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信贷低于预期 中长期贷款增速强劲

    2013-03-11 01:02

    3月10日,央行公布了2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与机构此前预期的7500亿元均值相差较大,也少于1月份的1.07万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3月10日,央行公布了2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规模。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与机构此前预期的7500亿元均值相差较大,也少于1月份的1.07万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2月份为1.07万亿元,少于1月份的2.54万亿。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利率市场化所引起,说明银行的信贷扩张远不足以满足社会的融资需求。

    随着2月CPI走高,2月的同业拆借平均利率也比1月有所提升,但央行却在通胀压力增大的2月进行了2136亿元的净回笼。

    哈尔滨银行分析师崔小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净回笼主要是由于春节前投放了大量流动性,2月CPI走高有春节因素的影响,预计上半年国内通胀压力都不大。

    中长期贷款持续大增/

    央行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存贷款增量均比1月有大幅减少。1月的人民币新增存款有1.11万亿元,到了2月回落至7737亿元。1月的人民币新增贷款有1.07万亿元,到了2月回落至6200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主流预期的新增贷款在7000亿和8000亿元之间,但我认为不会那么多。首先是2月工作日少,另外就是1月银行进行了大量信贷投放,监管部门估计会限制和窗口指导。四大行在2月的信贷指标估计会受到限制和压缩。”

    虽然新增贷款有较大幅度的回落,但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却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月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94亿元,跟1月的5986亿元相比仅差约1000亿元。其中,在1月份,短期贷款增加293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09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335亿元。到了2月,短期贷款增加18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1亿元。

    中长期贷款创下与1月相近的增速,也保持了近月以来迅猛的增长势头。

    崔小龙表示:“中长期贷款增速稳定,这个跟基建和房地产复苏都有关系。2月个人部门信贷还是1213多亿,说明居民的房地产消费复苏还是不错。”

    利率市场化需求较大/

    此外,2月委托贷款增加1426亿元,同比多增103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816亿元,同比多增129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838亿元,同比多减1554亿元。

    去年春节在1月,因此跟去年2月相比,今年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增速比较突出。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说明利率市场化有着持续的需求,银行信贷的扩张远不足以满足社会对资金的需求,非信贷业务的加速发展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资金正在大量往影子银行过渡,这个在政府主导的利率市场化框架之内。”该分析师对记者说。

    央行在去年公开市场操作全年净投放资金3910亿元,同比少投放2251亿元。今年1月,央行净投放资金达7790亿元,将近是去年全年总额的两倍。到了2月,央行净回笼了2136亿元的资金。今年头两个月,央行合计净投放资金5654亿元。

    受此影响,当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比1月份上升了0.5个百分点至2.77%,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也上升了0.64个百分点至2.89%。

    崔小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在春节之前大量投放资金,节后自然进行一定量的回笼。

    “虽然2月通胀压力明显,央行又加大了回笼力度,但是银行间资金相当宽松。其原因估计主要是外汇占款增量较大,资金供大于求。”崔小龙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凤凰卫视旗下新媒体 第四季度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增26%

    下一篇

    温州拟规范民间借贷 年息上限48%引争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