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客接待量创纪录 售卖门票的脚步或需慢下来

    2012-10-09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黎光寿 发自北京

    故宫、八达岭长城和华山,游客数量都一再刷新了纪录。而它们都只是中国众多著名旅游景点中的缩影而已。

    “华山只是100家景区里最突出的案例”。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

    故宫单日人流峰值16.35万

    故宫和长城是北京有名的两个标志性景点,几乎成为“北京”的代名词。2012年中秋和国庆长假,故宫接待了游客70.7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25.5%,单日接待量高峰值创历史新高。而八达岭长城景区共接待游人41.3万人次,单日接待量最高峰值达到8.1万人。

    故宫的“黄金周”游客接待量,经历了一个陡峭的倒V走势。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故宫9月30日接待的游客为6.2万人,同比减少5.5%。但从10月1日开始,游客数量一天比一天多,当天接待8.23万人,环比增长33.6%;10月2日接待16.35万人,环比增长98.57%;10月3日接待量开始下降,当天接待14.1万人,环比下降13.7%;10月4日接待10.7万人,环比下降23.6%;10月5日接待7.5万人,环比下降30%;10月6日接待4.75万人,环比下降36%,该数字下降到黄金周的第一天以下。到10月7日,故宫的接待量仅为2.88万人,环比下降39.5%。

    值得注意的是,故宫曾经宣布的最大接待容量为5万人。按以此计,中秋国庆的8天长假里,一共有6天超过了最大接待容量,10月2日的接待人数更高达最大接待容量的3.3倍。故宫管理处有关人员表示,为了应急,故宫在游客最多的时候开放的售票口总数达到34个,从9月30日到10月5日,开门时间也提前了一个小时。

    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的一篇关于国庆期间接待安排的文章显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故宫增加开放区域广播次数,做好广播寻人服务工作;增加闭馆广播次数,闭馆清场的广播结束时间延至17:30;做好应急广播准备,随时添加广播内容;另外,故宫在端门地区增设20个临时厕位,午门内广场西侧增设10个临时厕位,神武门外广场西侧增设10个临时厕位。

    故宫博物院还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加强阙左门与阙右门之间横向进出人员的疏导,对阙左门与阙右门从晚上11时到次日凌晨升旗时刻协调采取管控措施;增加路线指路牌,引导观众有序参观,避免发生拥堵;开启景和门、隆福门、皇极门西墙门、奉先门西墙门、凝祥门、苍震门,打开箭亭至东华门通道,分流观众;关闭太和门、太和殿、太和殿东西墙门、坤宁宫东穿堂等。

    1200名志愿者守卫八达岭

    同样来自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的数据显示,八达岭长城9月30日接待2.0万人,同比减少39.7%,10月1日接待4.86万人,环比增长139%;10月2日接待6.92万人,环比增长42.34%;10月3日接待8.1万人,环比增长17.15%;10月4日接待量开始下降,当天共接待7.9万人,环比下降2.1%;10月5日接待5.7万人,环比下降27.6%;10月6日接待3.16万人,环比下降45%;10月7日接待2.65万人,环比下降16.2%,略高于长假第一天的接待人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八达岭长城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的最大接待量是8.1万人,仅比2008年10月4日接待量少1.1万人,同样超过了八达岭长城的最大接待容量。八达岭长城景区管理处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显示,八达岭景区 “在节前就制定了全面的旅游接待服务方案,确保长假期间景区旅游安全、有序、畅通”。

    “景区通过设置总指挥部和现场指挥、交通指挥等4个分项指挥部以及20余个专项工作组,强化管理职责,完善人员管理机制。”“同时,在原有管理力量的基础上,协调武警、公安、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等1200余名,在游览的重点地区和重要节点,为中外游人提供秩序维护、安全疏导、旅游咨询和导游讲解等多方面的服务,确保圆满完成长假期间的旅游接待服务任务。”

    八达岭景区管理处的邮件显示,为保障旅游交通秩序畅通,八达岭景区启用信息指挥平台系统,利用覆盖整个景区的视频监控系统,与交管局等相关部门实现资源共享,实时、全面地掌握景区内以及周边旅游线路的动态信息,为交通管理提供信息资源。

    “为保障游客旅游安全,景区利用覆盖整体长城沿线以及周边的视频系统,对各大节点、游人密集地段全天实时监控,并派出景区工作人员配合公安部门在长城上下定岗进行巡查以及在高峰时段疏导游人。”该邮件显示,景区在索道、滑车等主要登城入口对游客进行安全检查;工作人员配备步话机实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全面保障游人的旅游安全。

    八达岭景区还启用13个停车场,总的停车泊位资源达到约6600个,其中包括新开辟的7万多平方米、可提供2300个车位的临时停车场。为解决旅游高峰时段长城游人集中而可能出现的拥堵,景区在长城沿线下方的山体上,修建了长1000余米宽1.8米的登山步行道,既方便游客登山,又能起到应急疏散作用。

    “景区的免费客运接驳站在去年准备30辆巴士的基础上,新增10辆,共计40辆,全天循环运送游客。”“景区在原有保洁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0名,共计130余名保洁人员投入到景区环境卫生清理工作中,并分配责任区,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大卫生巡查力度,切实做到及时清扫、捡拾、清运垃圾、日产日清。”据统计,长假期间,景区共清运垃圾100余吨。

    华山案例:“停不下收门票的脚步”

    刘思敏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本次黄金周期间,发生拥堵的景区不到100家,多数景区还是比较适合旅游。刘思敏指出,发生拥堵的这些景区,吸引了全国80%~90%的长途游客。

    “华山只是100家景区里最突出的案例”,刘思敏表示,尽管华山的游客人数没有故宫多,但故宫是在平地,疏导容易,而“自古华山一条道”,疏导车和缆车都不够,人流过多需要限制人数,应当在门口限制,而不应在人们买了门票车票进去以后再来退票。

    刘思敏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山出现问题,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曾经出现过类似问题。他认为华山的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解决。“华山在黄金周的门票收入也占当地旅游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让地方政府在面对游客的时候,停不下收门票的脚步。”

    刘思敏认为,从全国来看,2012年国庆黄金周之所以如此拥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五一”黄金周取消后,人们只有“十一”黄金周一个旅游出口,形成了远程出游的“堰塞湖”,尽管出游的人数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不高,但绝对数量很大。

    “目前一些旅游景点公布的最大接待容量不知道是怎么来的。”刘思敏表示,旅游景点应当彻底弄清楚自己的最大接待容量,然后制定相关的措施解决拥堵的问题。

    刘思敏认为,要解决目前旅游景点人数过于拥堵的问题,首先可以考虑恢复“五一”长假,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合理地安排出游时间,避免将出游的窗口都挤在“十一”长假;其次是在景区管理上,许多景区需要改善管理手段和创新管理方式,一些景点可以从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的角度进行一定的限制,比如建立预约门票参观的制度等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3亿国民4亿人次出游 一个长假能否消化?

    下一篇

    车主提前返程避拥堵 事故多发致高速对实习驾照“禁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