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券卖空趋势加速 标的潜在机会前瞻

    2012-08-18 01:14

    不排除有资金通过个各种渠道发布公司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然后通过二级市场做空股票,获取收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王研丹 杨维波    

    每经记者 张昊 王研丹 杨维波

    融资融券已经开闸两年多,但是由于券商只能用自有证券进行融券,融资和融券仍然处于“一只长脚,一只短脚”的尴尬状态。但近来,融券交易已有升温之势。但相对融资,融券交易每个品种之间的差异巨大。目前两市融资融券标的共278只,其中沪市180只、深市98只“两融”标的中(扣除ETF,仅指股票),一些品种自纳入标的以来便一直受到做空者的青睐,但另一些却一直处于几乎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如何在众多标的中选择具有卖空机会的行业和个股,成为融券者最关心的话题。

    融券现状:酒类、金融受关注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6日,278只标的中,融券余额超过1000万元的仅27只。有一个突出特征是——今年以来一些牛股偏偏最被投资者看空。

    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229.62元)、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4.16元)、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33.50元)融券余额分别为8312.06万元、5255.63万元、4010.18万元,分列融券余额的第一、第二、第四位。尽管大盘持续走弱,但这三只白酒股今年以来却表现抢眼,茅台在7月中旬甚至还创出历史新高。

    金融板块则是受到融券者青睐的传统品种。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1.62元)以4050.43万元融券余额排名第三,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0.80元)以2786.58万元排名第八。这两只个股今年以来表现不错,平安年初见底33元后稳步攀升,目前已经重回40元上方;而中信证券更是借“金改”东风在上半年走出一波最多43%的中级反弹。

    此外,饱受争议的地产股也是融券者光顾的常客。“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中,只有招商地产融券余额不足1000万元。

    从上述统计数据来看,融券交易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多集中在传统的机构重仓股上。比如茅台到今年6月底,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已经高达68.56%,至少270家基金在其中抱团取暖。另外,这些融券交易活跃的个股,往往股性也相对较活。其中最突出的例子是包钢稀土,这只超级大牛股尽管现在流通股本已经高达14.8亿股,但近期换手率仍能维持在1%以上。

    另一些个股同样是权重股,同样是两融标的,所受待遇却完全不同。8月16日收盘时,有17只个股融券余额不足10万元,东方明珠(600832,收盘价5.26元)、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77元)只有1.05万元和1.65万元,宁波港(601018,收盘价2.49元)和中国西电(601179,收盘价3.50元)甚至分别只有1245元和4272元,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

    究其原因,或许和上述4只个股每天波动太小、融券者很难在扣除费率后取得收益有关。如光大银行、宁波港今年以来绝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在做 “织布机”行情。宁波港本周甚至只有一天时间振幅超过1%,对许多以短线交易为目的的融券者来说,太小的振幅相当于丧失了可操作性。

    做空机会集中潜伏于四大行业

    虽然从目前的数据看来,融券者对做空标的已有所偏好,但这些标的做空的机会究竟有多大呢?什么行业更易出现“黑天鹅”?分析近年来一些重要的新闻事件,可以为融券者提供一些做空的参考。

    重污染行业——环保事故成导火索

    相关板块:化工、冶金、火电、石化等

    随着转融通的实施,融券来源将大增,届时资本市场将揭开做空赚钱的大幕。一些重污染行业,环保投入长期不达标的企业,容易爆出污染事故,这将成为引爆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导火索,相关股票也容易成为做空资金的目标。

    根据2010年9月14日环保部公布的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化工、冶金、火电、石化等16类行业为重污染行业。华泰证券分析师刘谦认为,“企业主要面临的风险来自于污染事故和治理污染的后期投入,这会加大企业的成本压力。加之这些行业大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大,利润率较低,大额的环保投入会吞噬企业的利润。”

    紫金矿业曾于2010年7月3日发生过严重的污染事故。紫金山铜矿湿法场污水池渗漏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污染及大量网箱养鱼死亡。7月12日紫金矿业停牌并公告渗漏环保事故,13日复牌后,股价从复牌前的5.97元最低跌至7月19日的4.97元,最高跌幅达到16.75%。公司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公司面临最大的风险还是产品价格的风险。当记者问到环保方面的问题时,对方以不方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2011年6月5日,媒体报道了哈药集团排污的调查。哈药集团明目张胆水陆空立体乱排乱放,长期以来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事件随后得到发酵,随后公司股价出现大跌,从报道之前的17.78元收盘价,最低跌至6月20日的14.15元,最大跌幅达到2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说,事故发生以后,公司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也加大了环保的投入力度,以后会尽量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高污染行业企业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

    近期有媒体报道,包钢稀土将投资22亿元治理污染,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这个问题致电包钢稀土董秘时,他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采访。有分析人士指出,治理稀土污染,22亿元是远远不够的,稀土行业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备受诟病,后期巨额的环保投入恐怕会拖累公司业绩。

    高污染行业,小问题就是大事故的隐患,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一旦被爆出负面新闻,做空者将会收益颇丰。所以,这类行业的公司更容易成为做空资金的目标。具体操作手法上,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资金通过个各种渠道发布公司污染问题的调查报告,然后通过二级市场做空股票,获取收益。

    由于高污染行业涉及众多个股,投资者应该重点防范相关个股,如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96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6.19元)、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21.42元)、铜陵有色(000630,收盘价17.86元)等。

