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第二次下调存准率影响几何

    每经智库 2012-05-14 16:41

    本次降准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是普遍的,其对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有一定帮助,而对股市和楼市的影响是间接且微弱的。

    每经编辑 赵庆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人民币,此举将释放42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是央行在今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2月5日以来连续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本次降准,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在央行今年第一次宣布降准之后,笔者曾预见,“央行仍然可能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存准率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从而使得央行的货币政策进可攻、退可守。而央行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则很可能就在今年的上半年。”

    那么,时隔三个月,对于本次降准而言,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央行的行为呢?应该说,本次降准的大的环境背景和趋势,与今年二月的降准相比,是没有太大变化的。

    首先,本次降准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

    很多指标都反映出当前经济活动放缓的迹象,比如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而4月份我国进口同比增速也只有0.3%,新增贷款更是创出年内低点。为了扭转经济下滑,适当增加货币供给促进经济发展,这也是常用的宏观政策办法。

    其次,本次降准主要还是对冲外汇占款减少的需要。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不是表示货币政策松紧的信号,释放出的资金广泛分布在国民经济各个方向,没有典型的方向,并不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流向房地产行业。”目前我国贸易顺差收缩,今年外汇占款投放的压力也相对减少,这也导致了存准率的下调。

    长期以来,为了稳住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一方面大手买进外汇资产,从而在其资产负债表上形成外汇占款;另外一方面,人民银行又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进行对冲,回收流动性。但发行央票、收缴存款准备金都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话句话说,央行的上述对冲操作同样需要付出利息成本。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测算并报道,2003年至2010年底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成本累计规模为10830.6亿元。而这些巨额成本,最终都会转嫁到货币超发和物价上涨上来。

    作为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之一的外汇占款,去年四季度以来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除今年外贸顺差整体规模收缩外,一季度数据显示热钱流入的速度也在减缓。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外汇占款已连降3个月,金额分别为248亿元、279亿元、1003亿元。而到了2012年1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1409亿元,但2月外汇占款增幅又剧降至251亿。全年来看,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的规模将远远小于往年。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未来五年,中国进入外汇占款增量锐减时期是大概率事件。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可能会缩减至1.2万亿元水平,甚至更低。

    外汇占款的减少将会减少基础货币的供给,进而减少经济中的各种货币类别,如M1,M2等等。为保持经济中货币数量的稳定,需要通过增加货币乘数来对冲,其主要手段之一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从这个逻辑思路来看,本次降准的主要动因仍然是冲销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目前手机仅实现微利

    下一篇

    艾媒咨询张毅:WP系统给用户和开发者信心迫在眉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