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首台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开建

    每经网 2015-05-08 00:58

    去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牵头下,融合方案“华龙一号”获得通过。截至目前,除了国内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外,广西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也已确定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5月7日,随着第一灌混凝土的浇筑,作为国内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建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2019年投产。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福清6号机组按计划10个月后开工,预计在2020年投产。

    较早前的4月15日,国务院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华龙一号”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一台机组出口价300亿

    去年8月,在国家能源局牵头下,融合方案“华龙一号”获得通过。截至目前,除了国内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外,广西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也已确定采用“华龙一号”技术。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项目共有6台机组,1号机组已于2014年11月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将于今年8月并网发电,3、4号机组处于安装阶段,6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500亿千瓦时,年总产值将达200亿元。

    据了解,此次开工的福清二期的反应堆采用中核集团“177堆芯”设计,相比国内在运核电机组,发电功率提高5%~10%,此外,福清5、6号核电机组建设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0%。

    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6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目前“华龙一号”已经有了“走出去”的成绩,福岛事故之后,签了合同的有2台机组是“华龙一号”,另外还有5台机组的框架协议,其中4台机组是“华龙一号”。

    去年2月,“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今年2月,中国和阿根廷政府签订了《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出口拉丁美洲。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建立海外市场开发体系,积极推动英国、阿根廷、埃及等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南亚近20个国家核电项目合作,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海外首堆工程有望年内开工,与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已签订政府间协议。

    分析认为,每出口1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预计能够拉动装备制造和设计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全寿期超过千亿元人民币。

    钱智民指出,在“华龙一号”研发过程中,参与单位就有60多家,“走出去”涉及的单位有几百家,其中一台机组出口大概是3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出口30万辆汽车,再加上还有后续供应燃料,做技术检修、运行支持,在整个机组的全寿命周期,大概费用在1000亿元左右。

    未来6年至少投6000亿

    此外,对于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法国核能巨头阿海珐一年亏损近50亿欧元,钱智民指出,目前中核集团和阿海珐还会在核电领域继续合作,无论是整个产业链,还是铀矿、反应堆、后处理等领域,目前还不方便透漏。

    截至2015年2月中旬,国内核电运行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其中,中核11台共859万千瓦,占42.7%;中广核11台共1151万千瓦,占比57.3%;国内核电在建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41万千瓦,其中中核10台共1032万千瓦,占比36.3%;中广核13台共1538万千瓦,占比54.1%;中电投2台共250万千瓦,占比8.8%;华能1台共21万千瓦,占比0.7%。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未来5年拟将有36台机组获得核准,继辽宁红沿河二期和福清二期之后,接下来有望得到核准的或是山东石岛湾、辽宁徐大堡一期、广东陆丰一期,其中,山东石岛湾为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控股,辽宁徐大堡为中核控股,广西陆丰一期为中广核控股,预计投产时间均为2020年,此外广西防城港二期和田湾5、6号机组也被业内寄予厚望。

     “我们也在等待,目前就等核准然后开工了。”一位石岛湾核电站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曾计算,目前全国在运和在建核电机组容量共4800万千瓦,如果要达到2020年8800万千瓦规模,未来6年,我国总共需要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至少需要投入600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3亿拿下合肥巨无霸地块 万达文化旅游城步伐加快

    下一篇

    IMF:预计今年中国GDP将增6.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