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河南鑫银盛担保调查第二弹:蹊跷的债务转移

    2013-03-01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今年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以《河南担保乱象难止 鑫银盛被指扣留数亿元还款》一文将河南鑫银盛投资担保(以下简称鑫银盛)扣留投资者资金的行为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了解到,鑫银盛在去年四季度曾告知投资者,已将相关债务转移给香港中凯华盛国际投资集团。

    但有投资者表示,鑫银盛转移债务并未事前跟投资者商量,事后也无相关凭证。对此,记者昨日多次拨打还款计划书中鑫银盛登记的两个电话号码,一个为空号,另一个则提示未交电话费。

    投资者:鑫银盛告知 中凯华盛接盘债务/

    “从一些业务的真实情况来看,鑫银盛其实跟小额贷款公司没什么区别。”一位鑫银盛的客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除了银行担保渠道以外,鑫银盛还涉猎多个民间借贷项目,业务模式为企业找鑫银盛融资,鑫银盛负责找民间投资者并撮合双方交易,并为该借贷做担保。

    这些借贷项目中,鑫银盛作为负责监管和垫付的担保方,本应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但是却出人意料地成了投资者无法收回款项的“拦路虎”。

    以志元食品项目为例,借贷金额2000万元,志元食品2011年10月份借入,当年12月份还款。投资者告诉记者,该资金的流转过程为:投资者把资金打入鑫银盛的账户,鑫银盛再把资金打到志元食品账户。偿还的本金则由志元食品打到鑫银盛账户,鑫银盛再拆分还给投资者,每月由鑫银盛打到投资者账户。

    2011年12月份,志元食品如期把借款全部还给了鑫银盛,鑫银盛却把款项扣留不返还给投资者。其效果相当于通过志元食品项目,零成本借了投资者2000万元,还收入了担保费。

    鑫银盛前后制定了多个还款计划,但是投资者告诉记者,鑫银盛并未完全执行还款计划。后来,鑫银盛口头告诉投资者,所欠款项由“天骄置业”公司代偿。但是这一方案鑫银盛并无任何书面说明,也并未跟投资者签订相关债权转移协议。

    “目前最新的进展就是,鑫银盛的负责人在中小企业局跟我们开会的时候告诉我们,香港中凯华盛国际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凯华盛)有限公司将参与重组鑫银盛相关公司资产,并承担全部债务。根据最新的还款计划,他们从今年开始每月给我们1分利息,1月份已付款一次,2月份的仍未付。”一位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外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中凯华盛接手鑫银盛的债务转移之后,鑫银盛的相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鑫银盛不再欠投资者的钱,要钱就找中凯华盛。

    律师:债务转移须投资者同意/

    记者在互联网上查到中凯华盛的招聘信息,其中一个办公室的地点在郑州金成国贸大厦26楼,另外一个办公室的地点在石景山瀚海长城大厦,不过电话均无人接听。

    综合多个招聘网对中凯华盛北京分公司的介绍,该企业自称是一家非银行性的金融机构,经过几年的长足发展,公司已与上百家企业建立了融资合作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查询到的信息显示,“香港中凯华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2年10月9日成立,与招聘网介绍的“几年长足发展”相冲突。

    另外,郑州当地房地产网站显示,中凯华盛在去年12月19日举行了“黄河湾国际庄园项目”推介会。该庄园总面积达747公顷。中凯华盛是其中一家投资商,另外一家是中财华信(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财华信)。中财华信官网显示,其北京市分公司地点跟中凯华盛相同,均在石景山区长城大厦。

    由于中凯华盛在去年10月份刚成立就接盘鑫银盛的债务,并且在随后便投资747公顷的巨大项目,因此其真伪性遭到了众多鑫银盛投资者的质疑。

    投资者代表统计,通过鑫银盛放款或者借钱给鑫银盛的客户约有4000名,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28日)致电鑫银盛调查工作组所在单位郑州中小企业局咨询,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鑫银盛事件引起了郑州政府的重视,今年年初,河南省工信厅取消了8家企业的融资性担保经营资格,鑫银盛就是其中之一。另外,政府还派出了工作组进驻鑫银盛,由中小企业局相关部门牵头。

    北京杨文战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程序合规的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企业要把债务关系转移到第三方,必须经过投资者同意。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双方没有相关凭证证明债务转移,垫付的责任按理仍然在担保公司身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曙松:2013年中国经济温和复苏 中西部“结构性加速”

    下一篇

    沃尔玛首席行政官将离职 曾卷入行贿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