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汽租车市场化转型 推多业务模块发力租车市场

    每经网 2015-05-21 16:59

    拥有20多年国企背景、在国内市场规模排名领先的老牌汽车租赁公司首汽租车,迈出了市场化的转型步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拥有20多年国企背景、在国内市场规模排名领先的老牌汽车租赁公司首汽租车,迈出了市场化的转型步伐。

    今日(5月21日),首汽租车首席市场官初晓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今年开始将全面市场化,重点发力短租自驾,原来主要立足北京发展的长租业务也将拓展到全国,预计到今年底车队规模将达到16000辆左右。

    首汽租车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专业综合性汽车租赁服务的供应商之一。在以往二十年中,其市场优势在于长租业务,主要客户是国内机构、大型企业也包括外企。而从近期开始,首汽租车除了长租业务,也开始推动更多业务模块。

    据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份额和车队规模排在首汽租车前面的,是神州租车(00699,HK)和一嗨租车。其中,神州租车因为规模优势发展,车队规模已达6万余辆,高于第2~10名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总和;排名第二的一嗨租车去年底车队数量仍不到2万辆,首汽租车与之已比较接近。

    “今年和明年行业发展仍然是会很跳跃的。”初晓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会用“跳跃”来形容,因为他清楚地感知到资本市场在互联网租车领域的高度活跃性,包括专车、拼车和P2P等新兴租车业务的大量涌现。

    据初晓晔介绍,开启市场化改革后,公司目前已经拥有短租自驾、商务用车、定向长租、公车改革和融资租赁五大主营业务。今年一季度,公司在全国50个城市、近130家门店的车辆规模已比去年同期增了一倍以上。

    对于时下热门的互联网专车,初晓晔告诉记者,公司也在进行相关研讨,但至于该不该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暂时还没有对外可披露的计划。

    在被问及专车服务可能会对传统长租业务带来的冲击时,初晓晔认为多少会有些影响,但不是根本性的,更多是用车习惯的改变。同时他强调,国内租车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还有很多空白,远没有到激烈竞争的程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子(土地)未来值多少,居然由“邻居”决定

    下一篇

    房价下一个大跌信号已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