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概念股迎爆发良机

    2015-05-05 01:09

    有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于重大国家战略,打造经济的新增长极,这注定是一座金矿,更是一场将持续数年的投资盛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导北京非首都功能。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投入42万亿元。

    有券商策略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京津冀协同发展定位于重大国家战略,打造经济的新增长极,这注定是一座金矿,更是一场将持续数年的投资盛宴。因此,记者通过对上述政策主题投资的梳理,为投资者细数相关率先受益的领域及个股。

    三地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出一种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模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坚持协同发展、重点突破、深化改革、有序推进。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要大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统筹社会事业发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要抓紧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若干先行先试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正式提出至今已有一年多时间。2014年2月,习近平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就该区域的发展提出7点要求,将京津冀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2014年8月,国务院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12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研究《纲要》,强调“加快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了《纲要》。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先是定位于重大国家战略,在经济结构和空间调整中,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

    催生重大投资机会

    上述《纲要》提出京津冀三地的战略及功能定位中,战略方面,重点强调仅北京“一个中心”,三地的定位将突出错位发展;其中北京定位为“政治、文化、科技创新、国际交往中心”,天津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河北调整为四个基地,涉及参与转型升级、商贸物流、环保和生态涵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

    此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提出了类似的概念,包括首都经济圈、环渤海区域建设,不过三地在发展中的矛盾却日益突出。其中北京出现人口密集、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现象;天津作为直辖市及环渤海中心区域,其经济政治地位都未能体现;而拥有最大面积的河北,也未能起到腹地作用,产业发展与北京、天津脱节。

    从三地的具体情况看,首先是人口密度不均衡,2013年北京常住人口每平方米公里人口密度为1288人;天津为1232人;河北为381人。北京人口密度为河北的3倍有余。

    其次是经济发展不平衡,2013北京人均GDP为92210元;天津人均GDP为101688元;河北人均GDP为38651元;河北人均GDP仅为北京、天津两地的三分之一。在人均收入方面,2013年北京人均可支配月收入为3360元,天津为2726元,河北为1882元。

    再从产业结构看,北京存在产业扎堆,布局过密的问题;而天津作为环渤海中心,存在工业企业占比过高,服务业相对发展滞后;河北土地面积最大,确并未出现优势企业,产业结构中能源企业占比较多。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京津冀三地发展的不均衡,发展中日益突出的矛盾,使得三地协同发展已“迫在眉睫”。伴随着定位于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的调整,区域上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势必催生重大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

    顶层设计引导京津冀主题投资 掘金三大重点领域

    ◎每经记者 张昊

    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的是国内经济新的增长极。无疑开启的是一座金矿,同时也将是一场持续数年的投资盛宴。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启的投资主题,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当前京津冀地区矛盾日益突出的产业、交通、生态环保,与上述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取得突破的三方面相互印证,因此京津冀6年的42万亿元的投资,先期很可能投入上述三大重点领域,而对应在A股主题投资机会也将从上述三大路径中挖掘。

    环保领域:

    水、大气污染治理是重点

    城市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早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2014年是我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第二年,环保局的检测结果显示,与2013年相比,2014年74个城市中达标城市由3个增加到8个。京津冀依然是污染重灾区,PM2.5年均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超标1.6倍以上。

    券商分析师指出,京津冀污染严重,京津冀一体化重要突破点之一即为生态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与环保两手抓,来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及环保意识,尤其是水污染及大气污染治理。

    区域内相关节能环保公司包括先河环保、国电清新、雪迪龙、津膜科技、碧水源等。

    重点公司

    雪迪龙:行业龙头业绩弹性大

    雪迪龙主营业务围绕环境监测和工业过程分析领域的“产品+系统应用+运维服务”展开,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市场基础好,技术储备全面,将成为污染源监测市场不断扩容的最大受益者,无论是从主题投资还是潜在业绩角度都将是弹性最大的品种。

    同时,记者注意到,雪迪龙员工持股计划分五年实施,保证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而近期雪迪龙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购买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5%,购买均价27.43元/股,高于公司最新(30日)收盘价26.27元。

    交通领域:

    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大

    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交通一体化,可以理解为在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包括了高速公路、铁路、飞机、港口等一切有关交通运输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来看,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和提高空间非常大。”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与基建相关的建材、钢铁、港口等行业将受益。

    就具体投资标的看,区域内基建受益股包括金隅股份、冀东水泥、河北钢铁、首钢股份、巨力索具、河北宣工、江河创建等;轨道交通股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鼎汉技术等;区域内港口股天津港。

    重点公司

    鼎汉技术:平台型战略雏形初现

    鼎汉技术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电源产品,是行业内唯一的上市公司,其中高铁外门系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14个路局,47列车上正式运营,市场占有率超过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报显示,公司合计在手订单达15.36亿元,同比增长130.6%,未来收入高速增长有保障。

