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证券借道上市路不通 大涨影子股扑了空

    2015-05-18 01:17

    自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600061,收盘价28.22元)上市后,沉寂数年的券商上市通道再次打开。2015年1月17日,停牌多日的南纺股份(600250,前收盘价10.32元)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披露公司重组对象为南京证券,对此南纺股份不少投资者曾为之欣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自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600061,收盘价28.22元)上市后,沉寂数年的券商上市通道再次打开。2015年1月17日,停牌多日的南纺股份(600250,前收盘价10.32元)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披露公司重组对象为南京证券,对此南纺股份不少投资者曾为之欣喜。但是,5月16日南纺股份宣布终止此次重大重组并于5月19日复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南纺股份不少股东空欢喜一场,但参股南京证券的各大影子股此前出尽风头。持有南京证券股份超过10%的凤凰股份(600716,收盘价14.48元)在1月19日开盘即涨停,至今涨幅近70%;南京新百(600682,收盘价68.36元)、南京高科(600064,收盘价20.00元)等个股表现同样惊艳。但如今,南京证券借道上市这条路没走通,相关影子股还能延续上涨吗?

    南京证券曲线上市折戟

    记者注意到,1月17日,南纺股份首次披露重组对象为南京证券;2月26日,公司披露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南京证券控股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以及南京紫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农垦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紫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5名股东签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意向协议》,合计持有南京证券43.38%股权。

    不少投资者在欢呼的同时也表达了疑惑:为何南京证券第二大股东凤凰股份未签订协议?公司目标是不是南京证券100%的股权?对此,公司回应称,仍在与南京证券全体股东就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进行持续论证、沟通。

    在期待与忐忑中,南纺股份股东却在5月16日等来终止重组的消息。公告显示,5月15日,公司接控股股东商旅集团通知,此次重组所涉及的交易对象及资产范围较广、程序较为复杂,与相关部门及与交易对方的沟通、协商时间较长,至今未有明确结果。综合考虑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情况及面临的风险因素,为切实维护南纺股份全体股东利益,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此外,公司承诺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影子股起舞

    牛市中最怕满仓踏空。南纺股份的股东资金被关半年,错过疯牛,本来满怀希望的重组也宣告终止,空欢喜一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11月19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以来,上证指数已涨逾75%。在此期间,南纺股份股东因为停牌无法享受重组南京证券消息的利好,但参股南京证券的影子股则闻“声”而动,涨幅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南京证券共有31家股东,持股数量总计19亿股。其中,紫金投资持股6.78亿股,占比35.7%为第一大股东;凤凰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置业持股2亿股,占比10.54%。在31家股东中有5家上市公司,除了凤凰股份之外,南京新百、南京高科、中央商场、南京化纤分别持有南京证券3723万股、2461万股、2366万股及85.95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96%、1.3%、1.25%及0.05%。

    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17日披露南京证券为重组对象后首个交易日1月19日,凤凰股份强势涨停,在短短5个交易日之内涨幅高达35.8%,1月19日至今涨幅达70%;此外,南京新百、南京高科以及中央商场涨幅也十分惊人,1月19日至今涨幅分别达337%、76%和98%。

    这些强势上涨的影子股还先后现身龙虎榜。如南京新百5月13日现身龙虎榜,5家券商营业部席位买入6.22亿元,4家营业部席位和1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77亿元;又如中央商场5月14日现身龙虎榜,上榜的买卖前5名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买入前5合计买入5.4亿元,卖出前5合计卖出2.63亿元。

    这些影子股此前强势起舞,如今南京证券借道上市之路终止,这类个股还能无视利空继续上涨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2P重组调查:历史包袱重 难吸引新客户

    下一篇

    高校创业站上政策风口 题材股闻风而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