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天最高涨9.91%,市值超2800亿!于是,有人说它未来要上300元/股

    每经网 2015-04-17 14:48

    “今天,我们再率先提出,茅台目前处在历史上最好的经营状态,股价创新高是必然的,提高目标价到300元。”有分析师发布最新研报中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黄宗彦    

    每经记者 谢振宇 黄宗彦 发自成都

    最高248.69元,大涨9.91%,市值超过2800亿。

    继昨天久违涨停后,贵州茅台今天(17日)上午又神奇了一把。

    茅台这样神奇的表现,除了让“茅粉们”奔走相告,还暗自庆幸,因为腰包鼓了,股票账户殷实了不少。

    这不,也让更多观察者对茅台股价未来继续上涨充满信心,甚至喊出300元的目标价。

    “今天,我们再率先提出,茅台目前处在历史上最好的经营状态,股价创新高是必然的,提高目标价到300元。”有分析师发布最新研报中说。

    茅台发飙啦,17日上午差点再封涨停!

    当“茅粉”们还沉浸在昨日涨停的喜悦中时,茅台今天又送上大礼。一开盘直奔涨停而去。

    最高248.69元,大涨9.91%,市值超过2800亿。

    没能封涨停,不知又多了多少叹息声。

    也有业内人士算起了帐,这茅台的市值按最高的248元算,总市值达2800亿。其还纳闷,为何同是白酒股,另一国内知名白酒企业,市值才300~400亿,那差距,真还不是一点点。

    券商说,茅台股价未来奔300元

    “王者归来。”8年了,茅台昨日现久违涨停,于是,有人这样描述这个此前曾长期占据国内第一高价股的表现。

    甚至,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给出茅台未来股价目标是300元。(尼玛,一百股都要3万。)

    宏源证券研究所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陈嵩昆在17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今天,我们再率先提出,茅台目前处在历史上最好的经营状态,股价创新高是必然的,提高目标价到300元。”

    他给出的理由包括:

    市场地位史上最稳固:茅台自2000年起超越五粮液,多年来茅五并列,凭借这一轮调整的正确应对,茅台已经甩开五粮液,成功独霸800元以上高档酒市场,其市占率、品牌力都达到了最好的状态;

    需求结构史上最合理,实现平稳切换:茅台在2000年的弯道超车,抓住了政务用酒的机遇,但此后便和三公消费绑定在一起,这给茅台的发展空间盖上了天花板。本轮调整中,茅台成功由政务切换到稳定的商务、个人市场,而且销量连创新高,市场容量从1万吨扩展到4万吨以上。过去的需求政治风险弱化,茅台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加强;

    增长模式史上最健康:2008-2012年,茅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几乎全依靠大幅提价,这种增长模式明显是不可持续的,是投资中的一颗定时炸弹。现在,茅台已经转为稳价增量的增长方式,在完成需求结构调整后,这种增长是长期可持续的,茅台具备了更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库存周期被熨平,波动风险大幅下降:过去茅台奉行低出厂价、高渠道利润的做法,12年1瓶茅台的渠道利润超过1000元,并且持续上涨。导致渠道和终端大量投资性需求涌现,真实的消费需求被挤出。因此出现了12年加库存,13年去库存的大幅波动。本轮调整过后,渠道利差大幅缩小,投资性需求萎缩,库存降到历史最低,几乎没有了渠道库存周期,茅台的渠道透明使得经营决策变得更容易;

    牺牲两年增长用飞天承接年份酒下滑,预计15年重回增长轨道:茅台过去两年飞天持续大幅放量,但业绩几无增长,主要是由于过去利润占比很高的年份酒持续下滑,对冲掉了飞天的增长。但今年年份酒调整有望见底,目前了解到沿海发达地区茅台十五年年份酒已经顺价销售,动销恢复,我们认为这是茅台收入、利润重回增长的重要信号!

    2014年3月25日,我们在报告《看好14年茅台基本面的反转》中给予茅台225元的目标价,当时茅台仅147元,市场存在巨大争议。我们当时的看好理由是“茅台只要略微降价就会有大量需求涌现,茅台的量价平衡已不仅是脆弱平衡,而是有需求支撑的稳定平衡。基本面反转已经确定,第一步估值修复到15X,12个月目标价225元。”推荐至今,茅台上涨53%,今日涨停达到目标价,完成第一轮修复。

    看牛人是怎么投资茅台的,一招就赚了9倍


    有一位“茅迷”用他的经历应证了茅台在二级市场的价值。2004~2013年,茅台每股分红总计22.38元,以每股25元的成本计算,10年时间,他的收益率已经有9倍(不考虑送转股份,若考虑送转股份,收益率更高),而这正是价值投资给予耐心守候者的馈赠。

    他就是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林园。林园昨日还称,“我的持仓量没变。我从2004年开始买茅台,到现在持仓成本已经为负数,多年的茅台分红派息已经覆盖了我的成本。”

    林园认为,“不比其他的,就看看盈利。贵州茅台一年净利润在150亿元左右,而且盈利能力是持续增长的,稳定的。而那些创业板的高价股还是概念,盈利还是未知数,茅台比它高才是正常的。”

    白酒股牛气真来了吗?

    昨日,酿酒板块还迎来暴涨, 白酒股的好行情接下来还持续吗?

    方正食品饮料薛玉虎直接点名:终于等到,牛市需要坚守,并能把握时点!明确表示:上涨刚开始,此时坚决布局食品饮料。

    申万宏源也认为,白酒股基本面见底特征已经明确,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国企改革、创新模式、并购成长等都将是带动该板块估值修复的催化剂,在此基础上,申万宏源将该板块列入“拿得放心”的品种行列,并称将在2015年有稳定收益,目前是买入的最佳时机。

    另一看好白酒股走好的分析还指出,今年来,酒企各种数据也呈现出了可喜的态势。2013、2014年业绩堪忧的酒鬼酒和水井坊均迎来了利好数据。

    年后传出的种种数据让资本看到了酿酒板块业绩集体复苏的迹象。也引发了资本对该板块的信心大增,且持续看好。

    不过,外界亦有一些冷静之声。有媒体即指出,从昨日盘中资金分析,白酒股依然是主力者的游戏,不建议散户盲目跟进。

    上海雨农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雨农谈股表示,“白酒板块涨幅第一,我们不恋战及时平仓白酒持股。”其观点极为中肯和理性。

    而今日除茅台外,其他白酒股表现平平。

    扫描二维码,关注煮酒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铁矿石暴跌矿商逆势增产 澳洲政府或损失300亿美元

    下一篇

    上海市房管局长:“330”新政对二手房交易影响较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