    房地产业——政策调控存不确定性

    相关板块: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行业深受国家政策的影响,政策扶持则上涨,政策打压则下跌。正是由于行业与政策的联动性强,未来不排除有资金利用政策达到做空的目的。那些长期受到政策压制的行业,或许会遭到长期的融券做空。

    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十年,在2010年国务院强力调控下进入调整期。2010年4月19日,房地产板块跌幅达到7.5%,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跌幅都超过8%,政策的出台使得房地产股票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领跌于大盘。利用政策来融券做空,可能会成为以后的一种盈利模式。

    莫尼塔最新的地产调研报告指出,房价结构性上涨的压力进一步增加,在回暖较为明确的重点城市,一些楼盘的价格已经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市场普遍担心未来中央出台进一步政策,后期的不确定性在逐渐增强。

    虽然近期房地产股票大幅反弹,但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仍然处于下降通道中。未来,房地产行业主要的利空还是来自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和决心,这也是空方融券做空的砝码。同时,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影响的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也值得提防。

    做空机构Citron今年在港股市场“大施拳脚”,恒大地产惨遭做空,这或许为A股地产股敲响警钟。6月21日凌晨,Citron发布了一份长达57页的报告,列举了恒大地产的数宗罪,并得出了恒大地产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的结论。短短两日,恒大股价跌幅已达15%。虽然恒大后来否认了这些结论,但是做空机构却打了个漂亮仗。分析指出,以恒大地产为代表的内资开发商在地产市场高速发展过程中激进的扩张路径、财务策略以及会计处理方式,令投资人心存隐忧,从而成为做空机构狙击的上上之选。

    房地产相关的上市公司中,万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公司由于规模大、影响力深,如果行业内爆出相关的负面事件,这些标的更容易受到做空资金的青睐。

    房产产业链——受楼市影响需求下降

    相关板块:水泥、工程机械

    国家宏观投资减速和房地产开发减速密切相关的还有水泥、工程机械等行业。在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里,涌现除了一批像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14.33元)、三一重工(600031,收盘价11.62元)、中联重科(000157,收盘价9.21元)这样的优秀龙头企业。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家投资力度的减小,房地产开发总量的减少,水泥行业景气度也随之下降,盈利面临长期的拐点。

    山西证券研报认为,水泥行业触底回升需要一个过程。安信证券认为,虽然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但房地产投资、新开工和拿地仍继续减速,水泥行业仍没有走出低谷,只有房地产企稳了,水泥需求才会提升。

    从最新公布的半年报也能看出这种判断。海螺水泥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0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1.33%。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12.33元)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1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0%以上。

    投资者应该重点堤防海螺水泥和冀东水泥被做空的风险。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机械行业需求下降、盈利下滑的趋势仍很明显,机械行业公司的种种风险或将浮现。信用销售占比量较大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受影响最为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中联重科,证券事务部一个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业绩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基建投资、房地产影响,未来一两年业绩不好判断。”

    经济下滑和投资减速会带来工程机械行业企业盈利的转折,也许会招来做空资金的“光顾”。投资者应该重点防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000425,收盘价12.55元)等个股。

    食品药品业——安全问题隐患大

    相关行业公司:食品饮料、医药等

    哪里最容易飞出“黑天鹅”?想必许多投资者心里已经有答案了,那就是“舌尖上”的股票。

    近几年,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对于做空资金来说,“黑”消费型企业或许会受到奇效。那些有着潜在问题的公司也许会成为他们狩猎的上乘之选。

    这几年,国内发生了几次较为严重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2008年发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三鹿破产,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也降至冰点。当时事件涉及的伊利股份6天跌幅接近36%。今年4月份的毒胶囊事件也引起轰动,涉及企业通化金马开盘后第一个交易日跳空低开,最大跌幅接近8%,ST吉药也是跳空大跌。

    食品行业飞出的“黑天鹅”远不止这些,还有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汤臣倍健“螺旋藻铅超标”事件等。当问题被曝光后,当事公司股价当日通常都会大跌。消费品公司容易遇到黑天鹅事件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深陷“农残门”事件的张裕A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这次事件公司很无奈,不排除有人恶意做空。他表示,公司葡萄酒中多菌灵和甲霜灵残留量远低于欧盟标准的规定。”当记者问到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风险时,他坦言:“公司经营过程中,原料、生产、市场等各方面都可能面临风险,公司以后会加强管理。但公司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措施来杜绝此类事件,公司也是受害者。”

    有私募人士指出,在未来转融通实施后,证券的供给量大增,不排除有人利用“黑天鹅”事件融券做空,蓄意制造出“食品有问题”的消息。也许那个时候,“黑天鹅”会越飞越多。食品药品企业最主要的是要加强自身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检测,避免让做空机构抓到把柄,避免黑天鹅事件的出现。

    A股相关上市公司中,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的伊利股份(600887,收盘价18.80元)、双汇发展(000895,收盘价62.20元)也许会成为做空资金重点关注的目标;医药行业中,华兰生物(002007,收盘价25.83元)、上海医药(601607,收盘价11.40元)等前期有过负面事件的公司也可能再次出现黑天鹅事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IPO高速路突遇缓行 各方热议政策新动向

    下一篇

    郑眼看盘:持股再看几天 久盘则闪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