    另外,鼎汉技术外延式并购持续推进,2015年1月,以3.6亿元收购广州中车100%股权,进入机车车辆空调市场;并拟增资奇辉电子,进入铁路信息化领域;公司通过并购实现“地面到车辆”快速落地及跨界式增长,“平台型”公司战略雏形初现。

    产业对接:

    产业转移提升地产需求

    产业对接主要指北京地区的产业疏解及天津、河北两地的产业承接。其中,天津在产业对接方面的侧重点是积极借重首都资源,主动向河北省延伸产业链,构建产业链条。而河北2014年5月首次集中推出了全省对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要平台,包括综合类、公共事业、休闲旅游类、生产制造类、商贸物流类、现代农业类,其中生产制造类平台达到23个,占到一半以上。

    券商分析师表示,北京非核心功能及产业转移必然带动人口迁移,从而刺激当地地产市场,因此京津冀规划对房地产行业的带动也较为显著。相关公司包括廊坊发展,中国武夷,华夏幸福、荣盛发展等。

    重点公司

    廊坊发展:关注大股东资本运作

    廊坊发展的控股股东为廊坊控股,实际控制人为廊坊市国资委,廊坊控股承担了大量廊坊开发建设工作,在廊坊建设中有极高的地位。廊坊作为京津冀发展的重要区域,控股股东作为主要的开发建设者,需要大量资金,而廊坊发展是廊坊控股唯一的资本平台,大股东资本运作更是值得关注。

    《《《

    京津冀“新概念股”扫描

    ◎每经记者 杨建

    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启动的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将使区域内相关上市公司分享这块蛋糕;另外,区域外的相关上市公司(新概念股)也有极佳的投资机会。

    泰禾集团:深度参与廊坊建设

    2014年7月19日,泰禾集团与廊坊控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拟共同推进廊坊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并致力于环首都经济圈及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地块位于廊坊市广阳区万庄新城区域,规划用地面积不超过1000亩。

    廊坊控股主要经营包括廊坊市域的园区开发建设、土地一级开发等,承担了廊坊市内最大园区——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的开发建设和万庄生态新城、光明片区改造项目等多个新建、改造项目。

    迪森股份:拓展新能源市场

    迪森股份与石家庄云启新能源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石家庄汇森。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8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1260万元,占总股本的70%。石家庄汇森的成立表明公司在华北地区已有据点。

    未来合资公司主营范围为研究、生产、销售生物质可燃气、清洁能源产品等。公司未来在京津冀地区的布局除生物质供热/气外,还可能就相关新能源项目的运营有更深远的打算,未来进展值得期待。

    凯美特气:建工业尾气利用工厂

    2014年3月21日凯美特气公告,公司与河北迁安市政府、中科院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中心)三方在北京签订了协议。

    协议显示,凯美特气在迁安市建设工业尾气综合高效利用工厂,全面接收钢铁、化工等企业尾气;并负责工业尾气综合高效利用的运营、销售等工作;争取三年内覆盖主要工业尾气。公司此次合作将主要对当地钢厂尾气进行治理。

    天成控股:构建保定金融理财环境

    天成控股于2014年7月27日公告,与保定市政府出资组建的政府性开发建设项目投融资平台——保定城兴市政建设签订协议,共同搭建保定市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城市B2B金融理财环境,发行保定城市一卡通。

    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完成在保定市布设约3万台智能终端,服务10万个小微商户、处理资金18亿元的目标,同时实现发行200万张以上保定城市一卡通的目标,发布智能手机“保定通”客户端。

    三维丝:通过收购布局脱硝环保

    2015年3月,三维丝以2.52亿元收购北京洛卡环保,进军脱硝行业。公司通过收购,布局在京津冀地区的脱硝环保行业,而京津冀地区有大量的钢铁企业,京津冀地区环保治理成为重点,市场空间巨大。

    三维丝作为国内高温滤料龙头企业,随着2015年最严环保法的实施将推动工业存量企业在除尘环节的技改,特别是运营耗材需求的增加,同时新建企业在袋式除尘以及电袋复合除尘应用比例也有望增加。

    桑德环境:固废处理辐射京津冀

    2014年7月,桑德环境以4400万元收购河北万忠公司75%股权,有助于提高公司在河北地区的固废处理地位。万忠公司是一家以废旧电子电器回收利用为主营业务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地处京津冀金三角中心,大北京战略的轴心地带,具有较为明显的区位优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的处理产能远远不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本上还处于简单的一买一卖上,80%的再生资源没能在当地实现再利用。

    金鸿能源:具有独特跨区运营模式

    金鸿能源是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及运营民营燃气企业,具有“中下游一体化”的独特跨区运营模式。公司拥有7条天然气长输管道资源,覆盖山东和河北等多个省市。

    华北地区将全面受益“京津冀一体化”及“煤改气”进程,其中,张家口市加大煤改气进程,预计将置换出15亿天然气需求。张家口国储LNG项目如接近满产,公司供气量可扩容至3亿立方米/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季报背后存隐忧:A股四大险企退保金激增1.7倍超千亿

    下一篇

    顺荣三七28亿再收三七互娱股权 交易资产作价增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