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佳兆业为融创接盘加速重组债务 3月底前欲说服债权人支持

    邦地产 2015-02-12 06:27

    由于本次股权收购协议并不向佳兆业提供直接财务支持,因此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在重建债权人和购房者信心方面,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困难。

    每经编辑 区家彦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为了尽快完成与融创中国(01918,hk)的收购协议,佳兆业(01638.hk)正加快就债务违约与债权人寻求和解。

     

    根据佳兆业于2月11日晚上发布的最新公告表示,由于集团此前公布的与融创中国订立的股份买卖协议能否完成,取决于公司能否圆满解决集团现有的债务融资及任何未偿还违约的重组或再融资,因此公司董事会已开始就其境内外债务责任审阅及评估多种方案。为此,佳兆业已委聘华利安(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建议,协助公司审阅及评估多种方案,并制定可适当重组债务责任的计划。

     

    根据融创与佳兆业2月6日发布的联合公告,融创已于1月30日以45.52亿港元的总价收购了佳兆业49.25%的股权。接下来,融创中国将对佳兆业集团提出要约收购。但本次融创对股权交割制定了五个满足条件,包括债务违约已经通过债权人同意或豁免、出售股份不会违反现有债务条款、所有现有纠纷需要通过和解及其他方式解决、佳兆业部分区域的非正常经营状态需要通过令融创满意的方式解决等。

     

    因此,能否获得债权人的支持,将成为融创中国能否成功接盘佳兆业的关键。佳兆业方面表示,公司希望尽快就与融创的潜在交易与公司借款人及债券持有人展开商谈,计划在今年3月底之前与借款人及债券持有人达成初步谅解,并计划于4月底之前完成。此外,公司预期会对境外债务责任进行重大修订,以保证股份收购正常进行,寄望能得到债权人的支持。

     

    然而,受到金融机构争相踩踏“自保”的影响,佳兆业所面临的巨额债务纠纷难以令人乐观。该公司在2月10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截至1月31日,公司接获债权人(包括项目伙伴)的通知,要求即时偿还约28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债务。同时,公司数个银行账户的结余存款共计约5.5亿元已被相关银行冻结,银行结余共计约7.26亿元,已被相关银行扣划以扣抵银行的贷款。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挽救深陷债务危机的企业时,“白武士”采取的办法大多数是为企业注入资金换取股权,但本次融创选择的是接盘郭氏兄弟的股权,佳兆业在公司营运层面上并没有获得资金支持。在股东层面没有受损的情况下,要求债权人豁免或减债是不合理,预计佳兆业要获得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面临很大的困难。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俊文也认为,虽然佳兆业在宽限期内偿付了将于2020年到期票据的2500万美元应付利息,避免了债务交叉违约,但公司的偿付风险依旧高企。由于本次股权收购协议并不向佳兆业提供直接财务支持,因此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并未明显改善,在重建债权人和购房者信心方面,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困难。

     

    此外,李俊文表示,如果本次股权交易最终完成,融创中国的信用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

     

    一方面,虽然本次交易将有助于扩大融创中国的规模,使它的地域覆盖更加多元,但由于融创需要重整佳兆业较高的财务杠杆和受创的销售能力,加上股权收购需要较高的支付对价,这将削弱融创的财务状况。另一方面,交易完成后,融创将任命四位董事担任佳兆业的重要职位,随着公司规模显著扩大,这也可能会提升管理层的执行风险。

     

    资本市场对本次收购的态度也日趋悲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创中国与佳兆业集团股价在2月11日分别大跌4.06%与6.7%,佳兆业的收盘价更低于融创中国提出的1.8港元/股要约收购价,这显示出投资者对本次交易成行信心不足。

     

    ——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大盘三连阳 权重股热度下降

    下一篇

    国务院: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