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建风电基地项目 需落实电力消纳市场

    每经网 2015-04-08 09:22

    国家能源局要求,要统筹考虑风电开发规模和电网消纳能力,新建风电基地项目需落实电力消纳市场。以新能源建设为主的风电基地,确保最大限度的送出清洁能源电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度风电并网消纳有关工作的通知》,如何制约弃风限电依然是2015年风电领域的重点,而按照能源局预计,2015年在华北、东北和西北(简称“三北”)地区投产的风电规模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风电消纳的形势将非常严峻。

    国家能源局要求,要统筹考虑风电开发规模和电网消纳能力,新建风电基地项目需落实电力消纳市场。以新能源建设为主的风电基地,要根据输电线路的输送容量确定风电建设规模,确保最大限度的送出清洁能源电力。

    今年风电消纳形势非常严峻

    今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已经公布了2014年风电产业监测情况,根据能源局监控,2014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81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9637万千瓦。

    而之前广为诟病的弃风限电现象也有所缓解,国家能源局表示,2014年弃风限电情况加快好转,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弃风率达近年来最低值。

    “预计今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1亿千瓦,风电产业还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如此表示。

    他认为,目前风力资源和开发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要把西部的风电一下子送到中东部非常困难,2015年将优先开发有电力市场优势的东部地区的风能资源。

    按照国家能源局预计,2015年,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投产的风电规模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风电消纳的形势将非常严峻。国家能源局表示,会统筹做好“三北”地区风电的就地利用和外送基地的规划工作。

    据悉,国家能源局将会采取多措并举,加快风能资源的就地利用。尤其是面对可能出现的弃风限电,能源局决定要统筹考虑风电开发规模和电网消纳能力,新建风电基地项目需落实电力消纳市场。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之所以出现弃风限电问题,就是因为风力发电没有有效实现并网。”

    将明确输电通道中风电比重

    长期以来,弃风限电问题一直是困扰我国风电发展的难题。

    按照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受2014年风速偏小等因素的影响,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约180小时,但弃风限电问题仍是影响我国风电健康发展的主要矛盾。

    在王晓坤看来,当前各种数据回暖也是国家各种扶持政策出现的一种效果。

    不过,2014年,全国风电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缓解,除新疆外,其他地区弃风限电比例均有所下降。

    史立山分析认为,弃风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全国来风情况普遍偏小,风电发电量的增幅降低,客观上减轻了市场消纳的压力。

    “弃风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家能源局连续3年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严格限制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新建规模,加快风电外送通道建设,部署风电消纳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史立山如此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年来,推动风电建设向消纳能力强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布局的工作已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已接近风电总装机容量的20%。

    国家能源局在此次通知中表示,会加快中东部和南方地区风电的开发建设。但这些地区风电建设仍然滞后,必须要更加重视风电的开发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风电产业发展。

    根据部署,2015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做好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并结合防治大气污染输电通道建设和当地风能资源情况,科学布局配套风电基地,进一步明确输电通道中风电等新能源电量的比重,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节后打新潮起 四大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申购攻略

    下一篇

    期指合约盘中均“贴水” “空军司令”罕见净多持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