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石墨烯指数发布 中国石墨烯产业竞争潜力世界第一

    新华网 2015-05-18 20:36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1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发布了全球首个石墨烯指数。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全球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实力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1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发布了全球首个石墨烯指数。指数评价结果显示,全球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实力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和中国。

    据了解,《新华(常州)石墨烯指数报告》从竞争潜力、竞争行为和竞争绩效三个维度综合评价了全球10个石墨烯产业发展较强的国家。评价结果显示,全球石墨烯产业综合实力美国处在相对领先的位置,日本、中国得分较接近;韩国、英国、德国和新加坡处在第二梯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巴西位于第三梯队。这一结果说明,石墨烯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水平与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科研投入以及资源禀赋具有高度相关性。

    报告显示,中国在竞争潜力和竞争行为方面呈现出较强的优势,但从竞争潜力层面看,中国和德国位居前两位,具有巨大的竞争潜力,日本、美国、英国属于第二梯队。从竞争行为层面看,美国和中国属于第一梯队,石墨烯产业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实力,日本、英国属于第二梯队,产业竞争行为力度相对较强。从竞争绩效层面看,韩国、美国和日本位居前三位,属于第一梯队,石墨烯的研究深度和创新能力较强,英国、新加坡、德国和中国属于第二梯队。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伟说,本次报告根据客观性、全面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四大原则编制,既关注全球石墨烯产业的现状,也关注产业成长的潜力、发展的趋势和未来的方向。报告显示的中国石墨烯产业竞争潜力位居全球首位,是一大亮点,这与我国石墨烯相关的科研力量众多密不可分。不过报告中的数据也表明,我国目前对石墨烯产业的支持主要集中于研发方面,产业竞争绩效距离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指数报告还对我国的石墨烯产业进行梳理分析。从石墨烯相关企业聚集区域分布看,国内直接从事石墨烯生产、销售和应用开发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江苏省是石墨烯企业聚集程度最高的省份。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石墨烯企业多为处于创业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虽然企业数量初具规模,但龙头企业数量不多,规模也相对较小,较难带动整体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

    江南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张朝晖表示,石墨烯指数客观反映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在全球所处的地位。在认识到我们的优势的同时,也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在一些石墨烯的前沿领域,全产业链的系统性研究不够,企业、科研单位、政府之间信息交流仍然存在一定障碍。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石墨烯产业化的引导扶持,有效整合企业、科研机构与政府之间的资源。

    《新华(常州)全球石墨烯指数报告》是由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编制,旨在客观公正地反映样本国家的石墨烯竞争力水平情况。首份报告选取的样本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巴西、中国等,基本涵盖了目前石墨烯产业发展较强的主要国家。

    上一篇

    中铝公司新成立两金融公司

    下一篇

    中铝新成立两金融公司 全面发展产业金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