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访韩国“娱乐航母”CJE&M:创新利用韩流文化 探路中韩合拍片

    2015-05-18 01:18

    CJE&M作为韩国综合娱乐传媒航母,中韩合拍片开启了公司电影全球化运营的新模式。近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为您展现其与中国的合作路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韩国首尔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江然 韩国首尔摄影报道

    5月19日至21日,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将联合在成都主办“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届时,包括中韩政要、中韩知名企业领袖、经济专家在内约500人参会,CJ集团会长孙京植也将专程造访成都。

    CJE&M作为韩国综合娱乐传媒航母,中韩合拍片开启了公司电影全球化运营的新模式。近日,记者通过实地探访,试图揭开其与中国的合作路径。

    “过去20年,我们为自己设立的挑战就是成为亚洲第一电影工作室。这意味着我们在全亚洲知名的同时,还得足够本土化。”当CJE&M电影事业部部长郑泰成说出这句大胆宣言时,许多人还是大吃一惊。

    就是在这20年中,CJ集团在媒体、电影、音乐、演出、游戏等产业不断扩大投资,成为韩国娱乐传媒界的领军者。2011年,由CJ媒体、CJ娱乐、CJ互联网等六大公司合并而成的“娱乐航母”CJE&M横空出世。“在变化加剧的全球传媒市场,CJE&M创新性地利用韩流文化,展现出全新的商业模式。”CJE&M海外中国事业部部长郑智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在不久前,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在中国取得3.7亿元的票房成绩,以一种另类方式开创了中韩电影合作的先河,也为中韩合拍片成功探路。

    5月19日~21日,CJ集团会长孙京植也将专程造访中国成都,参加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举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

    打造韩国唯一的中国频道

    对有些中国影迷、粉丝而言,或许对CJ集团并不熟悉,但若说到其“韩流传播者”的角色,几乎都听说过CJ旗下作品。

    2011年,由CJ媒体、CJ娱乐、CJ互联网等六大公司合并而成的CJE&M,不光独享美国梦工厂(Dreamworks)的电影以及动画片发行权,还在韩国国内坐拥18个电视台。

    “秉承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会长‘没有文化就没有国家’的理念,CJ集团自1995年进入影视产业以来,就一路成长为韩国综合娱乐传媒航母。”郑智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实,脱胎于三星的CJ集团从一开始就把触角伸向文化传媒,“创造文化是CJ最拿手的事情。”对于这家公司而言,让全世界人在日常生活中享受韩国电影、视频、韩剧、音乐等,是其梦想。

    据了解,CJE&M分为媒体事业、电影、音乐、演出等部门,“一源多用”是保证协同效应最大化的途径。“整合之后,将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内容产业融汇贯通,创造出一源多用的新内容。”一位CJE&M海外中国事业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在CJE&M各业务销售比重中,最大的是广播电视。2013年,该业务销售占比达到45%,这也是CJ历史最为悠久的板块。1993年,音乐频道Mnet创立,这是CJE&M在广播电视节目领域迈出的第一步,也使其见证了韩国有线电视的发展史。现在,该频道已牢牢占据收视率第一的宝座。

    眼下,韩国综艺节目在中国受到热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CJE&M制作的《花样爷爷》被誉为“开创了真人秀新时代”。该节目的姐妹篇《花样姐姐》前段时间也备受关注。

    除了拥有亚洲最大流行音乐盛典MAMA(MnetAsianMusicAwards)等把“韩流”传播到中国的拳头产品外,CJE&M旗下的中华TV更是韩国第一个也是唯一24小时播出中国资讯的频道。目前,《隋唐演义》、《舌尖上的中国》等中国人气电视剧及纪录片都通过该频道在韩国播放。

    郑智贤告诉记者,“目的是让韩国观众喜欢中国的优秀文化。”

    中韩电影合作的新玩法

    CJE&M旗下另一重要板块是电影制作。早在1995年,该公司就涉足电影行业,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举动,恐怕还是其入股美国梦工场。在韩国,CJE&M拥有美国梦工厂电影和动画片的独家发行权,中国观众熟知的《碟中谍》、《变形金刚》都出自其手。

    2013年,针对中国市场策划、开发投资的《分手合约》上映5周取得2亿元票房的成绩,让CJE&M尝到了中韩电影合作的甜头。谈及成功原因,CJE&M认为,在投资之初,公司对中国市场做了大量调查,根据中国电影潮流策划了这部韩式爱情电影,并由中影集团发行。在CJE&M看来,这部中韩合拍片开启了公司电影全球化运营的全新模式。

    不过,CJE&M最近一次与中国影迷的“近距离接触”是一部被称作“一鸡两吃”的另类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

    之所以有上述标签,是因为这部今年初上映的喜剧电影,与韩国电影《奇怪的她》共用一个剧本。这种“同个故事,两个版本”的操作模式,就是CJE&M最新研发的合拍片制作方式。

    “在经历了人才交流、资金介入等初级的合作阶段后,《重返20岁》的‘双核驱动’模式让两国的电影交流合作又多了一种新‘玩法’。”今年初,有中国媒体如是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3日,中韩签署《中韩电影合拍协议》,正式对韩方打开进口片限制,业内人士亦认为中韩合拍片的未来将会更加光明。

    这次尝试显然让CJE&M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尝到了甜头,《重返20岁》票房达到3.7亿元,远远超过CJE&M投资的另一部中韩合拍片《分手合约》1.92亿元的票房。

