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传奇”陈天桥出局 盛大娱乐帝国梦终结

    2014-11-28 01:02

    一代“传奇”,终究也有谢幕的时候。11月27日,盛大游戏宣布,前控股股东盛大网络已经通过子公司,完成了对盛大游戏控股权的出售;同时陈天桥将不再担任董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不到一年的时间,盛大游戏经历了发起私有化、易主,到盛大网络彻底出售股权,“剧情”转变可谓跌宕起伏。最新消息显示,陈天桥也将从盛大游戏“出局”,一代“传奇”,终将谢幕。另一方面,近两年,手游业的发展让不少公司看到了行业的转型方向,除了盛大系外,同样作为端游业代表的畅游也正在行业变革中谋求一次新的转型。而在《传奇》易主的同时,巨人网络于近日宣布将上线《征途》手游版,希望借助《征途口袋版》笼络90后用户。游戏江湖的“征战”未来如何上演,是“进”,是“退”还是“变”?

    《《《

    退:一场“盛大”游戏已经落幕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一代“传奇”,终究也有谢幕的时候。

    11月27日,盛大游戏宣布,已接到前控股股东盛大网络的通知,盛大网络全资子公司盛大SDG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大SDG)已经完成对盛大游戏控股权的出售;同时宣布陈天桥不再担任董事。

    根据协议,盛大SDG已经将4875.9187万股盛大游戏B类普通股出售给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将4875.9187万股B类普通股出售给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据悉,中绒圣达是宁夏中银绒业的关联公司,亿利盛达则是盛大游戏CEO张蓥锋的关联公司。在这项交易完成后,盛大网络将不再持有任何盛大游戏普通股。

    盛大网络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大集团已经转型成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互联网和金融是主要投资方向。“盛大集团不持有任何股份,包括陈天桥本人也不会持有。”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盛大网络最核心的资产以及陈天桥得以扬名的盛大游戏此番出手,说明陈天桥全盘退出了实业层面,手握巨量现金的盛大网络将完全向股权投资型公司转型。

    陈天桥辞去董事职务

    据了解,盛大网络将其目前所持有的剩余18%的股权一部分出售给中绒圣达,另一部分出售给亿利盛达。其中,中绒圣达是宁夏中银绒业的关联公司,宁夏中银绒业成立于1998年9月,总部位于我国宁夏银川灵武市,是目前全球最大最优的羊绒制品生产商。亿利盛达则是盛大游戏CEO张蓥锋为代表的核心管理团队控制的公司。

    此项交易意味着,截至10月20日,中银绒业及其关联公司合计持有的盛大游戏A类和B类股票,占其已发行流通普通股的24.1%,占其已发行流通普通股投票权的40.1%。亿利盛达持有的盛大游戏B类普通股约占其已发行普通股的9.1%,约占其已发行流通普通股投票权的34.5%。

    不过,更让业界注目的是一则人事变动。盛大游戏同日宣布,陈天桥辞去盛大游戏董事以及盛大游戏董事长、薪酬委员会,企业发展和财务委员会主席职务;任命代理CEO张蓥锋为盛大游戏董事长,盛大游戏董事会、薪酬委员会、企业发展和财务委员会主席。中银绒业董事长马生明则跻身盛大游戏董事会担任董事。同时,该公司还宣布任命盛大集团高级副总裁张瑾为盛大游戏首席行政官,分管及协调非业务的内部管理支持工作。

    对于公司未来的经营以及“盛大游戏”是否会更名等问题,上述盛大网络相关人士并未透露更多细节。而盛大游戏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还看不出中银绒业对公司有何影响。

    盛大娱乐帝国梦终结

    盛大游戏管理团队昨日还发出一封致盛大游戏全体的信件,这封信透露陈天桥这次从盛大游戏彻底“退下来”颇动感情。陈天桥对当年因身体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始终心有遗憾。

    据悉,陈天桥在退出盛大游戏关键时刻,摒弃基金提出百分百退出建议,决定将9%股权和34.5%投票权,“内部交接”给公司管理团队。

    有分析认为,陈天桥并不算真正意义完全退出盛大游戏,亿利盛达仍持有9%股份,并有34.5%投票权。该公司由张蓥锋等核心团队控制,而张蓥锋被视为陈天桥的亲信,不排除张蓥锋只是替陈天桥代持股份的可能。

    目前,除了中银绒业和亿利盛达之外,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持有盛大游戏23%股份,投票权约占8.58%。而海通证券持有盛大游戏20%股份,投票权约占7.27%。

    但盛大游戏的股份全盘出售已经成为了盛大网络彻底退出实业的分界线。无论如今的盛大游戏业绩如何,但是《传奇》经历的辉煌和风靡还是让不少网友感到惋惜。

    记者了解到,在10月28日盛大游戏官方宣布免去张向东盛大游戏CEO职务之后,盛大游戏旗下的八大工作室结构并未发生改变。今年8月,盛大游戏授予八大制作人每人1亿股权的做法实质也是维稳的一种方式。

    但是,在盛大游戏内部员工看来,未来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相继出售了盛大游戏和盛大文学两块核心业务后,陈天桥一度梦想打造的娱乐帝国也就此走向了瓦解。

    A股上市板上钉钉?

