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股飙涨 上市房企事业合伙人成“造富神器”

    邦地产 2015-05-11 20:02

    地产股的大涨,让部分房企的“事业合伙人”模式成为一个强大的“造富神器”。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5月11日起,央行再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当天申万房地产指数涨幅3.23%,多只地产股涨停。

    地产股的大涨,让部分房企的“事业合伙人”模式成为一个强大的“造富神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万科由1320名员工组成的盈安合伙,已浮盈20亿元以上,人均赚取了上百万元,相当于批量生产了上千位的“百万富翁”。

    除了万科之外,包括绿地、阳光城等部分房企也推出了员工持股的事业合伙人模式,随着相关个股的股价飙涨,均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浮盈。

    造富神器:事业合伙人

    去年5月底起,万科以盈安合伙之名,通过国信证券旗下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管一只券商资管计划,首次推出了事业合伙人制。万科此动作一出,引来业内高度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万科盈安合伙通过国信证券的上述资管计划,连续11次增持万科A(000002,SZ),总计成本48.77亿元,持有万科A大约4.94亿股,持股比例4.48%。

    5月11日,万科A的收盘价为14.07元/股,上述资管计划的总市值为69.54亿元,按此计算,其已经浮盈逾20亿元。不过,在该资管计划中,盈安合伙还引入了外部杠杆资金,杠杆比例至今仍是一个谜。

    万科董秘谭华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盈安合伙代表的是万科合伙人的利益,不能直接操作股票,这个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是国信证券,盈安合伙会要求国信证券发布买卖股票的报告,再转给公司,他们也不清楚杠杆,这个杠杆也不是固定的。

    不过,相关媒体报道说,盈安合伙的外部融资杠杆至少为1:2,若以此来算,盈安合伙员工人均浮盈在100万元以上。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如今万科的盈安合伙正在批量生产百万富翁。万科彼时推出事业合伙人时,总裁郁亮曾说过,盈安合伙模式就是要实现万科“背靠背”的信任。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万科之外,包括绿地、阳光城等部分上市房企也先后推出了事业合伙人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盈。

    阳光城(000671,SZ)去年年报显示,在机构投资者中,新增了兴业资管鑫众3号、鑫众5号集合资管计划。其中,鑫众5号应属控股股东的员工持股,而鑫众3号去年11月26日成立,属于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持有1713.7万股票,成本约13.4元/股,截至目前浮盈几乎翻倍。

    结构化“止损”机制

    地产股“飘红”,已让不少中小房企感到“眼红”,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

    当前,楼市进入白银时代,房企的发展模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正如万科推出盈安合伙人制一样。在卓创投资董事总经理向宁远看来,当前地产股的估值很低,万科推出事业合伙人主要是为了挽留骨干人才,有很多房企都在学这种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金科股份原副总裁李战洪带领多位房企高管任职新鸥鹏地产集团之后,才使这家重庆“黑马”房企的事业合伙人模式浮出水面。李战洪曾自信地说,新鸥鹏要实现人人都是老板,未来3年跻身全国20强和渝派房企前2强。

    据了解,目前像碧桂园、当代置业、金地等房企已在项目层面建立合伙人制度。虽然这与集团公司层面的事业合伙人有所不同,但足以说明合伙人模式也是房地产行业的大趋势。

    谭华杰补充说,今年之内,万科的盈安合伙应该不会继续增持公司的股票,因为目前这个持股水平已经比较到位。

    在事业合伙人模式下,如果股票持续大跌,甚至跌破止损线,又会对合伙人产生什么影响?谭华杰表示,这个资管计划放大了收益和损失,理论上说,亏损也是有可能的,在资管计划中盈安合伙属于劣后级投资人,但即使出现亏损,资管计划会首先保障其优先级投资人的利益。

    “万科一直在说,股票一时的涨跌不重要。郁亮也在不同场合讲,万科要做成万亿市值,相当于向员工灌输一种理想、信念,往这个方向奋斗。”向宁远补充说,从长远来看,万科合伙人肯定赚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旅游局将牵手七大银行 拓展旅游扶贫新功能

    下一篇

    华润总监公开质疑同行 称“不涨价的开发商不是好开发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