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沙一地块中止出让 曾被疑“内定”万达

    2013-09-19 00:15

    18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局网站获悉,南沙3号地块突然宣布因故中止出让。但关于中止出让的原因,记者尚未得到该局回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日经济新闻》曾独家报道,广州市国土局于8月23日公布挂牌出让的南沙区编号2013NJY-3号地块(以下简称南沙3号地块)被疑为万达“量身定制”。

    昨日(9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局网站获悉,南沙3号地块突然宣布因故中止出让。但关于中止出让的原因,记者尚未得到该局回应。

    业内认为,此前制定的竞买人条件过于苛刻引发非议,加上最近住建部督导组赴各地检查违规现象,南沙地块中止出让或为避舆论风头。

    中止出让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广州市国土局网站了解到,南沙3号地块因故中止出让。

    该地块位于环市大道与双山大道交界处西北侧,土地用途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绿地与广场用地,总建筑面积32.85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8.436亿元,折合楼面起拍价2568元/平方米。

    对于中止出让的原因,记者尝试采访广州市国土局宣教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答复。

    广州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确实在南沙有投资开建万达广场的计划,但目前许多细节还没确定,对于此次南沙地块为何中止出让也不便发表评论。

    但得一提的是,南沙3号地块曾在挂牌时就引发质疑。因为地块对竞买人设定了严格的资格条件,要求竞得人须在项目中建设一座总建筑面积不小于7000平方米的大型影院,影院中应至少有一个厅为世界先进电影放映技术厅IMAX厅。由于未来几年内在国内唯一能够再建IMAX影厅的只有万达电影院线,遂被质疑为万达“量身定制”。

    为避舆论风头?

    地块中止出让并非个案,但南沙3号地块因为出让时受到过质疑,所以此次中止出让广受关注。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止出让可能是,万达与地方政府在地块条件上还没谈妥。由于万达对于当地经济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在谈判过程中往往扮演着主动角色,因此对于地块条件也相当“挑剔”。

    但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该地块出让时制定的出让条件过于苛刻,仅有一家企业满足条件并不符合招拍挂的精神,类似的拍卖模式引发业界争议;加上最近住建部督导组奔赴各地检查违规现象,南沙地块此次中止出让很有可能是为了避开舆论的风头。

    记者发现,除了此次中止出让的南沙区3号地块,随后挂牌出让的2013NJY-4、2013NJY-5号地块同样设定了苛刻的条件,要求竞买申请人应为世界500强企业或其控股比例达到51%以上的子公司,其所在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投资开发的物业须获得过住建部 “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以及“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合富辉煌集团的一份研究报道直言,上述地块“内定”为绿地集团。

    “我相信万达最终还是会进驻南沙,只是最后要看地块出让条件会做些什么调整。”韩世同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代管代建“长安8号”佳兆业曲线进京?

    下一篇

    郑眼看盘:大小长假将至下周谨慎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