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医院涨幅超规定 重庆叫停实施新版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每经网 2015-04-02 00:25

    下午15时左右,重庆市政府要求各级医院恢复2004年版物价标准,之前多收的费用立即清退,少收的由医院承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发自重庆

    3月25日,由重庆市物价局等部门制定的《重庆市医疗服务项目价格(2014年版)》开始实施。其中,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均降低25%,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类项目价格分别提高30%、30%、13%和13%。重庆也成为较早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改革的省市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重庆2014年版中对各项检查服务的价格涨幅有所规定,披露内容显示最高涨幅在30%,但不少医疗机构的实际涨幅远高于30%,引发外界质疑。

    4月1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就此召开了紧急会议。下午15时左右,重庆市政府要求各级医院恢复2004年版物价标准,之前多收的费用立即清退,少收的由医院承担。

    有分析人士认为,医改的核心在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顽症,重庆此次出台的新政对实现分级诊疗等有一定效果;此外,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也是此轮医改的重点,但需要注意的是,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前提是降低药价,同时还需要医保支付政策方面给予保障。

    服务项目价格有升有降

    适当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一直被认为是解决以药养医怪圈的利器。

    记者通过重庆市物价局官网查询,上述新版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涉及医疗服务价格调增项目6577项,其中挂号诊查项目79项,护理项目27项,治疗项目1041项,手术项目5430项;涉及调减项目1309项,其中大型设备检查项目205项,检验项目1104项;另有普通检查非调整项目874项,实行市场调节价项目368项。

    具体而言,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降低25%;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类项目价格分别提高30%、30%、13%和13%。

    在新版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施后,记者发现,有关重庆各大医院检查、护理费用飙升的话题成为关注焦点。

    “重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产科挂号费由9元涨至21元、普通彩超由190元涨到330元,系统彩超则由339元涨到643.5元。”3月27日,一名网友在重庆购物狂论坛上发帖称。

    记者调查也发现,部分医疗机构的实际涨幅均远高于30%,比如重庆大坪医院常规产检三项——听胎心、测血压、量腹围,价格由原来的17元涨至目前的40元左右,幅度超一倍。

    昨日(4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分别致电重庆市卫计委、重庆物价局,希望了解各项价格涨幅制定机制以及有无相关保障措施等。重庆卫计委宣传处人士称,该项工作由重庆物价局牵头,卫计委只负责执行工作;重庆物价局人士则称,对上述问题尚无法给予具体答复,届时会向媒体公开说明。

    重庆物价局曾称,制定相关价格的依据为《全国卫生财务年报》数据:2012年度重庆公立医疗机构的大型设备检查、检验等两类项目收入比重占比为37.88%,价格分别降低25%、25%,将因此减少医疗服务收入7.09亿元;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等四类项目收入占比为62.12%,价格分别提高30%、30%、13%、13%,将增加医疗服务收入7.07亿元,因此重庆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入增减余额为-171万元,总体上没有增加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改革配套措施尚需完善

    事实上,放开医疗服务收费定价权已是大势所趋。

    医药行业分析师罗佳荣认为,“我国医疗服务价格长期定价过低,是一个无法忽略的现实,这也导致医生主要依靠药品回扣来获得主要报酬的现象出现,要实现医药分家,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在全国都势在必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发现,业界对于此次重庆医改新政并非一味否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医改是一个系统性难题,一个环节的改革,需要有相应的配套措施给予保障。“放开医疗服务价格本身就附带风险挑战,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伤害到病人,对医疗机构也会形成反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医疗服务价格放开的同时,医保支付政策也应跟上。“真正的医改,应该是在提高医疗服务费用的同时,提高报销比例,扩大医保项目,门诊检查治疗也应与住院同等报销。”重庆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也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还认为,重庆医改新政中纳入了分级定价法,小病患者会有一部分因价差而选择一二级医疗机构,从而实现患者就诊分流,优化医疗机构的合理配置,以更有效解决“看病难”的顽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殡葬费用引关注重庆拟建大批平价墓位

    下一篇

    就业数据不佳美股早盘暂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