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4年前“被投资”宁靖盐高速股东盼分红

    2012-08-23 01:01

    究竟宁靖盐高速公路在当年建设时,有多少人“被投资”?资金规模有多少?为何开通十年了仍然亏本?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江苏盐城 摄影报道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江苏盐城 摄影报道

    翻开上市高速公路公司的财报可以发现,其现金流大都十分充裕,且毛利率高,因此,有投资者称高速公路是暴利行业。

    但宁靖盐高速算是另类。据悉,该高速公路从2002年开通以来到2009年累计亏损2.08亿元。亏损的背后是股东的各种不满。自1998年起后,他们从没见过这条高速公路的财报。

    据一位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当年集资的区域包括盐城市各区县企事业单位,及泰州市部分区县的企事业单位人员,集资数额每人200元至2500元不等。

    发黄的资本金认购证

    盐城市民张师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他原是盐城一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从1999年开始,其所在单位就以建设宁靖盐高速为由强制扣除工资,从1999年至2002年,他累积被扣了约2500元,“扣的时候也没有问我们愿不愿意,就按照红头文件扣,后来发了几张250元的盐城高速公路资本金认购证。我爱人也被所在单位累积扣了1500元,(我们两人)共扣4000元,当时我的工资就几百元,盐城的房价也就几百元一平方米,这4000元不是小数目呀。”

    和张师傅情况一样,来自盐城阜宁的一位黄姓小学老师说:“从1999年到2002年,我们很多同事工资中都被扣除资金用于建设高速公路,事先也没有经过我们同意,现在我们家里有2000元的认购券 (认购证),有的人是从1998年就被扣了。”

    在张师傅给记者提供的资本金认购证中,几张数额为250元的认购证已经发黄,上面有盐城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2000年的盖章,“就这几张了,我们在2008年搬新家的时候弄掉了三张。”张师傅说。

    由于宁靖盐高速公路经过泰州,所以当年也在泰州市各区县进行了集资。来自泰州市的单先生对记者表示,“单位给我们看了一份红头文件,称要建设高速公路,政府没有钱,要从我们工资里扣,我先后被扣了1000多元。”在单师傅给记者提供的认购证上,记者看到该认购证名为“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建设资本认购券”,盖章为“泰州市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资本金持股会”,“这种认购券,我的很多同事和亲戚家都有,数额有100元、200元和500元。”

    在盖有“盐城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泰州市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资本金持股会”的两张认购券的“须知”里分别写到——“本认购证用于宁靖盐高速公路盐城段建设,本认购证待高速公路运营收益后参与分红”、“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建设资本金股权证不还本、不付息、不流通,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盈利后实行分红,采用记名制,可登记挂失”。

    集资修路往事

    记者在一份去年11月泰州市交通局发布的 《关于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建设资本金何时归还的问题回复》中看到,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全长121公里,总投资36亿元。当时江苏省实行的高速公路建设模式是“省市共建,以省为主”,共同成立宁靖盐高速公路项目公司,要求泰州市筹措5.4亿元的配套建设资本金,泰州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了资本金筹措责任书。

    当时由于地级泰州市刚成立不久,百业待举,财力不足,为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泰州市领导积极争取省领导的理解支持,将5.4亿元的资本金任务调减为1.4亿元。

    2000年,经泰州市政府反复酝酿,决定采取认购宁靖盐高速公路股权证的方式筹集资本金。为此,泰州市政府成立了宁靖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建设资本金持股会,市长任会长,各市(县区)成立持股分会,以行政推动、市场运作为基本原则,自愿认购为前提。先后两年,泰州市通过认购股权证的方式筹集高速公路资本金1.4亿元,投入到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而盐城的集资方式与泰州类似。此前,盐城市交通局就资本认购证情况回复市民时称,为弥补高速公路建设地方配套资本金的不足,盐城市政府盐政发 〔1998〕266号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动员各有关方面认购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盐城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作为宁靖盐高速公路盐城段地方出资人,具体负责筹措和上交地方配套资本金工作。当初的高速公路资本金认购证是一种股权证明,高速公路建设资本金的认购是一种投资行为,其回报方式是“设站收费,受益分红”,不存在兑付本金的问题。

    “股东”要求公布财务情况

    资料显示,2002年宁靖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至今已过10年,由于该高速公路穿越苏中苏北腹地,车流量一直不足。江苏交通控股公司下属的江苏宁靖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至2009年底累计亏损2.08亿元。因此,投资者要想拿到资本金股权证分红,还有待时日。

    “认购该资本金股权证是一种投资行为。高速公路运营公司盈利后肯定会实行分红,但具体时间不能确定。”时任泰州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科科长的张跃龙在回复记者的采访提纲时表示。

    “投资者有权知道公司每年的经营情况,公司也应该对外公布经营情况,不能说亏本就亏本,谁监督了财务报表,所以主管部门的做法就不合理。”张师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就市民质疑,记者于8月17日上午前往盐城市采访,但是该市相关部门以领导出去开会为由拒绝记者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了盐城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但该公司称不了解情况,让记者去找交通局财务处的负责人。盐城市交通局财务处杨处长则表示,正在外地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并称已将知道的情况提供给单位职能部门,他们在了解相关情况之后会和记者联系,并接受采访。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接到盐城市任何部门给的回复。

    “为什么一条高速路通车都10年了,到了2009年还累计亏本?另外,今年已经是2012年了,现在是盈利了还是亏本了?为什么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向我们公布过财务情况?作为股东,我们有权利知道具体经营情况。”张师傅一直向记者强调。

    一家公路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政府主管部门说当年的集资是市民的投资行为,且不说当初市民们参与集资是否出于自愿,但既然参与集资的老百姓都是投资者,那么就有权知道高速公路每年的经营情况,而作为主管部门也应该如实公布每年的详细财务信息,如果公路都开通10年了投资者还不知道具体情况,那么相关主管部门就涉嫌违规。”

    究竟宁靖盐高速公路在当年建设时,有多少人“被投资”?资金规模有多少?为何开通十年了仍然亏本?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市民何时能有分红,《每日经济新闻》也将对此事继续予以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谭浩俊:央行逆回购不是补充资金最好方式

    下一篇

    中石化在阿根廷投资面临财务问题 或将停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