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明珠谈混合所有制:国资大股东就是一个投资者

    上海证券报 2014-03-13 17:25

    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的股东大会上,在等额选举的情况下,由国资委空降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周少强“意外”落选。直至今日,这一否决仍被视为A股罕见的公司治理市场化的胜利,倒逼了国企的大股东公司治理理念、行为的变革。

    图:格力电器(000651.SZ)的股东回报数据

    300-董明珠

    董明珠

    对于市场聚焦的“格力版”混合所有制改革,3月11日下午,格力集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一直以来,格力集团没什么好项目、好资产,只拥有了一家很好的上市公司,而作为一个集团要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旗下一家上市公司,因此要引进战略投资者,寻找新的项目上,并进行产业优化,最终能有自己的造血功能。”

    回应集团投资对象:“是谁并不重要”

    两会前夕,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格力地产同时公告,实际控制人珠海市国资委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珠海格力港珠澳大桥100%股权及格力集团对格力地产的债权等资产,注入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同时,珠海市国资委拟将不超过格力集团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于市场盛传耶鲁等“绯闻”对象,董明珠未正面回复,而是话锋一转:“是谁并不重要,能带来怎样的资源、怎样的活力才重要。并且,虽然我现在是集团董事长,但99%的精力放在格力电器上,这次股权转让主要是珠海国资委在做。”

    而对转让底价、受让方要求等等细节,她的回应令人意外:“没有人问我啊!也没有人让我去想这个问题。我最关心的还是格力电器能有200亿的销售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访中,董明珠间接透露了格力集团的大致经营业绩——“可以说,格力集团的营业利润中,格力电器的贡献力度超过100%;营业收入中,格力电器的贡献力度达到99%。”

    或许正是基于“母弱子强”的经营现实,此次格力集团股权转让方案经过了巧妙设计——剥离地产业务、港珠澳大桥、债权等资产。这意味着受让方将得到一个几乎“纯净”的格力电器股权。

    “这样安排并非为了格力电器,否则国资可以直接将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其实是集团还想寻求新的发展。”董明珠对记者解释。

    谈国资大股东:“就是一个投资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格力电器提到股改后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任总裁董明珠的看法是:“格力电器过去的股权结构中存在一股独大的问题,这也是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过去矛盾的焦点所在……随着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的展开,一股独大将成为历史。”

    源于分散的股权结构,格力电器发生了国企公司治理的重大“非典型”事件:2012年5月,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的股东大会上,在等额选举的情况下,由国资委空降提名的董事候选人周少强“意外”落选。直至今日,这一否决仍被视为A股罕见的公司治理市场化的胜利,倒逼了国企的大股东公司治理理念、行为的变革。

    作为公司元老的董明珠,如何看待格力电器一步一步脱离国资委控制?如何处理与国资委的关系?

    “这是外界的看法。其实我觉得,就是原来国资委绝对控股,也没有影响到格力电器的发展”,董明珠说,“它就是一个投资者,做好投资者该做的事情;不能超出一个投资者的行为,做类似如一股独大、利益输送等等侵害小股东利益的事情。这种事情就从来没有出现过。”

    但当管理层不够强大到与原有绝对控股地位的国资委平等对话时,底气又从何而来?

     

    “我觉得没有什么底气,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董明珠说。

     

    上一篇

    林肯中国新总裁将上任 迎战经销商拓展难题

    下一篇

    安永:金融业试点“营改增” 11%的税率较为公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