    今年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曾以 《进行私有化财团重组 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为题对盛大游戏私有化变动进行了报道。

    彼时,陈天桥在给内部员工发出的内部邮件中称,不会放弃盛大游戏。“之所以让出第一股东的位置,是为了能够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如今看来,这位游戏行业最老牌的操盘手已经无心恋战,彻底退出了游戏圈。

    至于盛大未来是否会在A股上市,在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内人士看来,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证监会规定,只有达到绝对控股时才需要上报审批。现在盛大游戏私有化引入了国内投资机构和基金,有利于其调整不适合A股的VIE结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完全没有障碍。”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认为,游戏公司在面对资本追捧的时候要保持冷静,一方面公司的发展和投入的确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另一面,如果双方在运营思路和理念上不合的话,会让公司陷入困难。“中银绒业与游戏并无丝毫关联,很难想象这家公司怎样去管理盛大游戏。未来,可能还是要依赖职业经理人,但这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思路是违背的。”

    《《《

    进:一盘冰火游戏努力“畅游”

    畅游大力挺进手游筑护城河巩固端游

    每经记者 马伟民 发自北京

    曾经在游戏行业里风光无限的盛大系,现因行业转型而陷入困局,而同样作为端游业的代表,畅游也正在行业变革中谋求一次新的转型。

    日前,畅游游戏事业群总裁王一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回答了一系列关于畅游游戏业务的问题,并对之前的一些风波做出解释。他透露,目前畅游推出的《天龙八部3D》手游,单月流水已经超过2亿元人民币,同时,他还谈了畅游平台化策略以及畅游未来转型的一些想法。

    从业绩来看,此前畅游的股价一直下滑,至10月22日,股价跌至本轮调整的最低点17.25美元,随后开始反弹,目前保持在每股23美元左右。

    另一方面,畅游的创始人王滔辞去CEO职位,由余楚媛和陈德文接任。与此同时,一直被诟病手游业务发展缓慢的畅游,新推出的手游《天龙八部3D》却获得极大成功。处于冰火两重天的畅游,下一步又该如何打算?

    欲以IP建立护城河

    最新公布的畅游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畅游第三季度营收1.808亿美元,环比增长2%,同比下滑1%;净利润3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280万美元下滑95%。其中,畅游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收入为1.503亿美元,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7%。

    此前,畅游高层曾出现人事变动:11月3日,畅游发布公告称,畅游创始人王滔因个人原因卸任CEO,由搜狐总裁余楚媛与畅游总裁陈德文为畅游公司联席CEO。

    不少人推测,王滔的离开与畅游近年业绩不佳以及和管理层的矛盾有关。不过王一否认了高层的人事变动给公司业务造成影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王滔从CEO调任至首席产品官外,畅游各个事业群的管理层并未出现人员调整,整个畅游的游戏业务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王滔的卸任对畅游整体业务并没有太大影响。”

    在谋求转型的同时,畅游正在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此前畅游斥资2000万元购买了金庸十部小说的手游改编权,随后又拿下《轩辕剑》、《秦时明月》等著名IP(版权),目前几乎所有的武侠类IP,都被畅游悉数纳入囊中,这些囤积的IP,成为畅游巨大的战略储备资源,并且现在已经开始体现出效果。

    “除了常规的购买外,我们还希望通过游戏开发的手段,放大这些IP的价值,比如之前《天龙八部》并不算特别好的武侠小说题材,但由于畅游推出了同名的端游,并获得成功,所以在游戏领域大大抬升了这个IP的知名度。”王一称。

    仍将继续发力端游

    在转型过程中,除了继续坚持原有的端游外,布局手游是畅游另一个直面困局的策略,比如最新推出的手游《天龙八部3D》。

    畅游公布的数据显示,《天龙八部3D》上线首日付费充值1257万元,在APPSTORE免费应用排名第一,畅销榜排名第七。王一透露,目前《天龙八部3D》单月的累积流水已经超过2亿元。

