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曙松:2013年中国经济温和复苏 中西部“结构性加速”

    2013-03-01 01:1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吕波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吕波 发自成都

    昨日(2月28日),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成都)财富论道论坛暨外贸信托西南启幕盛典”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蓉城600多位企业家和商界精英聚集一堂,聆听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政策的解读。

    “2013年中国经济将是温和复苏的一年,”巴曙松认为,随着国际经济环境改善、出口负面冲击减轻、库存压力下降、房地产投资温和复苏,加之较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等几大因素共同作用,经济将走进温和复苏的周期。

    投资者须适应收益水平下滑/

    在昨日的财富论道论坛上,巴曙松表示,“复苏、分化和再平衡是2013年全球经济关键词,”他认为2013年全球经济将处于周期复苏起始阶段,随着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欧洲债务危机度过最危险的时期和新兴市场结束周期性回落,2013年全球经济将实现3%的增长,好于2012年,但因各国所处杠杆周期不同,复苏节奏也将不同。

    巴曙松认为,美国经济已进入复苏周期,略好于欧元区。从近期数据看,美国私人部门包括居民、企业去杠杆过程已近尾声,正处于温和复苏周期;而欧元区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杠杆率依旧徘徊于高位,经济还将面临一定调整。

    他认为,全球经济温和增长对中国将带来出口环境的好转,出口增速将达8~10%,此外,通过近年来调整,国内企业库存压力较2012年明显下降,此外,房地产温和复苏以及最终消费率阶段性回升等因素,都将促进经济进入温和复苏阶段。

    巴曙松预计,2013年我国GDP增速将从2012年7.5%~8%之间小幅回升至8%左右,且上半年回升较为明显,下半年基本保持稳定。“我国经济正在从加速增长逐步向中速增长转变,”巴曙松提醒称,广大企业和个人投资者应保持良好投资心态,不要盲目追求过去高增长时的收益水平,而要适应投资收益水平的下滑。

    中西部地区增长潜力较大/

    “2013年,区域之间潜在增长率出现分化转变,这种分化格局意味着东、中、西三个区域要采取不同的结构性政策,”巴曙松指出,虽然国内经济周期性回落接近尾声,但结构性问题更为重要,目前,东部地区正逐步进入自然减速阶段,而中西部地区增长潜力相对较大。

    巴曙松认为,我国东部沿海进入了“制造业升级+产业服务化”阶段,这与1985年的韩国、1968年的日本情况相似,而接下来需要向20世纪80、90年代的韩国和70年代的日本学习,进入经济“结构性减速”阶段。

    他表示,我国中部六省和西三角经济区则承担着 “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重担,目前面临两大机遇,一是承接产业转移,二是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西部地区与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相关的行业蕴藏重大机遇。

    上半年货币宽松或大于下半年/

    CPI一直是大众关心的问题,对此巴曙松认为,今年通胀压力虽有温和上升,但仍不会是主要的政策担忧。

    巴曙松预计,2013年国内CPI将保持在3%左右,今年上半年较为温和的通胀和增长组合,为资源价格改革留出了时间余地。但他同时指出,尽管2013年通胀失控可能性不大,但从近几年情况看,CPI周期的价值中枢正不断上移,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国内通胀中枢上升将成为常态。

    由于CPI已经基本平稳,加之中国经济步入温和复苏之路,巴曙松预计2013年整个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

    “2013年流动性状况会延续2012年的态势,适度宽松,”巴曙松认为,2011年市场流动性紧缩,2012年市场流动性改善,2013年也会维持适当宽松。但他指出,从时间节奏来看,上半年宽松度可能将大于下半年,他还打趣地建议,“在座企业家如果有融资需求,最好在上半年做好贷款等资金配置的相关工作,利用好上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融资。”

    对于大家关注的房地产投资,巴曙松认为,2013年房地产投资将呈现温和增长。

    他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进入总结期,新“国五条”已经出台,后续仍将会出台相关细则和个别城市的差别性调控政策,但总体而言,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

    同时,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土地市场活跃度在提升,这意味着未来房地产新开工和投资情况可能将有所改善,对相关产业链的拉动作用也将有所显现。

    “房地产市场土地溢价,这个数字走势一般比房地产价格领先半年,”巴曙松指出,2011年土地溢价从年初37%陡降,到年底逐步平稳回落到4%~5%左右,可以看到2012年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也是基本贴近。

    巴曙松说,如果上述规律成立的话,从2012年土地溢价情况来看,土地溢价率从年初的基本没有溢价逐渐上升到12%~13%左右,因此2013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可能不会强势上升,但会有一个温和改善。

    (实习生陈莹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金借利好猛拉银行地产 A股2月强势收官

    下一篇

    河南鑫银盛担保调查第二弹:蹊跷的债务转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