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众筹开发即将启动 房价真的会降1/3吗?

    邦地产 2015-05-14 19:17

    参与绿地众筹的一位营销高层告诉邦地产君,房产众筹目前主要是一种营销方式,只有在特定的时间节点才能形成爆发性的聚合力。

    每经编辑 杜冉乐    

    邦地产记者 杜冉乐

    “我们拿起手机……根据你的希望在定制平台上找到相应的项目,根据你的愿望提出你要什么样的房子,就可以发起众筹,一帮人在这里盖房子。”

    5月9日,地产“思想家”冯仑在温州参加2015新常态下中国商业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上,对房产众筹开发的前景做了如此展望。他认为,此举可以使得房价至少下降1/3。

    冯仑没有讲到的是,这样的设想正在走进现实。本月中下旬,碧桂园将首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一幅地块的众筹开发计划。绿城的众筹开发试验,也已突破前期难题,将于下月初推出绿城版的众筹计划。

    这一开发模式,究竟有何妙招,能让好不容易调下来的房价再下跌30%?

    房价跌了怎么办?

    去年“双十一”期间,绿地、远洋、方兴等房企将房产众筹这一营销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其中方兴借助房产众筹揽金逾42亿元。

    参与绿地众筹的一位营销高层告诉邦地产君,房产众筹目前主要是一种营销方式,只有在特定的时间节点才能形成爆发性的聚合力。

    除了众筹买房之外,去年有人还提出“众筹开发”的概念。其初衷是,当前房价居高不下,众筹开发可免除很多环节。

    对于消费者而言,此举能够让他们拿到比市场上更实惠的房价,满足他们更个性化的购房需求;对于开发商而言,这其实相当于提前锁定了消费客群。

    在这一美好愿景的驱使下,不少房企都在尝试利用社会大众的资金来开发地产项目。

    “楼盘预售制本身就相当于一种众筹开发。”四川花好月圆房地产董事长樊义波表示,随着银行和互联网的加入,众筹开发概念越来越热。

    据悉,本月中下旬,碧桂园将上海一地块的众筹开发计划。据浙江绿城佳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园告诉邦地产君,绿城的众筹项目有一定特殊性,拿地价格相对于市场公开拍卖价更低。这使得上述楼盘最后能以低于市场30%左右的价格进行众筹开发。

    平安集团一位股权众筹的运营人士介绍说,“我们以前帮开发商融资,就相当于众筹。比如有10个人或更多人参与众筹,我们选一、两个作为代表,开发商把产权证抵押给我们,我们再将其转到众筹者指定的账户名下,年化收益率15%左右。如果未来房价跌了,那么参与众筹者按原价回购;如果房价涨了,按照涨价比例大家来分摊收益。”

    而保利地产与民生银行联手推出的理财产品“利民宝”,实际上是一款为意向购房者提供保底收益的期权产品。待项目开盘后,即便房价跌破了锁定的开盘价格,客户不行使购买权,也能收回本金并获得由民生银行保底的4%年化理财收益。

    邦地产君友情提醒:不同的公司针对不同的产品,对于房价下跌的风险,有不同的规定。

    只为圈客?

    随着众筹开发概念被热炒,一直自称“定制”模式先行者的河北房企众美集团,也被媒体拿来当作践行这一概念的典范。

    据了解,众美集团主要是与河北一些事业单位、国企等长期合作,定制开发地产项目。不过,众美集团一直比较低调。接近众美高层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众美一般不会接受采访。邦地产君试图拨打众美官网公布的电话,但一直未能打通。

    “河北很流行‘定向代建’,民间集资很活跃。”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表示,众美前身是一家广告公司,这种模式以一个项目为标的,集资建房,恰恰说明房企缺少其他融资方式。

    陈宝存认为,众筹开发做成功比较难,他就遇到过一个活生生的失败案例。“那个朋友想在北京集资建房,有几百人集资,但意见不统一,价格相比市价便宜一半但没有可行性,组建了个开发公司,但相比专业开发商没有拿地优势。”

    众筹开发远比想象的艰难,甚至可能会触碰政策红线,比如商品预售制度。樊义波认为,房企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采取迂回战术,虽可规避非法集资,但房地产作为一个产业生态体系,众筹开发违反了预售房制度,有违规提前卖房的嫌疑。

    “即使通过众筹拿到了地,项目后续资金如何解决?借助外部杠杆还是继续让众筹者自己掏钱?”亚信控股集团董秘荣腾洪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认为,众筹开发会把风险转嫁给众筹参与者。如果有房企介入众筹开发,则很容易形成一种变相融资,即便不是变相融资,房企如何保证众筹参与者的房源购买优先权与投资机制的公平?

    站在房企的角度,众筹开发项目初期更多是一种文字描述,而没有实体样板间说服众筹参与者,容易带来观望情绪,且房企引入第三方机构时,如果没有回购协议或担保机制,这些机构也没法让众筹者放心,从而沦为“伪众筹”。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执行秘书长、金融投委会执行主任姜炜表示,众筹开发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应鼓励探索,核心是要管好钱,保证资金定向使用,降低开发成本和售价,同时也要看监管部门的态度。

    一位接近碧桂园高层的区域公司投资总监指出,众筹开发仍是一种理念,公司这么做,是想参与房地产的上游领域,还可以收集大量的购房者信息。

    平安好房CEO庄诺对邦地产君说,以往房子不愁卖的时候,开发商无需花那么多心思找客户,但现在市场不好了,越早圈定客户意味着项目的去化率越有保障,所以开发商也愿意尝试这种营销手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确认联手云峰战略投资圆通速递 只占少数股份

    下一篇

    万达牵手万科:合作规模将达千亿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