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拟禁售中成药 中方回应:加快国际化标准研究

    2013-09-11 01:04

    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英国政府计划明年开始全面禁售中成药的决定,做出正面回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昨日(9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对英国政府计划明年开始全面禁售中成药的决定,做出正面回应。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炼透露,接下来,我国为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将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方面的研究。

    “英国计划明年全面禁售中成药,对中药的国际化之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事件体现了欧洲严格施行《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的决心,并可能对我国中药行业未来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

    各说各理 中外标准不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欧盟是全球最大的植物药市场,年销售额数百亿欧元,占世界植物药市场份额的40%以上。英国与欧盟都曾是我国最重要的中药贸易伙伴。

    2004年,欧盟颁布《传统植物药注 册 程 序 指 令 》(英 文 简 称THMPD),规定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中成药必须在2011年4月30日完成注册,否则不许销售。但是,在此限期前未有一家中国企业通过欧盟注册令。因此,我国的中成药一直以保健品的身份出现在欧盟市场。

    现在英国要将我国中成药下架,“这里有一个对中药常识的误区。”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炼指出,“中药和西药依存于不同的药理理论而发展”。他表示“中医药讲的配伍禁忌、君臣佐使是有一定道理的,都是前人经过几千年的实践经验发现的。比如五六种药经过配伍或煎煮,或者经过其他的工艺后,它的药理作用就会发生改变”。

    同时,王炼也承认,中药大部分取决于天然的、野生的动物、植物以及矿物,而自然界的动植物、矿物成分是复杂的,有一些植物是对人体有益,但也有一些植物对人体有损害。

    以中成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为产品代表的中医药产业,在走向海外市场时为什么会受阻?王炼认为,“这里有一个标准的问题,他们检测的标准和我们国内的标准,和我们中药的标准有不一样的地方。”

    “为加快走向海外的步伐,我们在中医药,特别是中药的标准化建设方面,将加大力度,尽早建立一个科学的,而且能够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医药标准,这是下一步主要的问题,我们需要加快这方面的研究。”他说。

    国际化受阻 恐陷恶性循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即将展开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研究,能否改变我国中药产业在欧盟市场上的不利处境?

    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直言,英国此次态度明确,体现了欧洲严格施行《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的决心。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而该法令从根本理念上就是跟中药相抵触的,并带有较明显的偏见,国内中药企业要通过该法令几乎不可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知的中药有12807种,其中源于植物的11146种,源于动物的1581种,源于矿物的80种,民间流传的中药复方8万余种。

    因 《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仅针对草药及草药产品,未提及应用于传统中药的矿物药和/或动物药的混合产品,故对于多数含有矿物药和动物药的中药产品进入欧盟市场完全没可能。

    同时,欧盟要求对中药进行4项检测:重金属测试、遗传毒性试验、有效成分含量测定、稳定性试验。这4项中只有前两项可以检测,后两项在相当漫长的时间内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赵镇指出,在欧洲的法律环境中,关于草药产品的规定是严格而复杂的,该事件对中药的国际化之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除了中成药,英国此举还将影响目前在海外已拥有较好市场及信誉度的针灸发展,针灸曾一度带动了整个中医药行业在海外的发展。但现在随着中药的被限制,针灸等行业可能面临有医无药的境地而慢慢萎缩,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年敛财半亿 张曙光边“吃”铁路边升迁

    下一篇

    时隔半年 工业增速8月重上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