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木木:看马云如何搅局足球圈

    证券时报 2014-06-06 10:44

    马云斥资12亿入股恒大足球,增资扩股后,恒大与阿里巴巴各持有50%的股权。

     

    马云斥资12亿入股恒大足球,增资扩股后,恒大与阿里巴巴各持有50%的股权。在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云坚持了一贯的风格,很“别有用心”地说,“如果以后还是按照以前的玩法就不够新颖,足球也要有搅局者。我们本来不想来的,既然来了,就要做搅局者。”

    许家印大约是不希望搞什么“搅局”的吧,因为大家都是聪明人堆儿里的出类拔萃者,要想“搅局”哪里还用等马云,早自己干了。现在,马云刚一“入伍”,就撸胳膊、挽袖子地准备搅和搅和;这个“外行人”又能怎么“搅”呢?估计许家印心里也难免要好奇一番。

    外行人跑到足球圈子里“搅局”,也是有先例的。许多年前,本山大叔就很兴致勃勃地跑到辽足“搅”过一次,结果没“搅”多久,就把自己“搅”走了。据说,那一次,本山大叔很是流了点儿“血”。时间一晃儿就过去了9年,居然又有一个“外行人”兴致勃勃地跑来搅局了。也不知这次能不能搅成功。

    本山大叔和马云还是很有一些相同的特质的,比如,两个人都很能说,都蛊惑力十足;再比如,两个人都是各自领域内响当当的领军人物;还比如,两个人性格都很强势,都不满足于既有成绩,而希望在新的“长征”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当然,一个东北人,一个浙江人,想挑剔出一些不同来,应该不是难事,最明显的,本山大叔豪爽,马云肚子里的弯弯绕儿就要多一些。就“性格”而言,原本也无所谓优劣,但置于商战的大环境下,似乎心眼儿多的,胜算总会大一些吧。

    从这个角度揣度,似乎马云这次“搅局”的胜算就大些,而且,马云是很有“搅局”的经验的。许多年前,就用“免费”的招数,把外国来的那个啥,挤兑得不得了,最后只好灰头土脸地跑回老家去;又过了几年,当确信自己“一花独放就是春”的时候,又祭出“收费”的手段,把那些处于效益贡献链条低端的“小散”们搅得心神不宁;前一阵子,搅起打车软件的局来,更是霸气外露。

    因此,在发布会上,看似莫可奈何、看似无心的一句“我们本来不想来的,既然来了,就要做搅局者”,就越琢磨越大有深意,这个“搅局者”大约不是说说玩儿的。好在中国足球这个“局”,也实在是需要好好“搅一搅”了。因此,球迷们似乎倒不用过于担心吧,应该担心的估计是那些已身陷其中多年的“槛内人”吧。

    中国足球这个“局”,实在是厚重得很,一众房地产大佬们浸身其中、搅和多年,挨到今日,估计实在是有点儿累了、有点儿搅不动了,否则,任是再好的朋友,也不能够把“孩子”卖给他啊!试着帮辛苦多年的大佬儿们盘点一下,掰来算去,心里就难免有点儿哇凉哇凉的,似乎这么多年来,除了争先恐后从国外引进大牌球员、明星教练,除了大把大把地烧从一干房奴身上抠下来的钞票,“局内人”们还就真没什么能让人记得住的丰功伟绩。

    现在,马云这个“外行”要来“搅局”了,真心希望他成功。不过,因了多年老经验的困扰,因了马云并未明言“搅局”的目的,心里就终究没个底。如果马云“搅局”是为了让中国队尽早冲进世界杯,那本人就建议宋卫平再好好劝劝马云,真的“不要碰足球”,那不是以一己之力能推进的事儿。而且烧钱太快了,估计美国的投资者与整天混迹于淘宝中的“粉丝”们也不会答应。

    如果,马云是想通过“搅局”再整出个什么“后阿里巴巴”模式,那又当别论;虽然还是要祝福他能够实现对本山大叔的最终超越,但那显然已经与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了。

    这个局到底要怎么搅,还是让我们慢慢看吧。

     

    上一篇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维持危机前低位

    下一篇

    张茉楠:创新政策比刺激政策更重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