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油价格命悬OPEC会议 多个产油国拟不限产

    2014-11-28 01:02

    本周二,俄罗斯、墨西哥、沙特和委内瑞拉四国未就限产达成共识的消息一出,布伦特原油再跌近2%。这样一来,11月27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OPEC)会议是否能就石油限产达成共识更被各方关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本周二,俄罗斯、墨西哥、沙特和委内瑞拉四国未就限产达成共识的消息一出,布伦特原油再跌近2%。这样一来,11月27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OPEC)会议是否能就石油限产达成共识更被各方关注。

    今年9月,OPEC秘书长巴德里就曾透露,此次OPEC会议上有可能调降产量目标,将2015年每日产量从3000万桶降至2950万桶,减少50万桶的日产量。“50万桶这个数字比较小,即使能够达成限产,信号意义也远大于实际意义。”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根据会前的种种迹象判断,即使是50万桶这个不大的数字实现起来也是困难重重。之前已有消息透露,以沙特为首的四个OPEC国家达成共识,不会限产。

    周大地分析,虽然目前油价下跌给石油输出国造成损失,但尚未达到不得不采取行动的地步。

    俄罗斯呼吁限产未果/

    今年6月起,国际油价一直呈现下跌趋势。面对平滑下跌的油价曲线,各主要产油国显然难以稳坐泰山,一场石油外交的大戏正在上演,而这场博弈的步伐在OPEC会议召开前夕更加紧凑。

    本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传来消息,沙特外长与俄外长会晤期间均表达了对能源与石油市场相关问题合作的意愿。尽管俄沙两国给出的结论略显中性——油价必须以市场为本,但对于久旱的原油市场来说仍如甘霖,布伦特和WTI原油双双收涨。

    作为全球石油生产国大国,俄罗斯财政有一半来自油气产业,油价大跌另起损失惨重。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24日曾表示,为稳定国际市场上的油价,俄罗斯准备减少石油产量并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也考虑减少石油产量。

    俄罗斯做出限产姿态并不容易。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气候严寒,俄罗斯的部分油井一旦限产就会结冰,造成机械损伤。

    尽管如此,俄罗斯方面仍派出代表前往OPEC总部维也纳,试图在27日OPEC会议前争取与其他主要产油国达成一致。

    市场预期再次落空。沙特、委内瑞拉、俄罗斯、墨西哥四个产油大国穿梭外交的结果是,未就限产达成一致。

    “没有国家愿意限产。”林伯强说,都希望其他国家可以遵守规定减少产量,然后自己多生产,让别的国家做“冤大头”。

    OPEC成员意见不一/

    作为世界石油市场传统意义上的主宰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际油价曲线。然而,拥有12个成员的OPEC并非铁板一块,面对近几个月的油价暴跌,其组织内部早已打响了“价格战”。

    身为OPEC“老大”,沙特在最近几周表示其能接受目前的石油价格。而沙特、伊朗、伊拉克等国均在近几个月下调了石油价格——对于OPEC成员来说,石油价格下跌,成为他们维持或增加自己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关键。

    有华富嘉洛证券分析员分析,在OPEC内部产油国中,部分成员因为政治和技术原因生产成本较高,因此希望通过限产保障原油出口收益。而沙特等成本在40到50美元的国家则希望保障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被其他非OPEC出口国,或是不断壮大的美国页岩气出口商所侵蚀。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周三称,OPEC的海湾地区产油国周四不会提议限产,不断下跌的油价会自己企稳。华富嘉洛分析认为,沙特作为OPEC的重要成员,有可能抑制其他成员的声音,鼓动大多数成员遵循目前的产出数量。

    这一分析已经得到市场证实。据路透社报道,海湾地区一产油国驻OPEC代表表示,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四国已就不限产达成一致。伊朗石油部长周三在与委内瑞拉代表会谈前向媒体表示,伊朗不会削减产量,也不会要求沙特这么做。

    据此判断,更为可能的一种方案是成员国更严格地遵守3000万桶/日的产量上限,而不是下调产量目标。

    限产或也难救市/

    事实上,即使OPEC成员达成限产协定,油价也未必止跌。

    一些分析师称,OPEC必须每天减产达150万桶才能支撑油价,避免2015年上半年供给过剩局面加剧。可是OPEC之前给出的最大诚意也不过是每天减产50万桶。周大地认为,50万桶只是一个信号,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下跌,OPEC不会坐视不理。

    值得注意的是,OPEC的产出配额目标本来就只是一个自愿遵循没有强制性的指标,因此如果不是大部分成员同意限产,那么达成的口头协议也可能不可实现。

    周大地介绍,OPEC的配额没有惩罚性措施,配额和产量之间的确存在距离,但从过往经历来看,配额对OPEC成员以及其他主要石油输出国仍具有约束作用。“OPEC确定限产,这些国家至少不会大幅增产,这中间存在相互制衡的关系。”他说。

    然而,这种作用的力量随着美国页岩油的崛起正在减弱。美国能源信息局于9月发表公告称,美国在今年7月平均每天出口40.1万桶原油,创下了57年来的最高纪录。

    虽然和全球每日消耗量相比,这个数字小的可怜,但美国页岩气、油产量的提高已经明显降低了其石油进口量:2013年美国原油进口量降至28亿桶,相比2005年的峰值,降幅近24%;而美国日产原油量约为900万桶,这使其自产自销比例从2005年的70%上升到了现在的86%。

    周大地分析,对于美国这样既是石油生产国又是进口国的国家来说,OPEC限产与否影响有限。

    国际能源署在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将于2015年超越沙特成为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

    高盛分析师杰夫.柯里曾表示,“尽管我们仍相信OPEC依然是生产调节者,但它不再是率先行动者。”他说,美国页岩油产量必须减少,才能平衡全球石油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张茉楠:稳增长亟待促进有效投资

    下一篇

    成本、价格两头挤压 10月工业企业利润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