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生”三沙市如何管好中国第一大海

    2012-07-04 01:20

    6月21日,相关部门公告“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的消息。随即不久,又派出了四艘海监船例行巡航。面对周边国家的不断挑衅,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面对形势复杂的南海,崭新的三沙市如何承担起责任?

    油气资源丰富的南海,目前形势错综复杂。

    周边国家有的疯狂盗采海底资源,有的日复一日跑马圈地。黄岩岛事件尚未完全平息,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越南海洋法》,将中国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包括在所谓越南“主权”和“管辖”范围内。

    一片喧嚣声中,中国政府决定设立三沙市这一地级行政建制。6月21日,相关部门公告“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的消息。随即不久,又派出了四艘海监船例行巡航。面对周边国家的不断挑衅,中国政府积极应对。

    面对形势复杂的南海,崭新的三沙市如何承担起责任?

     

    应对挑衅 中国政府“两张牌”宣示南海决心

    周方银 中国社科院全球战略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室主任

    成立三沙市,是我们应对周边国家争夺南海的一个战略。

    相对于某些周边国家的做法,我们维护自身权益的做法总体上较为克制,这也是国际社会可以理解的行为。三沙市的设立,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作出了一个承诺,既向国内也向国际社会的承诺,它有助于显示我们在南海问题上的决心。

    外交部发言人以及其他人员经常以多种方式从口头上重申我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三沙市的设立,以较为具体的方式,对我们的一些口头表述做了注脚和补充。

    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以一种几乎不可撤销、不可逆转的方式来做注脚和补充。三沙市正式设立,以后不可能由于外部压力方面的原因而撤销,因此,它在显示我们决心方面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件,那就是日前中海油公司宣布,对外招标开采南海油气田。如果说设立三沙市是在维护南海主权上中国政府打出的第一张牌,那么,中海油的招标完全可以看做是宣誓南海主权的第二张牌。

    在过去一个时期,我们总体上执行一种温和克制的对外政策,这样的政策曾经促进了东亚地区合作的发展。但单向温和政策的长期执行,客观上也会带来某些不希望看到的负面后果。特别是在某些周边国家在南海等问题以及滋生出较强投机心理的情况下,单向的无弹性的温和政策,会纵容这种投机心理,使其不断以轻微挑衅的方式,一点一点地获得好处,并不断试图扩大自己的获利机会和空间。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通过某些具体的行动,来达到这样一个效果:即打消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幻想,改变他们某些基本的行为预期。菲、越等国一直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测试中国的底线,甚至试图把中国的底线进一步往回推。三沙市的设立,在一定意义上有助于使我们的底线逐步明晰化。

    这也是在某些周边国家不断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挑衅和蚕食中国权益时,我国政府采取的一种反制措施。它对外发出的信号是,中国试图以一种温和而坚定的方式维护自身的权益,试图用刚柔相济的方式宣示我们对相关地区的主权,并把这种权利进一步落到实处。

    另外,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不仅要以坚定的行为传递维护权益的决心,还要以有针对性的措施,给挑衅行为制造成本。过去我们的克制态度,被某些周边国家错误地理解为中国在挑衅行为面前会选择不作为,黄岩岛对峙事件中中国的表现,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初步打破了这样一种预期,但菲律宾等国并没有从根本上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

    从应对的角度来说,我们应进一步提升他们挑衅行为的成本,避免其因为认为挑衅成本很低而不断无心理负担地在南海问题上制造麻烦,不能让他们因为我们的温和政策而在南海问题上处于进退自如的位置。

    在南海问题上,我们需要形成一种利益格局,这种利益格局的结果是,使挑衅行为在客观上不符合菲、越等国的利益。也就是说,在主动挑衅的时候,他们要承受风险升级的可能性,从而迫使其采取更为慎重的态度。如果他们确信挑衅行为没有风险,这在客观上的效果反而可能鼓励挑衅行为。

    首先,我们要坚定地表达维护南海利益的决心,形成一种“如果他们挑衅我们一定会反制”这样的行为模式,并使相关国家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第二,如果某些国家蓄意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需要让他们为这种行为付出足够的代价,不能让他们在挑衅后无成本的后退,我们要打破这种局面,不能让对方掌握“从麻烦中撤出”的权利;第三,要强化对我们实际控制岛屿的有效行政管辖和经济开发,对于某些“无理取闹”的做法,从心理上不要太在意,更不能轻易退让,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

    中海油招标,越南外交部出面“抗议”了。那就让它抗议去吧,反正我们的一支由四艘海监船组成的海监维权编队,6月26日已从三亚启航,奔赴相关海域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泰山石化董事长辞职 或因外部股权融资所致

    下一篇

    托市收购未“搅动”市场 农民惜售心理仍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