    王一透露,《天龙八部3D》是从今年开始立项,整个项目团队规模为40~60人,研发投入为1000万元左右。“这样的开发团队,无论是人数还是投入,在手游市场都已经属于顶配。”

    据了解,《天龙八部》是畅游最核心的端游产品,也是最为流行的网络游戏之一,它为畅游贡献的收入直接促成了畅游赴美上市,直到现在,《天龙八部》依然占据整个畅游营收的六成。

    不过,在推出7年之久后,天龙八部也面临游戏疲软和玩家流失的问题,而此次推出的手游版《天龙八部3D》,正是希望能够在移动端重新打造 《天龙八部》的价值。

    王一表示,从目前后台的数据来看,五成以上《天龙八部3D》的玩家都是曾玩过 《天龙八部》端游的老用户,玩家的忠诚度和消费力都非常高。

    据悉,顶级的付费用户,在游戏内累积充值甚至达数十万元人民币,推动了《天龙八部3D》在iOS畅销榜和各大安卓渠道收入榜上的领先位置。

    不过,王一仍然表示,尽管《天龙八部3D》为畅游公司带来了强劲的营收增长效应,直接加速了畅游其他手游项目的研发进度,但并不意味着畅游将全面转型手游,畅游仍然把重心放在端游上。

    “作为一家以端游起家的游戏公司,我们一直都把端游作为重点,毕竟端游的生命周期长,用户群体非常庞大,并且由于不需要向手游和渠道进行分成,所以端游的毛利也比手游要高。”王一表示。

    此前畅游宣布将引进多款端游游戏,包括韩国的 《炽焰帝国2》、《神佑》等一系列游戏大作,畅游对引进的游戏有严格要求,即研发投入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研发时间在四年以上的大型游戏,据了解,部分引入游戏最快于今年底正式上线测试。

    “畅游的立身之本是端游,尽管手游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但整体上看,在端游上的投入还是要大于手游,现在手游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现在100%转型手游,风险还是很高。”王一表示。

    《《《

    变:一款老牌游戏重踏“征途”

    巨人网络大转身力攻手游 谋求二次上市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曾经风靡一代青少年的两款老牌网络游戏,如今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在盛大《传奇》易主的同时,巨人网络于近日宣布将上线《征途》手游版,希望借助《征途口袋版》笼络90后用户。

    作为巨人旗下最核心的产品之一,《征途》毫无疑问是国产网游中最具生命力与影响力的产品,其注册用户过亿,曾创下超220万人同时在线的记录。

    不过,这一辉煌在未来或将很难再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用户时间变得碎片化,端游精品的生命周期已经缩短到2~3年。

    对此,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用户的需求变高,公司获得新用户方面困难更大,但实际上市场上优秀的游戏生命周期并没有缩短。

    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40.88亿元,较上季度环比增长1%。与2013年第三季度相比下降1%,这也是该行业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巨人网络也从今年起大力向移动端转型,并选择从战略上入手,加强与品牌IP(版权)的合作。而其背后,巨人网络也欲通过手游激活相关资源,以寻求二次上市。

    纪学锋透露,巨人对于“征途”这一经典品牌IP的开发非常谨慎,已经成立了单独部门进行制作。“《征途口袋版》定位为重度玩家,并延续《征途》端游的一些核心玩法。”

    易观国际分析师薛永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手游已经过了狂热增长的时期,市场由粗放式增长逐步向成熟稳定发展过渡。因此,“精品化的研发、发行和运营已成为当前游戏企业的重点。”

    业内人士预计,传统端游、页游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快移动游戏领域的布局,成为市场竞争的重要参与者。

    《《《

    盛大游戏私有化关键节点

    ◎2014年1月27日 盛大游戏收到由控股股东牵头的一家财团发起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6.90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游戏所有的ADS股票,交易总价格为19亿美元。

    ◎2014年4月21日 完美世界宣布1亿美元现金收购盛大游戏3030万股A类普通股。同时,完美世界将作为新成员加入收购联盟,参与盛大游戏的私有化交易。

    ◎2014年9月2日 盛大游戏宣布,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和宁夏中银绒业分别从盛大互动购买23%、20%、15%的ClassA普通股。完美世界 、Primavera、FV InvestmentHoldings等从私有化财团中退出,标志着盛大游戏易主。

    ◎2014年11月27日 盛大游戏宣布,盛大互动娱乐集团将所持有的18%的股权分别出售给中绒圣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亿利盛达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陈天桥“退出”游戏 盛大系重点投向互联网和金融

    下一篇

    巨人网络大转身力攻手游 谋求二次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