年头,但在推进上做得不够,工信委、国防科工委和发改委都在想办法,打造一个妥善的、可操作的军民融合方案。”

    《《《

    专家访谈

    陕西航空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金乾生:军民融合重点是产业配套集群化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发自汉中、西安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军民融合首次被提升国家战略高度,而在此之前,国内军工企业都在尝试以不同方式试水军民融合。

    目前军民融合还存在哪些问题?出路在何方?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企业、产业聚集对军民融合有哪些促进与带动作用?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陕西航空产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金乾生。

    国内航空系统未产业化

    NBD:您认为航空产业推进军民融合的意义在哪?

    金乾生:航空产业最突出的特点是有庞大的民用市场,又有装备国防的需求,走军民融合发展道路特别重要。此外,我国航空领域过去侧重于军品的研发和生产,民航产品的研发较少。民用航空主要靠买国外飞机过日子,所以航空领域发展军民融合战略意义非凡。

    NBD:航空领域的军民融合早在数年前就提出,但推进一直不是很理想,您认为主要阻碍是什么?

    金乾生:国内航空产业结构存在一定问题,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军强民弱、军大民小。

    此外,国内航空系统的产业化还没有完成。军用飞机是面向型号的研发和小批量的生产,自身的产业化程度不高,这样就反过来影响了迅速增长的民航飞机市场。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军民融合弥补规模化生产飞机的能力。

    NBD:目前民企进入军机生产领域,有无技术或政策方面的门槛?

    金乾生:政策门槛已经没有了,国家是鼓励的。现在主要的门槛是技术方面,民企要合乎军工企业的标准和规范,这需要进行认证。此外,对民企还有保密上的要求。

    产业链需集群化发展

    NBD:陕西是军工大省,航空航天是其重要产业之一,您认为陕西在航空航天产业推进军民融合方面,应该采用怎样的发展战略?

    金乾生:陕西是国家“三线建设”以来重点建设的国防大省,航空在全国份额占第一。所以实施军民融合战略,重点应依托原来的军机基础,来发展民机,包括干线、支线、通用飞机、民用无人机,凡是民用的都应该大力发展。不管是阎良航空基地还是汉中航空城,都应该往这个方向走。

    让民营企业来做军工企业的供应商,是体制方面的军民融合。体制上的军民融合是需要的,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要发展军机,同时也要发展民用航空。不解决这个问题,只让民营企业参与到军机的研发生产,提供一些零部件,并不能解决系统性问题。

    NBD:中航工业千亿推进汉中航空智慧新城建设,将其在汉中的企业聚集在航空新城内,这对军民融合有哪些促进和带动作用?

    金乾生:走军民融合的路子,不仅是把中航工业的企业聚集起来,更重要的是让产业链(包括民用企业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的方式)形成集群化发展的态势。同时,要让基础设施和整个配套能力实现信息化、网络化,所谓智慧城就是这个概念,我觉得这个意义更大。

    所以,如果不是从内涵上进行大的拓展和改变,而仅仅只是改变地理位置或者占地面积,航空智慧新城的意义就不大。

    如果做一个示范区的话,关键是要有龙头企业和系统带动力的产品。以航空为例,如果要做民用飞机,一款机型就有很强的带动力,如果只是做其中的一些零部件,那就没有太大的带动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启动户籍改革 二元户口变一元

    下一篇

    “新车险”为高风险车主加压 车价相当,保费差额可超5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