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谭浩俊:央企重组要防止体制内的简单叠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4-29 00:26

    一则有关国资委已确定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的报道,在周一激起了A股市场的强烈波动,与此相关的概念股,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等都一字涨停。

    每经编辑 谭浩俊    

    ◎谭浩俊

    一则有关国资委已确定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的报道,在周一激起了A股市场的强烈波动,与此相关的概念股,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等都一字涨停。

    虽然国资委迅速作出回应,声明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加快央企改革重组步伐将是不争的事实。

    需要把握的是,加大央企改革重组力度,目的是什么,目标又是什么。这不仅关系到改革的推进速度、推进效率,更关系到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关系其他所有制企业能否有一个更加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并最终达到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谈到重组整合,自然绕不过引起强烈反响的南北车的整合。应当说,此次整合的速度和效率还是很高的,初步目标也已经实现。从正面效应来看,对于减少恶性竞争、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如果缺乏应有的市场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缺乏规范的市场运作行为,缺乏有效的深层改革思路,本次整合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如出现更为严重的行业垄断、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弱化、价格行为不规范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纯体制内的叠加重组方式,可能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遭遇到新的阻力,使重组后的央企无法最大限度地参与国际化竞争。

    当前对国企进行改革重组,绝不是简单地在国企与国企之间进行叠加重组、叠加合并。既然是改革,既然是兼并重组,就应该在推进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吸引其他所有制资本的参与,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

    假如南北车的整合一直按照目前的格局发展,那相当于改革只完成了一半。近年来,仅南北车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时,就曾遇到过多次外部的阻力,相关国家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地改变招标策略。如果再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使央企成为更令市场担心的巨无霸,今后遇到的阻力可能会更大。相反,如果能够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相关的舆论压力也会降低,有助于企业更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要想使央企的兼并重组工作效果更好,不至于出现强化垄断并带来国际市场竞争阻力的现象,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要在推进兼并重组的同时,积极引进其他所有制资本。要知道,眼下大量的民间资本都在寻找投资新路,期待垄断行业能够尽快向他们打开大门。

    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依靠市场竞争、依靠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依靠良好的市场意识和品牌力量。兼并重组后的央企必须要避免大而不强的弊端,要拿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有民间资本的参与,许多体制上的痼疾将有望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决策不科学、盲目投资、盲目扩张等现象,会得到有效遏制。

    央企兼并重组工作是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但不能就国企谈国企,就整合谈整合,进行体制内的简单叠加,而应当真正融入市场,来一场真正符合市场化要求的央企大重组、大整合、大兼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十二五”风电目标完成 弃风限电现象加剧

    下一篇

    张敬伟:首季存款增速回落是个案还是常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