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城投叫卖渝开发上亿股权受阻 中金丰德接盘落空

    每经网 2015-03-04 20:08

    重组购买地产资产还未“靴子落地”,停牌许久的渝开发(000514,SZ)却自己曝出“黑天鹅”事件。

    每经编辑 杜冉乐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重组购买地产资产还未“靴子落地”,停牌许久的渝开发(000514,SZ)却自己曝出“黑天鹅”事件。

    3月4日晚,渝开发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重庆城投集团(以下简称重庆城投)通知,重庆市国资委终止了去年底重庆城投公开叫卖其持有渝开发1.1亿股的股权,要求其立刻执行这一决议,并做好相关后续工作。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这一消息意味着原先安排的接盘方中金丰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丰德)想成为渝开发第二大股东的计划落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渝开发的公告表述,在规定的公开征集期间,重庆城投集团共收到一家单位提交的书面受让申请材料,也就是拟接盘方中金丰德。若此次转让完成,重庆城投将持有渝开发4.2亿股,占比约50%,仍为控股股东;中金丰德持有1.1亿股,占比13.04%,为第二大股东。

    当时的协议转让价为5.53元/股。曾有渝开发的流通股一小股东错以为中金丰德是中金公司旗下的一家投资公司。实际上,两者并无关联。

    按照渝开发此前公告,中金丰德注册于北京市西城区,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超过7亿元。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北京工商网上查询系统,还能查询到中金丰德的基本资料,但现在已查不到该公司的相关信息。

    到底是查询系统出了故障,还是另有隐情?根据现有资料,无法解开谜团。不过,在这一重大转让交易期间,渝开发又公布了确定购买相关地产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至今因为重组预案还在进行,该公司仍处于停牌状态。

    记者注意到,重庆城投所持渝开发股权为流通股,如果中金丰德承接上述1.1亿股的股权,又恰逢渝开发重组时刻,股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其随时可能抛盘而大赚一笔。

    一位熟悉渝开发的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不愿具名的资深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庆上市公司本身就少,城建类的地方国有上市公司只有渝开发,再结合重庆国资混改,就渝开发而言,重庆国资委想引入的是与城建开发有关的战略投资人,而不是一个单纯的资本运作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招聘

    下一篇

    2015年如何配置全球资产?美国40位顶尖基金经理这么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