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供应商同类设备法国检出隐患 中广核:台山公司未发现不符合项

    2015-04-14 00:50

    台山核电所属的中广核方面回应称,已经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相关事项,目前已经按照适用法规的要求进行全面复查,没有发现不符合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近日,环球时报一篇名为《法国发现核电隐患 中方严厉排查防止存在同样问题》的报道,在核电业掀起一阵波澜。文中指出法国一家核电厂在检测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而该制造商也向广东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供货,涉及接近完工的两个核反应堆。

    对此,台山核电所属的中广核方面回应称,已经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相关事项,目前已经按照适用法规的要求进行全面复查,没有发现不符合项。台山核电公司也已经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了相关事项,并从核电同行经验反馈的角度,主动跟踪阿海珐(法国核电企业)后续测试行动,开展针对性反馈、评估和反馈工作。

    一位核电高级工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台山核心目前发的说明是复查了台山机组相同锻件的制造记录,后续根据法国的反馈,还要做相应的复检。

    供应商设备检出潜在风险

    根据环球时报引述港媒的报道,法国弗拉芒维尔核电厂的质检人员称,负责建造反应堆的法国阿海珐核能工业公司在与弗拉芒维尔3号机组类似的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上进行化学和机械性能测试,试验结果显示有一个区域的碳含量较预期值高。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这种存在潜在风险的锻件由法国阿海珐公司的子公司克鲁索锻造公司制造,该厂家也制造了广东台山项目两台机组压力容器的相关锻件。法国核安全局称,现在尚不清楚台山核电站的反应堆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但提醒说,这个问题值得中国注意。

    上述核电高级工程师分析,按照法国核安全局的说法,首先是阿海珐去年在一个法国F3EPR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顶盖做化学分析测试,发现区域碳含量超标,导致材料机械韧性降低,存在潜在风险,后面又说已经确认F3压力容器顶盖和底盖锻件存在异常,但是没说明白是不是直接在F3原件或者同批样检测。目前阿海珐和业主法国电力公司计划进行后续测试,进一步确认具体位置和影响。

    另一位核电设备人士告诉记者,核反应堆机组在加工过程中要减少与普通碳钢的接触,防止碳元素扩散进入核电零部件里面,本身核反应堆温度较高,区域碳含量偏高会造成区域内材料特性变化,比如机械疲劳之类,同时造成区域内受力安全值偏低,比如整个安全壳是100个大气压的设计标准,碳含量偏高后,过了30年就只有60个大气压的实际标准。

    4月2日,中广核电力(01816,HK)发布公告称,收购台山核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及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12.5%股权已于近日交易完成,中广核电力将直接或间接持有台山核电合共51%股权。

    核电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此次事件也将核电检修推至公众面前,究竟核电如何检修才能避免隐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一般老的核电站,如秦山1、2期,一年要大检修一次,需要停堆检修。小的不停堆检修则是数不胜数且有计划,一般日常检修中就能发现存在的隐患问题,诸如锻件碳含量偏高问题,但也要看日常检修内容中有无此检测项目。

    中广核电力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去年运营管理的11台在运机组共进行了7次大修,其中有4次是十年大修或相当于十年大修的首次大修,安全记录良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福岛核事故后,国内核电行业对安全及各方面质量、运营管理水平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随着核电重启以及核电站不断建成投产,将诞生更大的后期维护市场,更需要相应的专业服务来保证核电安全。

    记者获悉,4月8日,中核检修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将旗下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后成立的唯一从事核电、核工程检维修业务的专业化公司。“潜力很大,刚刚开始。”一位资本私募人士这样描述当前的核电服务市场。中核检修董事长、总经理曾浩表示,目前中核检修已经顺利完成了大亚湾、岭澳等国内已经运营核电站的所有在役核电机组的140多次换料大修与日常维护、技术改造等工作,未来几年内,还将合并股份公司内其他核电检修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人多户”压低佣金率 券商一年少收600亿?

    下一篇

    二套房新政暂未实施 深圳首套房利率多为93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