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指合约盘中均“贴水” “空军司令”罕见净多持仓

    每经网 2015-04-08 09:25

    每经编辑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A股凌厉的上攻开始令期指处于跟随状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昨日(4月7日),在现货沪深300指数强势上涨背景下,期指在盘中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四大合约同时贴水状态。 

    截止收盘,IF1504、IF1505和IF1506合约分别贴水20.24点、4.84点和3.04点,IF1509合约的升水幅度缩小至4.96点。

    从走势看,股指期货主力IF1504合约昨日高开后略有回落,最低下探至4181.8点,随后震荡反弹,最终报收于4239.8点,上涨78.6点,涨幅1.89%,收出了一根带上下影线的红十字星,表现总体弱于现货当日走势。

    期货业内人士在受访时表示,短期大盘跳空上涨,期货盘中四个合约均出现贴水,显示出相比现货,期货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要更谨慎一些。

    持仓量方面,当日四合约总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0644手至222376手,较3月初近26万手的总持仓量有所回落。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主力合约IF1504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减持5731手至8.36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2111手至8.68万手,相对来说,空头离场幅度大。其他三个期指合约多头变动幅度总体也强于空头。

    按席位来看,昨日,一向曾被喻为“空头司令”的中信期货在四大期指合约中,合计出现1888手净多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信期货较为罕见出现净多持仓的状态。据记者观察,即使在去年四季度大盘暴涨时,中信期货席位仍以净空持仓为主。

    “空头减仓,可能是对冲基金平仓;也有可能投资者看法转变,改变持仓;在单边上涨行情中,空头相对缺乏能力抵抗,进而离场。”上海某期货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持仓量下降也说明期指多空双方都趋于谨慎,因当前点位偏高,主动做多资金倾向于锁定收益,但做空力量也不足,多空并未大规模展开较量。

    华鑫期货认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30家IPO再次发行,理论上对市场带来一定的利空冲击,但盘中消化完毕后是市场重回强势,指数再创近几年新高,现货再现普涨格局。整体来看,当前市场风险依旧偏暖,增量资金推动股市上涨的逻辑未变,这将对冲股市遇到利好兑现或者负面事件的调整空间。

    操作上,期指逢低择机短多仍为主基调,高位多头注意适当获利派发,华鑫期货建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建风电基地项目 需落实电力消纳市场

    下一篇

    去年营收、利润指标均超额完成 央企探索“横向联合”优化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