    “起初,CJE&M在中国的事业以韩国制造的各种内容为主进行合作。”郑智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现在,我们开始结合中国文化的变化,以及中国电影、媒体、音乐、演出内容,采用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制作的方式。”

    更多内容详见

    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028-86516389 

    《《《

    高端访谈

    CJE&M海外中国事业部部长郑智贤:FTA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中韩应联手进军全球市场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韩国首尔

    自2005年在北京设立代表处以来,CJE&M入华恰恰十年。在这十年中,CJE&M完成了从颇有名气到称霸韩国传媒娱乐界,再到引领亚洲潮流的综合性文化娱乐公司的转变。对中国音乐迷、影迷而言,CJE&M是把韩流引入中国的传播者。

    CJE&M海外中国事业部部长郑智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刚开始是往中国输出韩国电影,把我们认为优秀的内容传达给中国观众,也为提高对中国文化内容产业的理解而做了许多市场调查。”

    十年积累,CJE&M向中国输出韩流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开始与中国合作伙伴以共同制作的方式合作。中韩合拍片《重返20岁》在中国名利双收就是一个成功案例。

    等待进军中国西部的机会

    NBD:公司选择进军中国的原因是什么?目前,在中国的事业发展如何?

    郑智贤:进军中国,源自文化上的共鸣。无论是地理、还是人文,或是情感,中韩都十分接近。中国已经成为亚洲重要的市场,CJE&M把中国当成进入的核心市场,并与本地制作商共同努力,把合作具体化。

    NBD:在中国发展,公司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接下来还会开拓中国市场或者加大投资吗?如何看待中国西部的投资机会?

    郑智贤: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我们预计未来市场潜力会越来越大。从合作区域来看,并不限于北京、上海等地,CJE&M会在全中国范围内扩大合作,中国西部也是一个重点关注的地区。比如,西部地区的优美自然景观可以用作摄影取景,我们正等待进军中国西部的机会。

    避免分歧可提前划定角色

    NBD:中韩影视合作越来越频繁,您对双方合作的利弊怎样看?

    郑智贤:CJE&M电影事业部门正在海外寻求成长动力。目前,韩国电影市场的趋势是持续上涨,但公司担忧这个市场未来变得十分成熟,因为韩国国民年平均观影次数已经处于全球前列。

    为了实现更多的价值,公司自然将目光转向海外。中国2014年票房收入规模超过5兆韩元,与韩国市场相比,中国市场有更多机会。在CJE&M中韩合作电影《分手合约》成功之后,另一部与韩国喜剧电影《奇怪的她》共用剧本的《重返20岁》在中国票房去取得了3.7亿元的佳绩。

    在CJE&M的中韩合作项目里,策划、寻找投资者、制作、分销等过程都是两国共同推进。这个过程有利于我们发现和了解中国观众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中国电影制作的环境特征是怎样的以及中韩文化的交集点等问题。中方也认为,中韩合作电影也是两国电影人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交流的一种模式。

    NBD:中韩影视文化在合作中最容易遇到的情况是什么?双方应如何磨合?

    郑智贤:由于是在不同的产业环境中积累各自的核心技术,双方合作时主要会在决策上产生分歧意见。我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应尊重彼此的专业性,并通过合理的讨论达成共识。如条件允许,合作前根据彼此的优势与劣势明确划定角色,这也是不错的方法。

    NBD:在中韩企业合作过程中,人才与技术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郑智贤:中韩合拍电影过程中,确实有人担忧中国只会关注核心技术。但是在我们看来,两国通过合作得到的互动效应会更大。全球化时代,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电影产业只会不断发展壮大。

    重要的是内容产业的本质,即“策划能力”提高。这种“策划能力”在中韩文化的活跃交流中会变得更加丰富。仅从保护我们核心技术的思维来否认中韩合作或消极对待,这些做法对大家都不利。相反,韩国方面应通过与中国合作制作出内容,以此作为攻占全球市场的机会。

    中韩FTA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NBD:目前,中国非常热衷引进韩国综艺节目,在这个过程中,中韩双方除了投资引进,还应在哪些方面努力?

    郑智贤:因为中韩在情感上有很多相通的部分,所以韩国的娱乐节目在中国有很好的反响。我认为,双方在合作时应该共同投资,设计开发出把中韩两国都当作目标受众的新节目。

    NBD:有观点认为,目前韩流在中国已进入新阶段,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郑智贤:单纯的韩国艺人及其内容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存在一定限制。所以中国合作伙伴也想找到一种合作方式,在中国市场上发掘有潜质的艺人,以及对节目的策划、共同制作。双方要把优势凝聚在一起,在更广阔的全球市场上开辟新机会。

    NBD:如何增加中韩合拍影视作品在韩国的市场机会?

    郑智贤:虽然是相同的文化圈,但市场却不同。韩国出口的电影和我们在当地合作的电影票房就有明显的差距。韩国会一直维持现有力量并集中开发更好的电影,中韩合作会把中国市场作为优先目标。

    NBD:在中韩FTA(自贸协定)落定的大背景下,您认为将对文化影视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郑智贤:在产业交流方面,两国已达成共识,中韩FTA签订对娱乐、媒体产业会产生积极影响。CJE&M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也会更积极,并扩大本地化范围以期待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韩FTA签订对文化产业产生的另一重要影响,体现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推动,这使得我们能在更大范围内协商、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

    更多内容详见每日经济新闻网站:www.nbd.com.cn;

    微信号nbdnews;

    微博@每日经济新闻;

    会务咨询电话:028-8651638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记者观察:签证有效期延长将激发自由行需求

    下一篇

    FTA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中韩应联手进军全球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