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达宏利刘青山卸任基金经理或出任总经理一职

    2013-03-04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担任基金经理接近10年,与目前在任基金经理相比,任职时长仅次于海富通陈洪的基金界元老,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刘青山正式宣布卸任。

    对于业内传言,刘青山将要出任公司总经理一职,泰达宏利基金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我们私下会猜测公司可能出现变化。”泰达宏利基金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一个月内或有答案/

    近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刘青山因工作安排原因,从2月21日起,不再担任泰达宏利精选基金经理,新任基金经理为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泰达宏利品质生活、泰达宏利红利等3只基金的管理者梁辉。

    资料显示,刘青山1997年加入华夏证券基金管理部,参与华夏基金筹建,先后在研究部和投资管理部从事行业研究及投资管理工作,并分别担任业务经理和高级经理。2001年加入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筹建泰达宏利基金并工作至今,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其他都没有变化,刘青山仍然是公司投资总监。”泰达宏利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对于刘青山是否由目前分管投资的副总上任为公司总经理,泰达宏利内部人士称,更多信息无法透露,不排除各种可能性,若有人事调整,预计一个月内就会有相关公告发布。

    刘青山离任后,泰达宏利精选由梁辉接管。据记者了解,梁辉于2002年3月加入泰达宏利基金,曾担任公司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监、金融工程部总经理。2009年9月至今担任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目前除了管理泰达宏利精选之外,还管理泰达宏利红利等3只基金。

    在业内,泰达宏利基金一直属于比较稳定的基金公司。现任总经理缪钧伟,2007年起加入泰达宏利基金,至此已有6年之久。除了高管稳定之外,最近几年,泰达宏利基金中层变化也较少。

    仍需正视市场短板/

    “作为投资一线出身的基金界人士,若刘青山担任公司总经理,对投资管理肯定有自己的思想,但泰达宏利这几年短板并不是投研。”北京某券商基金行业研究人士表示。

    事实上,三年熊市下来,公募基金规模普遍缩水,尽管近几年,新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大面积涌现,但整体资产净值一直无法突破2007年瓶颈,缪钧伟彼时接管泰达宏利基金,也碰上公募基金共同的难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7年,泰达宏利共管理9只基金,基金份额251.56亿,资产净值357.30亿元,2012年底,旗下基金增长至13只,份额仍为254.20亿,资产净值则缩水至244.77亿。

    “这几年,基金公司在股票基金方面均无法靠业绩换取规模增长,但还是有基金公司另想突围之路,比如汇添富基金。汇添富股票基金业绩不错,但是规模也上不去,汇添富尝试通过短期理财基金、债基、货币基金T+0不断突破。”上述基金行业研究人士称,泰达宏利无论业绩还是规模都很稳健,但整体感觉没有冲劲,几次市场发展机会没有抓住。

    上述人士称,在产品线上,除了股票基金,泰达宏利其他类型的基金,例如QDII、债券基金,感觉只是起步,没有持续进行下去。

    资料显示,2011年7月,泰达宏利发行了公司第一只QDII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去年8月,公司国际投资部副总监王咏辉离职,在这前后,公司再无QDII面世。此外,去年债券小牛市背景下,泰达宏利也没有顺势布局债券产品,旗下两只债券基金,分别是2008年及2011年发行。行情火热之时,泰达宏利集利债基A、C份额规模均由2011年底的不足1亿增加至10亿以上,为全年公司规模增长核心主力,而另一只债基——泰达宏利聚利分级,由于是封闭式基金,业绩的突出表现并没有换得规模增加。此外,从产品发行速度看,2011年,泰达宏利共发行4只基金,到2012年,公司仅发行逆向策略一只股基。

    “公司整体表现出来的稳健风格,和股东整体战略、高管思路都有关系。”上述人士表示,泰达宏利换了几次股东,现在的股东为北方国际信托和外方股东宏利资产。近年来表现良好的合资基金公司,也并不是因为合资背景,例如上投摩根基金几年前的发展势头,外资股东主要是在全球市场上布局,投资还是依靠本土策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经理新势力:换帅基金操作路线大起底

    下一篇

    泰达宏利精选更换基金经理 投资风格或仍延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