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宋亮:倒奶现象为何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1-15 01:02

    中小规模是未来畜牧养殖业向现代化转型的主体,是实现适度规模养殖,推动家庭牧场及合作社发展的中坚力量。

    每经编辑 宋亮    

    ◎宋亮/乳业高级分析师

    最近,河北、山东等地出现较为严重倒奶现象。与2008年不同,目前倒奶主体是占整体约70%左右的中小规模养殖户,散户比例已经很低,不超过5%。中小规模是未来畜牧养殖业向现代化转型的主体,是实现适度规模养殖,推动家庭牧场及合作社发展的中坚力量。

    倒奶现象,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原奶价格远高于国际并且两者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长期来看,国内原奶的高价将成为抑制奶牛养殖健康发展的根本障碍。但笔者认为,国内原奶价格劣势是阶段性的,它是中国养殖业现代化转型必然经历的过程。2004年以前中国原奶价格总体低于国际平均水平,2008年前与国际水平相当。当时小农养殖的产业组织模式具备较明显的经济性,饲料自给能力强且价格偏低,人力成本忽略不计。过去中国原奶是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但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落后,养殖加工利益矛盾突出,随着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传统小农养殖体系完全被瓦解,并由此开启中国奶牛养殖转型之路。

    这些年国内原奶价格高涨,并高于国际,根本原因有三:一是家庭牧场、专业合作社等产业组织模式发展滞后,养殖积极性严重挫伤,奶源供应不能稳定。产业组织模式现代化发展,有助于提高养殖户市场地位,增强博弈加工企业的能力,有助于提升养殖积极性,从而为实现与加工形成专业分工、合作互补,利益分享、风险分担一体化发展的合作模式奠定基础。二是转型发展带来的产业链“系统性”成本高,主要表现配套的饲料、防疫、挤奶、配种、运输等没有形成很好规模,布局结构不合理,防疫体系分散不统一,没有与养殖同步发展。三是规模化发展方向偏差。万头以上大规模养殖,因为饲料供应半径过大,集中饲养带来防疫、粪污处理等问题,是典型高投入高产出,而大规模牧场高奶价成为国内原奶价格整体上涨的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尽管受到土地、水等资源瓶颈限制,但顺利实现产业转型并建立起以适度规模化、集约化为主的中国奶牛养殖,原奶价格未来在国际上必然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针对目前倒奶现象,建议政府各部门能够采取行之有效措施,保护国内奶源,缓解养殖、加工之间矛盾,抑制进口过快增长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同时,针对问题笔者有以下五点建议:

    一是建立奶粉临时储备。初步评估,目前企业奶粉积压有20万~30万吨,占用资金几十亿元,企业库存调剂供求的功能已经失效。通过建立储备,有助于增强收奶积极性,提升养殖户信心,进一步遏制倒奶面积扩大,甚至再次杀牛。

    二是提升国内乳品各项生产指标,引导企业尽量使用原奶作为生产原料。在乳品低温化发展方面,鼓励、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在配套冷链建设上给予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

    三是通过提高技术标准,提升进口乳品准入门槛,保障优质乳品进入中国市场。通过热处理伤害等指标对进口奶粉进行分级管理,级别低的产品加征特别关税;进口UHT奶,做奶源及加工认证,并对保质期过长产品加以限制;建立进口乳品黑名单制,多次出现安全问题,取消生产企业和品牌认证资质;对有低价倾销和操控市场嫌疑的采取相应法律手段。

    四是加快推动农村土地流转改革,推动产业组织模式升级;促进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加快畜牧养殖保险制度推行,降低养殖风险;财政养殖规模补贴应以适度规模为主,散养和超大规模养殖两头减少。

    五是加强对乳品相关常识和营养知识的公益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选择。对乳品营养健康知识进行普及;开展乳品安全问题的专项讲座,化解消费者误解;对于无中生有制造安全问题或虚假信息,从而获利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作者为乳业高级分析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商们,是时候建立正确激励机制了

    下一篇

    地方债务将全面纳入预算 编制工作分“五步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