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失守2300 国泰君安弃“灭熊论”改“慢牛论”

    2014-09-23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虽然上周后三个交易日沪指连续收阳,但在市场忧虑经济基本面、基金“88魔咒”逼近和新股发行等多重不利因素背景下,昨日(9月22日)沪指低开低走,一路下行,最终以2289.87点报收,下跌1.7%,失守2300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背景下,一些此前看多的券商观点也悄然生变。

    沪市成交额低于1500亿

    每当新股申购来袭,股指总表现得疲惫不堪。

    资料显示,按照目前的发行安排,包含昨日申购的重庆燃气在内,本周将有12只新股扎堆发行,成为今年6月本轮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又一个高峰。在打新资金欲欲跃试的同时,一些投资者也对新股给市场造成的压力产生担忧。据业内人士估算,本周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可能在6000亿元以上,考虑到国庆大假因素,A股资金面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在季末资金紧张时期,新股申购再次分流二级市场,无疑对市场造成打压,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基金“88魔咒”也“重现江湖”。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纳入统计的619只基金中,仓位均值为78.2%,比上个月基金平均仓位上升3.62%。其中,基金仓位维持90%以上的占24.92%,基金仓位在80%~90%范围内的占比达30.58%,即基金仓位在80%以上的高达55.5%,超过半数。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可见,基金“88魔咒”已开始逼近市场,投资者担忧情绪油然而生,不愿持续持股,获利了结意愿强烈。

    另一方面,由于美元坚挺,大宗商品市场也是连连下挫。昨日,商品市场整体延续上周五跌势,螺纹钢、铁矿石、橡胶合约封死跌停,沪银重挫6%,棉花、菜粕、豆粕合约跌逾3%。大宗商品狂泻不止,导致A股有色、钢铁板块陷入低迷。

    受制于资金面压力,沪指昨日低开低走,盘中几乎没有任何抵抗,最终下跌1.7%,报收于2289.87点,全天成交金额为1478亿元,几乎与上周五持平。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9月18日以来,沪市成交连续4日低于1500亿元。9月16日沪指下跌1.82%时,沪市单日成交高达2377亿元。

    券商称前景不乐观/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形态看,大盘昨日低开低走,量能维持低位,K线形态“一阴吞三阳”,且沪指日K线自9月2日以来,首度下探20日线。短线空头占据较大优势,2300点附近主动抛压明显,股指有构筑中期头部迹象,预计后市大盘延续调整概率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22日,此前一直唱多的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发布了一份研报,以“章回小说”体将“熊市”描绘成一头“太白金星”的“坐骑”,称正当人们欲“彻底将熊市埋葬(国泰君安此前研报观点)”时,太白金星驾到,请大家手下留情。

    任泽平借小说式语言如此写道:“改革攻坚势如破竹,然决胜尚需时日,旧势力仍待机反扑,不若化善此孽畜,期待慢牛,将大熊变化为小牛,寄望改革将其养大”。

    不过,有不少分析师直接表达了更为谨慎的观点。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9月21日发布研报称,宏观基本面带给股市的考验才刚开始,展望未来一个月,宏观经济基本面将继续给股市 “施加很强的下行压力”。理由有二:第一,经济增速仍将低迷。从30个城市地产日度销量数据看,一、二线城市低产销量在前几周反弹后再次大幅滑坡,重现低迷,估计9月宏观数据不会太好看,三季度GDP增速或下滑至7.0%附近;第二,稳增长的政策力度难以快速放大。在全面货币政策放松越来越必要的时候,管理层仍然表现出谨慎态度,因此,接下来政策托底力度不易扭转经济不利局面。

    光大证券认为,股市可能会从“讲故事”转向“看现实”的过程中走弱。当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时,好听的故事也不会有太大的市场,除非未来一个月发生了一些超预期政策事件,令经济增长明显走强,否则股市前景并不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宏达股份19亿理财议案被否 定增方齐投反对票

    下一篇

    债市核查风暴再升级 银河证券固收总监代旭配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