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面孔”——贩卖梦想刚刚起步

    2012-08-10 01:00

    每经编辑 《睿生活》周刊主笔 罗伦 发自上海    

    《睿生活》周刊主笔 罗伦 发自上海

    从取材于中国西汉时期龙纹玉璧的百达翡丽“白玉龙”限量手表,到以青花瓷等为创作灵感、源自中国清朝著名艺术作品的积家MasterUltraThin超薄珐琅彩绘系列……几乎每一家大牌钟表商都从中国元素里获取了丰富的灵感,从表象的图式,到内在的文化气韵,它们都在努力捕捉着“中国形象”。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与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驱动,奢侈品牌对中国关注的原动力来自如何打开这个庞大而新生的市场。

    1851年,英国女王维多利亚曾向百达翡丽购买过一只珐琅金表,表盖上饰以钻石拼成的玫瑰,旋柄上有一根镶有13粒钻石的18K金别针,名贵至极。这是名人与手表联姻的最早记录。

    1927年,劳力士推出世界上第一枚防水蚝式腕表。他们向一位英国女运动员“提供”了这款腕表,并陪伴她横渡英吉利海峡。之后,极具远见的劳力士创始人在当时的伦敦《每日邮报》头版,以巨幅照片向世人宣布这个振奋的消息。至此,手表“代言人”的模式便现出了雏形。

    这种与名人的联姻、代言,或让名人带着名表出席的推广方法很快上升为一套成功“法则”,随即运用全球。自然,也成为今天包括瑞士表在内的品牌进军中国市场的法宝之一。

    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的明星是否接得下西方名表抛出的“橄榄枝”呢?

    2005年夏天,罗杰·费德勒第三次赢得了温布尔登公开赛,但比他更为欢呼雀跃的却是手表赞助商。“我们马上就卖掉了10块罗杰·费德勒艾美表,整个英国都只有25块。”品牌董事总经理马克·萨特克里夫当时激动地告诉媒体,“我们一签下费德勒,就在零售商那里得到了绝佳的橱窗展位。”

    中国明星有这样的能耐吗?以豪雅为例,它在全球拥有一批名流代言人,包括布拉德·皮特、乌玛·瑟曼、玛利亚·莎拉波娃和伍兹。前两年,豪雅终于找了一位中国区代言人——陈道明的面孔出现在了豪雅的电视和平面广告上,迅速拉近了这个品牌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路易酩轩钟表珠宝公司首席执行官让·马克·拉卡夫说,豪雅的代言人不仅拥有漂亮的脸蛋。

    瑞士名表找中国明星代言的案例近年来越来越多。放眼中国市场上的瑞士手表品牌,Swatch曾启用“草根巨星”李宇春,天梭签过在偶像剧中以灰姑娘形象示人的大S徐熙媛,英格纳的广告形象中常常出现的硬派小生张涵予……

    不过还是有太多客观因素,造成了中国只有“明星”,却没有举足轻重的“名人”的现象。“hold得住”瑞士表,又代表着中国气场的“中国脸”现在还没有最现成的答案。

    不过伴随着中国的时尚进程,可以肯定的是,也许有一天我们听说江诗丹顿签约了某中国明星做全球代言人时,不会感到惊讶,我们的感受应该是:“奢侈品牌与名人的结盟,本来就十分自然。他们不都是在贩卖梦想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星代言新趋势名表频现“中国面孔”

    下一篇

    房企的自我修炼:一个楼盘有可能毁掉一个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